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青岛存量房达11万套超北京 几乎为上海两倍(图)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2-05-17 11:32:51 字号:TT

资料图片。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消息称,将从本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作为近三年来第三次调整,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对于购房者来说这是较大的利好,可能一定程度上刺激成交量。但是针对目前岛城高库存的市场现状,此次下调,对于目前较为被动的房产市场来说,开发商依旧需要在房价和销售量上作取舍。

    三次下调房贷优惠持续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

布消息称,将从本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据了解,这也是自去年11月30日中国央行宣布近三年来首次“降准”之后,中国央行连续第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经济增速出现下滑的背景下,央行此举意在继续释放流动性。流动性增加后,肯定会有部分资金进入楼市。目前,个别银行开始上浮85折的首套房贷款优惠,预计本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首套房贷款的利率很可能继续维持85折优惠,部分银行甚至可能会出现8折优惠。这对于购房者是比较大的利好。

    低成交量难撼高库存量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对于购房者来说,的确是个利好的消息,而开发商对此并不感冒。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岛城很多开发商对于此次调整并没有抱太大希望。“楼市可能在本次流动性释放后,成交量再次缓慢增加,但是相比较目前较大的市场存量,这种增长量显得微不足道,此次调整对于市场大势来说,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对于我们来讲,面临的最大问题依旧是如何将房子卖出去。”西海岸一楼盘置业顾问刘先生告诉记者。

    根据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最新的数据,目前全市新房存量为142268套,可售楼盘数超过1000个。开发区单是住宅就有16341套,还有2458套的办公用房,817套商铺。李沧区是市内四区新房存量最高的区域,已经超过了1万套。市南区的供应量也高达3000多套。

    “根据青岛市的政策,楼盘建到三分之二以上,就要申请预售证,继而开盘销售。这就杜绝了开发商捂盘惜售行为,很多新开楼盘客户积累不足,存量肯定会不断增加。”业内人士林宪周介绍说,“今年以来,每个月的成交量维持在5000套左右,按这个速度标准,目前的存量至少得需要两年才能彻底清仓。”

    房价或将继续下行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到现在整个的青岛住宅存量基本上维持在11万套左右,这个11万套的概念在全国的城市比较来讲是什么数字呢?现在北京的存量是12万套,上海是6万套左右,大部分城市跟上海差不多,超过十万套全国没有几个城市,青岛是其中之一。”分析人士张百忍分析表示,对青岛开发商来讲,在未来的一到两年内是一个艰苦的时期,是一个消化库存的时期。

    记者走访在售楼盘获悉,目前销售排行榜靠前的楼盘,基本上都是低开的楼盘,以4月份销售冠军秀兰禧悦山为例,该项目拿地价格2000元/平方米左右,目前销售均价不到6000元/平方米,基本上是一个成本甩卖,其他热销楼盘也大都采取“低开”策略。

    张百忍认为,开发商应该把眼光放现实一点,把价格放下来。同时要积极作为,讲策略多途径的主动去找市场、找客户,毕竟对于买房者来说,今年确实是入市的好机会。只要开发商有所行动,市场自然会作出反应。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