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运河博物馆里了解运河史 努力建设生态文明

来源:大众网 2012-05-15 09:21:22

采访团记者参观中国运河博物馆(盛堃 摄影)

聊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庆忠(中),大众报业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编辑郝克远,大众网总编辑朱德泉一同参观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盛堃 摄影)

展馆内的“电子书”让采访团记者更直观了解聊城市的运河文化(盛堃 摄影)

中国运河博物馆外观(盛堃 摄影)

中国运河博物馆一层的聊城城市规划沙盘(盛堃 摄影)

  大众网聊城

5月14日讯 今天下午,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的成员们来到聊城的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了解了这座“江北水城”曾经因运河而繁荣,如今因运河而复兴的过程,更能理解聊城为何努力建设生态文明。

  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坐东临古韵悠长的大运河,西依美丽的东昌湖,是聊城市近年来建设的最大的一处集文物收藏、保护、研究、陈列、宣传教育于一体的大型综合类博物馆,也是全国运河沿线为数不多的运河陈列专题馆。在博物馆外,记者们发现该馆馆名由我国著名人类学家、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费孝通先生题写。

  走进博物馆,发现这座博物馆不仅外观雄伟,而且更有“内涵”,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陈列面积近7000平方米,共五层,地下一层,地上四层,有十一个展厅,让人仿佛置身于一部立体的世界运河发展史中。

  有记者感慨,聊城开设中国运河博物馆确实有先见之明。其实从北京到杭州的京杭大运河如此之长,沿岸的各地运河文化各有千秋,而唯独聊城建设了中国运河博物馆,把运河文化沉淀地如此讲科学、有魅力,抢占了弘扬中国运河文化的先机,实为不易。

  据介绍,自2009年5月1日正式免费开放以来,中国运河博物馆便以“运河推动历史,运河改变生活”为陈列主题,全方位、多角度地收藏、保护和研究运河文化,反映和展示运河的古老历史、自然风貌和民俗风情。在坚持“公益、宣传、教育”的基础上,以气势恢宏的陈列设计、生动奇妙的高科技体验、体贴周到的全方位服务,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并先后获得“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齐鲁文化特色新地标”等荣誉,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成为聊城最具影响力的一张靓丽名片。(记者 尹海洋)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自主创芯 形成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