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私人衣橱顾问工作揭秘:办公室像闺房(组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28 07:29:40 字号:TT

  十五万——按预算指导顾客购物

  对形象做出设计后,下一步的工作就是陪同购物。根据女顾客的意向,刘坤带着女顾客逛了商场内一楼、二楼七八个一二线品牌店,两三个小时时间里就完成了购物:七八件当季夏装,一个手包,一双高跟鞋,一套配饰,总共花了16万元。

  “我们陪购前一般会询问顾客计划花多少预算,根据她们的预算指导她们购买衣服,一季服饰差不多15万元起步。”刘坤说,作为私人衣橱顾问

,并不是只推荐顾客买最贵的东西,而是根据顾客预算来规划,一线、二线、三线品牌都能挑到好的衣服。

  “我们其实是帮顾客省钱的。”刘坤说,只要买对了东西,穿的次数就多,虽然有可能单价贵,但分担到每一天其实是省钱的。所以接触过的高端客户多数都会满意,这也是私人衣橱顾问服务的精髓:让顾客享受到明星般的感觉,还能用最少的资金购置最得体的服装避免浪费。当然,这也对私人衣橱顾问提出更高的要求,那就是不但要懂得色彩搭配、服装设计,还要了解一定的理财知识,以便与客户交流时更快取得客户的信任。

  体验

  信任——主人不在家顾问能进家打理衣物

  私人衣橱顾问,顾名思义就是要打理衣橱、搭配衣服。所以,刘坤的一项工作就是要进入客户家中,对顾客现有衣物进行合理搭配。

  “首先是把衣橱或衣帽间的衣服全部拿出来,一件一件分类,拍照。”刘坤说,分类比较简单,就是按上衣、下衣、礼服、裙子、裤子、高跟鞋、休闲鞋一类一类把衣服分类,然后用智能手机一一拍照。然后根据用户当月的活动和穿衣需求,给出15套以上的搭配组合——这15套组合也会用手机拍下来存档,最后,直接把这些照片打包发到客户手机中。“她们每天该穿什么衣服,打开手机看看就知道了。”

  刘坤说,对于她服务的客户,每个月她要去家中两次,每次都要忙活几小时甚至一下午,配出15套衣服。这样一个月30套衣服的穿搭组合就基本能满足需求了。“我见过最大的衣帽间有40个平方米。”刘坤说,打理衣橱看似简单,其实并不轻松,有时候也可以说是体力活。

  由于经常要出入客户家中,私人衣橱顾问和客户的关系相当亲密,用刘坤的话说,多数成了朋友。有的客户自己忙在外地出差,甚至会让刘坤自己去家中打理,“建立信任是很重要的。”

  {赚钱门道}

  工作自由 收入不菲

  不错的收入、相对自由的工作时间、近距离接触时尚风潮,怎样才能成为私人衣橱顾问呢?刘坤说,她所在的商场像她这样的顾问有2个,都是学服装设计出身,有留学和境外时尚产业工作经历。

  “境外经历主要是看重国际视野。”刘坤说,毋庸置疑,中国一二线城市的时尚度距离欧美主流市场还有不小的差距,做私人衣橱顾问就是要以国际品位指导当地顾客穿衣。以她自己为例,她就在法国留学多年,主修服装设计和奢侈品管理,毕业后先在某奢侈品公司做销售,后转投巴黎某高端百货店做专业女装“买手”,工作中熟悉了100个以上的国际时装大牌和设计师品牌。正是这些经验,让刘坤得到了现在的工作。记者了解到,私人衣橱顾问的薪水与服务能力的高低有很大关系,一个成熟资深的顾问身边“追随”着大量优质客户,是百货店的潜在客源,这样的顾问薪水自然不菲。据业内人士介绍,顾问月薪从4000元到1.5万元不等。

  {行业把脉}

  工作虽好岗却少

  不过,私人衣橱顾问并不是一个市场容量很大的职业。海信广场企划部曲晓慧说,该商场的VIP顾问有十多人,专门做私人衣橱顾问的有2人,“主要是给优质顾客提供增值服务,所有服务都是免费的。”她认为,在青岛的私人衣橱顾问多数集中在百货店。

  “在南方市场发展比较快,除了百货店之外,还有不少独立的创业工作室。”青岛西装厂薛继亮经理说,相反,青岛的私人衣橱顾问多是百货店雇佣的员工,独立工作室少之又少,“不会超过5家。”此外,私人衣橱顾问看似自由,但在百货店内属于非直接赢利部门,企业重视程度不同,“如果效果不好,还可能被整部门裁掉。”所以,他建议想投身该行业的年轻人要提前做好判断和规划。

    青岛纺织服装协会秘书长郑明梅认为,私人衣橱顾问的涌现反映出当下服装行业的专属化、个性化服务已经蔚然成风,“做衣服有量身定做,设计师打理,选衣服有私人衣橱顾问指导”,她认为,随着人们对服饰需求的多元化发展,私人衣橱顾问的队伍还会壮大。

    时尚快语:

    柏高·安德希尔在《我们为什么买东西》一书中曾提到:“我们买下来的百分之六七十的衣服都不是我们想买的。”作为在时尚圈浸淫了十年,有着国际化视角的时尚达人,刘坤的言谈中也经常冒出一些有意思的话,摘录一二,给读者做时尚参考。

  “所有漂亮的高跟鞋,没有一双是舒服的。”

  “不是人穿衣服,是衣服穿人。”

  “时尚是艘船,上去就下不来,上去就没回头路了。”

  “时尚就是牺牲舒适,牺牲休息时间,早起40分钟到1小时化妆、穿衣服是每天必修课。”

  “很多女性心中住着一个罗莉,到了一定时候就会冒出来。”(一些女性穿衣搭配中常有不协调的 “卖萌”单品。)

  “我自己也会到zara购买较便宜的单品,但为了配合气场需要,高跟鞋和手包最好还是要用大牌的。”

  名词解释:

  私人衣橱顾问,从国外流入的由形象顾问演变而来的新兴职业。私人衣橱顾问的服务项目包括:风格分析,色彩分析,衣橱清理,私人陪购。私人衣橱顾问在美国20世纪80年代中期就有了,主要是为政要、明星和高级白领提供服务。2000年以后,开始在国内出现,逐渐受到欢迎。时下,私人衣橱已经不是大牌明星们的专用名词。无论是服装定制小店、形象设计机构、高端百货店都能捕捉到进化版私人衣橱的踪影。

  私人衣橱服务除了形象顾问的角色外,还要根据客户的形体、肤色、气质、工作环境等个人特点,提出采购建议,并负责代陪客户到商场选购适合他们的衣物,有的也到客户家里帮着整理衣橱,帮助客户对现有服饰进行正确的组合搭配。尽管请衣橱顾问会增加购物成本,然而在很多尝鲜者看来,更合适的着装风格,以及少购买几件闲置服装所节省下来的费用,远远超过自己支付给顾问的费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