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兴起潜水旱鸭子没问题 水温20℃生物丰富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31 07:11:31 字号:TT

青岛旅游兴起潜水不会游泳没问题 水温20℃生物丰富

    7月26日,天气晴朗。

    下午两点,位于文登路的一家潜水俱乐部内人来人往。“今天已经接了十几拨客人了。旅游旺季,我们都挺忙的。”张经理说。

    来自石家庄的游客小陈坐在凳子上,浑身湿漉漉的,手里专心摆弄着一只可爱的小海星,“我刚从水下上来,这是我第一次自己在水底捞到海底生物,很兴奋。第一次潜水,到了水下10米。”

    做葡萄酒销售的王女士也是第一次下水,“平时我就喜

欢蹦极、攀岩之类刺激性的运动,潜水可以让我潜逃到另一个充满不同色彩、环境的新世界,发现世界的不同面,是一种感官的新体验。”

    “很多游客到了青岛,就会自然地想体验一下潜水。青岛属温带海洋性气候,夏季平均水温在20摄氏度左右,适宜潜水,而近海浮游生物也较为丰富,如八爪鱼、黄鱼等,还有海螺、七彩海星、蛤蜊等贝壳类生物。”张经理说。

    宋先生一家是青岛人,今天是第一次体验潜水。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三个人穿上厚重的潜水服和潜水鞋,“衣服很厚,有点热。是发泡胶材质的,可以较好地保护皮肤和体温。”工作人员介绍。

    一行人跟着教练来到潜水的海域。教练认真地检查完氧气瓶、浮力背心等设备,帮小宋系上铅带,“这叫配重,像她体重90斤,配上这种11斤重的铅带,待会儿再背上20多公斤的浮力背心和氧气瓶,戴上这个潜水镜,适应一下水底的呼吸方式,就可以跟着我下水了。水的浮力大,人是漂浮在水面上的,在水底主要用浮力背心控制人的沉浮。潜水镜在水下会出现放大现象,可以看清楚海底的景观。”

    “在水底下戴着镜子,所以要用嘴巴呼吸,不能用鼻子呼吸;在水下的交流主要靠手势,如果觉得不舒服,就竖起大拇指,表示想出来了;另外,不要随意触碰海底生物……不用紧张,不会游泳也没关系,听从安排就行。”下海之前,教练又叮嘱第一次下水的小宋一些潜水的注意事项。

    20多分钟后,小宋和妈妈上岸了,“我在前面,教练在后面扶着我,看到那些珊瑚真美。本来还有点紧张,但比我想象得顺利得多,我都没想到自己没有呛水,也算挑战了一下自己。”小宋一脸的欢喜。

    “休闲潜水在国外是一种非常普及的休闲和娱乐方式,但在国内发展却不到十年的时间。过去人们在认识上有一定误区,比如潜水很危险,其实休闲潜水只要配置好专业设备和专业教练,安全系数比较高。休闲潜水有很多好处,它是一项水上运动,可以学习呼吸吐纳的方法,对呼吸也是一个调整,可以很好地放松身体。俱乐部已经有十年了,近些年,我们明显感觉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们对潜水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并开始尝试休闲潜水。”

    记者在采访中还巧遇了一位今年不到11岁的孩子学习潜水,“他可能是目前青岛潜水学习者中年龄最小的一个了。”张经理告诉记者。

    “暑假到了,想让孩子学一项他自己喜欢又比较有意思还能学点知识的项目,暑假过得好玩一点。之前了解到潜水是一项比较新兴的休闲体育项目,孩子从小学过游泳,前几年学过帆船,他本身又喜欢沉船、水下考古之类的知识,便和他一起来学习。像我们学的理论课,有关水下压力等方面的知识很多,孩子特别感兴趣。同时也让他多接触大自然和社会,开阔一下视野,全面发展,性格上也能得到锻炼。”孩子的父亲王先生说。

    “不同的人学习潜水有不同的体验感觉。有人喜欢体验水底世界,从历史沉船到原始珊瑚礁等等;有人喜欢在水底时那种惊喜的感觉,因为你不知道前面有什么样的鱼类或者其他生物在等着你;有人喜欢处在水底那种自由的状态和失重的感觉,此外还有水底摄影、水底探险、水下打捞,学习潜水的应用很广泛。”今年24岁的潜水教练小魏说。“大多数情况都是白天潜水,实际上,打着手电筒夜潜的感觉又不一样,更刺激,更好玩。”(何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