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造中国首艘300米饱和潜水母船 达世界一流水平(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8-07 06:21:06 字号:TT

青岛造中国首艘300米饱和潜水母船 达世界一流水平

    捞船抢险救援啥都能干

    “‘深潜号’具有对水下沉船、飞行器进行探测和打捞能力;具有拖曳搁浅、触礁船舶脱险、失去机动能力的船舶返回港口,对遇难船只进行封舱、堵漏、排水和对外消防灭火作业能力;船上配有海上起重A字架、海洋工程起重机,设有富裕的油水舱和宽敞的甲板面积,可对外提供多种工程作业服务,具有二级动力定位作业和海面消除油污作业能力。还能在复杂海况下不用锚泊自动将船定

位在指定水面,其定位精度达到30厘米。”船长陈勇军表示,“深潜号”可用于勘探考察、打捞沉船、抢险救援等各个方面,从原有的下潜200米到300米,是个很大的突破,作业范围可覆盖到中国70%水域,是国内唯一一艘支持300米饱和潜水作业系统的深潜水打捞船舶。

    昨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也表示,“深潜号”的建造完工填补了中国大深度潜水作业支持船舶的空白,将大大提升应对大深度、大吨位应急打捞、大面积溢油及其他应急突发事件的快速处置能力,更好地为国家深水救援打捞及海洋事业发展服务。

    新闻亮点 可送潜水员到300米水下

    “深潜号”的最大亮点是配置了一套300米饱和潜水系统,最大工作深度可达水下300米,集生活舱、过渡舱、逃生舱、潜水钟、生命保障系统于一身。拥有12人居住舱,3人潜水钟可供3名潜水员同时潜水作业。它是目前中国工作深度最深,容纳潜水员人数最多,设计理念和配置最为先进的一套饱和潜水系统,在世界上属于先进水平。

    记者看到,这套300米饱和潜水系统是由两个银灰色的舱室群和一个橘红色的潜水钟组成,舱内空间比较狭小,过渡舱内配有淋浴头和马桶,可以洗漱,每个生活舱内有三个上下的高低铺,可同时容纳6个人休息。

    “‘深潜号’与‘蛟龙号’最大的不同是,‘蛟龙号’是潜水员呆在舱内,人不出舱,而‘深潜号’则是把潜水员送到300米水下,然后潜水员出舱作业,完成机器人无法完成的任务。”陈勇军介绍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