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上涨企退养老金本月发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4-11 07:16:21

    “退休金不是从今年1月1日开始上涨吗?为什么青岛一点动静都没有?”昨天下午,在青岛市人社局的在线问政访谈中,不少网友提出了这个问题。对此,上线访谈的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赵同远调研员表示,省人社厅已经下发相关文件,青岛市上涨养老金也已经初步拟定,将在4月底前发放到位。

    网友热问养老金上涨

    “我想问一下,养老金是从2012年1月份涨吗?为什么现在还没开,什么时候能开到手呢?”昨天下午,在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参与的网络在线问政活动中,不少网友都咨询了此类问题,希望养老金上涨尽快落实。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赵同远调研员回答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广大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决定从2012年1月1日起,为2011年12月31日前已经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退休(退职)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目前,省人社厅已下发文件,我们将尽快组织实施,4月底前将发放到位。

    在今年初召开的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中,明确提出今年岛城还将继续调整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目前我市具体的实施细则还没出台。根据往年的上调情况,虽然上调时间都不是在1月份,但养老金的差额部分都会随着之后某个月的养老金打进退休人员的账户中,因此市民不用担心,上涨的金额将会尽快拿到手。

    去年增幅为13.2%

    据了解,此次养老金调整,综合考虑2011年物价上涨和职工工资水平增长情况,按照2011年企业退休人员月基本养老金的10%左右确定调整水平,并对具有高级职称的企业退休科技人员、高龄人员等群体适当提高调整水平。青岛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月基本养老金是指按国家、省规定计发的养老金及历年调整待遇增加的养老金,不包括地方性补贴和企业自行发放的部分待遇。

    记者采访了解到,青岛市2011年有47.2万名退休、退职人员的基本养老金上涨,增长206元后达到了人均1767元,增幅为13.2%,高于全省平均增幅,调整范围为上一年度的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退职手续的企业退休、退职人员。

    青岛养老金“八连涨”

    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青岛市此前已经连续7年调整退休职工养老金水平,养老保险金已经从2005年的787元,上涨到了2011年的1767元,增加了近1.3倍,今年已经是连续第8年持续上涨。从青岛退休职工养老金的调整情况来看,去年青岛市养老金人均上涨206元,是历年来上涨数额和幅度最高的一年。

    从近几年的月养老金调整情况来看,青岛市养老金在2005年、2006年月人均共增加199元,2007年月人均增加125元,2008年月人均增加123元,2009年月人均增加152元,2010年月人均增加175元,2011年增幅最大,月人均增加206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记者 陈珂)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卧底如家脏毛巾擦马桶再擦茶杯
下一篇:汇泉广场播1吨美国草平整美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