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青岛退休人员养老金上调 专家详解数额算法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4-26 07:20:23 字号:TT

    青岛便民服务  青岛社保信息网上查询》

  青岛市企业退休人员上调养老金的利好消息,引起市民关注。记者昨日在市人社局举行的在线问政访谈中发现,不少市民都咨询养老金上涨数额计算方法,记者采访了市人社局养老保险办专家,帮退休人员算一笔仔细账,弄清楚上调的待遇该如何算。

  养老金有不少组成部分

  “我感觉是不是发的养老金错了?我去年养老金全额是1933.85元,按政策的4%计算应该是7

7.4元,可实际是74.75元,”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在线问政访谈中,一名网友咨询说养老金上涨数额为何算不对。为此记者采访了市人社局劳动保险办养老保险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养老金的上调涉及到49.1万人,计算上没有错误,里面包含的环节很多,市民自己计算,应该是忽略了养老金的组成部分。该负责人说,4%的上涨幅度指的是本人基本养老金的上调,但这位网友的计算基数是全额养老金,包含了基本养老金、开放城市补贴,水、电、物价、房租这四项补贴,有的还包括企业发放的劳模补贴或华侨补贴。

  这位养老保险专家表示,如果网友是一名普通退休职工,至少包含了35元开放城市补贴和30元的四项补贴,这样来算,他的基本养老金数额应该是1868.85元,上调4%的数额就是74.75元,和他所说的实际上涨数额完全吻合。

  详细举例计算养老金

  社会保险办养老保险处专家又举了一个例子,来计算养老金上涨数额,以退休人员李某为例,1941年4月出生(2011年4月70周岁),1957年参加工作,2001年4月退休,副高级职称,2011年12月的基本养老金是2900元,李某在今年的调整待遇中能增加多少待遇。

  按今年的养老金调整办法李某按普遍调整和适当提高两部分增加。首先是普调部分:(1)固定部分:每月增加160元;(2)比例调整部分:2900×4%=116元。李某普调部分共增加待遇:160+116=276元。其次是适当提高部分:(1)副高级职称每月提高290元;(2)年龄提高部分:40+150=190元。(李某2011年4月刚满70周岁,以前没有享受高龄适当提高的基本养老金,今年按高龄适当提高的基本养老金的规定,在适当提高每月40元的基础上,再每月提高150元,今年享受每月190元的标准。)李某适当提高部分共增加待遇:290+190=480元。李某在2012年养老金调整中按规定增加的养老金共为:普调部分276+适当提高部分480=756元。(记者 陈珂)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