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增6民生项目 93万人养老金翻倍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早报 2012-04-01 06:42:33

    今年2月上旬,我市宣布各级财政投资约61亿元,为岛城百姓办十件市办实事,财政民生支出力度让不少市民直呼“给力”。昨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一个更给力的消息:市委、市政府研究确定,进一步调整公共财政支出结构,加大民生项目投入力度,2012年新增民生项目6件,每年财政总投入约需14亿元,其中市财政投入约需10亿元。

    2012年新增民生项目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普惠性,项目惠及群体广泛,是广大市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项目;二是人性化,特别关注一老一少(老年人和幼儿、中小学生)等群体,如免除全市义务教育段学生教科书和作业本费用、实施儿童口腔疾病预防等项目;三是关注特殊人群(残疾人)的民生问题,如实施残疾人康复救助服务和困难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工程等项目;四是创新性,如建立大病医疗救助制度和老年护理保险制度均属创新性制度设计,走在全国前列。

    市委、市政府将6件新增民生项目列为本年度的重点工作目标,加大工作力度和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93万老人养老金翻倍 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55元提高至110元

    我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由目前每人每月55元提高至110元。项目的实施直接惠及目前全市93.4万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的老年居民。全年财政约需新增投入6.16亿元。2012年7月1日起实施。

    ●解读 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提高我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标准,进一步提高我市参保城乡居民的幸福指数。截止到今年2月底,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累计参保人数248.7万人,待遇发放人数89.4万人,累计收缴保险基金71.8亿元,发放养老金23.4亿元,月人均养老金(基础养老金)147元左右,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实现了人人享有社会保障。新标准实施后,届时月平均养老金将达到202元左右。

    患大病超额可获救助 实施“特药救助”“特材救助”等6个项目

    建立重大疾病和罕见病医疗救助制度。在已有医疗待遇基础上,对医疗保险统筹范围外的自费项目费用、医疗保险统筹范围内的大额自负费用和超过最高支付限额的自负费用、特殊困难家庭参保患者的大额自负费用,实施 “特药救助”、“特材救助”、“特病救助”、“大额救助”、“低保救助”、“超限救助”等6个救助项目。项目的实施直接惠及约3万名重大疾病及罕见病参保患者,有助于减轻重大疾病和罕见病患者负担,缓解因病致贫、因贫弃医的问题。2012年7月1日起实施。全年财政约需投入3亿元。

    ●解读 努力消除因病致贫

    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医疗保障范围不断扩大,从总体上看已基本能满足参保患者的医疗需求。但一些重大疾病、罕见病参保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依然存在。在现有医疗保障制度基础上,建立大病医疗救助制度,能在很大程度消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

    重大疾病和罕见病医疗救助制度,主要是指在原有医疗保险待遇基础上,针对重大疾病、罕见疾病的参保患者以及低收入、无收入参保患者所产生的大额医疗费,在医疗保险管理平台上,整合多方资源,实施多渠道救助。具体来说,救助的内容包括医疗保险统筹外的自费费用与医疗保险统筹范围内的自付费用两个层面的个人医疗负担,涉及恶性肿瘤、白血病、尿毒症、器官移植、重大精神疾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等多种重大疾病、肺动脉高血压、血友病等多种罕见病,以及低保、低保边缘、特困家庭参保人员和重度残疾人、五保户,通过“特药救助”、“特材救助”、“特病救助”、“大额救助”、“低保救助”、“超限救助”等6个救助项目实施有针对性的分类救助。

    小学初中生免课本费 今年秋季学期实施 惠及73万义务教育段学生

    免除全市义务教育段学校学生教科书和作业本费用。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课本费基础上,进一步免除城市义务教育段学生课本费,免除全市城乡义务教育段学生作业本费。项目的实施直接惠及73万义务教育段学校学生,进一步减轻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从2012年秋季学期开始实施。全年财政约需投入0.82亿元。

    ●解读 还免除学生作业本费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全市农村镇以及镇以下范围内的义务教育学生免除了教科书费用,按照目前国家现行课本费目录以及价格标准,免除城市义务教育段学生教科书费,全年共需资金6560万元。

    此项新政将惠及城市小学生31万人、初中生16万人,由此实现了城乡73万名义务教育段学生教科书费的全免除。在每年的免除标准上一到三年级每学年可免除105元,四到六年级110元,初中200元。

    对全市义务教育段免除作业本费,全市每年共需资金1632万元。

    将低保边缘重度残疾人纳入托养服务补贴范围

    实施残疾人康复救助服务和困难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工程。实施残疾人康复救助服务工程,提高康复救助标准。本市户籍困难家庭(低保、低保边缘)听障、智障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标准由每人每月500元提高至1500元,脑瘫、自闭症救助标准由每人每月700元提高至3000元,肢体矫治救助标准由每例7000元提高至20000元,其他家庭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标准减半执行。低保、低保边缘家庭聋儿人工耳蜗植入救助由15万元、12万元均提高至20万元,其他家庭聋儿人工耳蜗植入救助由8万元提高至12万元。同时,将全市8000名困难精神病人免费服药标准由每人每年600元提高至1000元。2012年1月1日实施。

    实施困难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工程:一是,扩大托养政策补贴范围,将低保边缘重度残疾人纳入托养服务补贴范围。二是,提高托养补贴标准,机构托养补贴七区由1000元提高至1300元、五市由800元提高至1100元,社区托管补贴七区由600元提高至700元、五市由400元提高至500元,居家照料补贴七区由300元提高至420元、五市由180元提高至250元,争取2年内使1.1万名残疾人得到托养服务。

    ●解读 惠及3万名残疾人

    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的实施直接惠及约3万名残疾人,有助于改善残疾人的生活状况,使残疾人能够享受到更好的康复救助及训练、生活照料、文体活动等综合性服务。全年财政约需投入0.5亿元。目前,在对0—9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上,各区(市)残联、卫生、教育等部门已开展残疾儿童康复需求的调查、救助对象的筛选工作,使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进入本区(市)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训练。

    在残疾人托养服务上,政策调整后使得托养服务的范围由低保扩大到低保边缘。即集中安养和居家安养服务的对象为:低保以及低保边缘家庭的重度精神、智力和肢体(无自理能力)残疾人。集中托管服务的对象为:低保以及低保边缘家庭的中轻度、就业年龄段的精神、智力残疾人。

    推出老年人护理保险 关注生活无法自理或接受临终关怀的老人

    建立实施老年护理保险制度。以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为平台,以“医养结合”的老年护理机构为载体,将包括残疾、失能、半失能等需长期护理的参保老年人医疗费、护理费纳入护理保险基金支付范围,减轻参保老年居民的经济负担和家庭负担。项目的实施直接惠及约8万名生活不能自理或接受临终关怀的老年人,有助于提高老年弱势群体的医疗保障水平。2012年7月1日起实施。每年需筹集资金3亿元。

    ●解读 正在制定细节条款

    据了解,护理保险制度是一种新型的老年人社会保障制度。根据这一制度,一般是划定一定年龄以上(比如40岁)加入护理保险,并为自己在今后能够得到公共护理服务而缴纳一定的保险费。当被保险人需要得到护理服务时,通过申请和认定将会得到护理保险制度所提供的各种护理服务。这种护理服务可以是居家服务,也可以是施设服务。护理服务的费用,主要由护理保险支付,个人只承担其中一部分。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人社局正在加紧调研、制定这一保险制度的细节条款,以明确居民的保费缴纳的年龄、年限、报销项目、报销比例等内容。在酝酿出台这一保险制度前,我市劳动保障部门在2006年出台 《关于将退休参保人员老年医疗护理纳入社区医疗保险管理的试点意见》,开始为老年人报销长期护理费用和建立实施老年护理保险制度进行探索。试点意见规定,该市享有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离退休人员,患有常年不能间断治疗的慢性疾病,取得门诊大病资格,并且长年卧床、生活不能自理的,才可以申请纳入医疗保险社区老年医疗护理范围。承办社区老年医疗护理业务的机构,必须取得卫生行政部门颁发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和民政部门颁发的《养老服务机构执业证》,并取得青岛市基本医疗保险社区医疗定点资格。目前,青岛市承办老年医疗护理业务的机构包括5家公办养老机构和27家民营养老机构。青岛市的老年医疗护理费用实行包干管理,每人每日包干费用(含个人负担部分)标准目前是60元,起付线是300元,自付比例为4%。2011年,青岛市共有2966人次受益于该项制度,医保报销1200多万元。

    二年级学生免费防龋 每年为全市小学生进行1次免费口腔检查

    实施儿童口腔疾病预防。每年为全市小学生进行1次免费口腔检查,建立口腔健康档案,每班进行1次保护牙齿专题讲座,惠及47万小学生。为全市二年级小学生免费涂氟防龋,为经口腔医生检查、符合窝沟封闭适应症的二年级小学生免费窝沟封闭防龋;对有龋病的小学生早期龋充填。全市适龄小学生窝沟封闭率和氟化泡沫涂布率均达到95%以上,惠及约8万名二年级小学生,有助于降低龋齿发病率。全年财政约需投入0.11亿元。

    ●解读 6至12岁儿童近半患龋

    据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龋齿病是最常见的口腔疾病,是影响儿童口腔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据调查我国6—12岁儿童龋齿病率达到40—50%,5岁年龄组龋齿的发病率高达67%,其中窝沟龋齿占龋齿的80%。目前我市小学生患龋齿率达42%。口腔中最早萌生的恒牙是“六龄齿”,即儿童6岁左右开始萌出的第一颗恒磨牙,因其萌出早,使用期长,因而也是患龋齿几率最高的牙齿。对“六龄齿”的保护是预防龋齿的主要内容,在“六龄齿”萌出后及时进行窝沟封闭,将使孩子终生受益。

    龋齿对儿童全身健康都有危害,需要引起家长的重视。比如能影响生长发育。由于龋齿疼痛,以及乳牙龋齿,导致咀嚼功能降低,肠胃吸收减弱,造成机体营养不良,生长发育受到影响。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增加14亿投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