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海瓜子或属禁食织纹螺 专家建议慎食

来源:青岛早报/大众网-- 2012-07-22 06:35:55 字号:TT

海瓜子或属禁食织纹螺 专家建议慎食

    织纹螺特征:尾部较尖,细长,长度约为1厘米、宽度约为0.5厘米,约指甲盖大小。

    主要有:纵肋织纹螺(俗称海瓜子)、秀丽织纹螺(季节性有毒)、节织纹螺(有毒)、爪哇织纹螺(有毒)、红带织纹螺(季节性有毒)、西格织纹螺(季节性有毒)、半褶织纹螺(季节性有毒)等

    由于浙江等地近日发生多起因食用织纹螺引起的中毒事件,卫生部7月20日发布通知,要求禁止销售和食用织纹螺。21日记者采访发现,青岛市场上销售的螺类多达近10种,提起织纹螺,大多数商贩都摇头表示不知道 。而事实上 ,如今市民常吃的海瓜子其实就是织纹螺的一种,学名为纵肋织纹螺。不过,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专家表示,生活在北方的纵肋织纹螺目前还没有查出毒素。但同时提醒,织纹螺大多数品种都有毒,且毒性原理复杂,市民在食用时应当谨慎。

    警惕织纹螺,目前无药可救

    20日,卫生部发布《关于预防织纹螺食物中毒的公告》,近期浙江等地发生多起因食用织纹螺引起的中毒事件,引起织纹螺中毒的主要原因是其含有的河豚毒素,食用后可产生头晕、呕吐、口唇及手指麻木等中毒症状,潜伏期最短为 5分钟,最长为 4个小时。对食用织纹螺引起的中毒,目前尚无特效治疗解毒药物。同时公告还提供给了市民如何辨别织纹螺的一些特征。“织纹螺,俗称海丝螺、海狮螺、麦螺或白螺等。织纹螺的外形特征表现为尾部较尖,细长,长度约为 1厘米、宽度约为 0.5厘米,约指甲盖大小。”

    夏秋季节是织纹螺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为保护消费者身体健康,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最好的方法就是任何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不得采购、加工和销售织纹螺;广大群众也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购买和食用织纹螺。误食织纹螺后,如发生口唇麻木等类似神经系统中毒症状的,应当立即到医院就诊。此外,消费者若发现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采购、加工和销售织纹螺的,应当及时向当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举报。

    螺类品种多,叫法还挺乱

    “我在网上也看到了这条消息,专门找出图片看了看,从图片上看,这跟我们平常吃的海瓜子长得很像啊。”家住城阳区河套街道的宋女士告诉记者,她很喜欢吃炒过的海瓜子,一周能吃上两三次。“青岛这边知道这种螺的都叫它螺丝螺,煮熟之后用钥匙上的小孔掰掉尾尖,用嘴吮吸着吃。”看到卫生部发的通知之后,宋女士很是担忧,万一海瓜子就是织纹螺,那她岂不是面临着中毒的危险。

    21日记者走访了南山市场、新贵都农贸市场、抚顺路市场等市场发现,不少经营海产品多年的商贩们对织纹螺并不了解。由于市场上销售的螺类产品多达近十种,连商贩们自己也犯晕。“是不是叫法不一样啊,说不定我们现在卖的一些螺类就是织纹螺呢。”抚顺路市场的一位业主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所卖有海螺、田螺、香螺、辣螺、扁螺以及海瓜子等螺类,有可能织纹螺就是其中的一种。

    常见海瓜子确属织纹螺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张素萍 ,是国内研究织纹螺的专家。她为记者描述说:织纹螺贝壳通常呈卵圆形或长卵圆形,有螺旋部和体螺层两部分,螺旋部尖圆锥状,体螺层较大。表面有螺肋和纵肋,常交织成格子状或布纹状而得名“织纹螺”。织纹螺广泛分布于世界海洋中,我国南、北沿海均有分布。据统计,织纹螺科全世界约有 400种,中国沿海60余种。

    那么,海瓜子究竟是不是织纹螺?市民的担心并非多余,事实上,常吃的“海瓜子”确实是织纹螺的一种,名叫纵肋织纹螺。张素萍告诉记者,“在这60多种中,常见的有纵肋织纹螺、半褶织纹螺和西格织纹螺等,均是我国沿海居民喜食的海产贝类。目前在青岛餐桌上所见的只有纵肋织纹螺,在青岛海边滩涂,偶尔会见到秀丽织纹螺。”

    有毒是因食用死鱼虾所致

    据悉,味道鲜美的织纹螺为腐食性动物,常以鱼类、其它动物腐烂的尸体为食,同时还会进食一些藻类以及有机碎屑维持自身生存。“中国近海60余种织纹螺,大部分都是有毒的,但它的毒素并不是来自于它的肉,而是胃。”张素萍说,织纹螺的毒素与其食性有关。

    “它们是典型的腐食性动物,以死鱼死虾为食。”张素萍介绍说,这些食物进入织纹螺胃中,在代谢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名为“河豚毒素”的毒素,这种毒素在织纹螺胃中长期沉积。当人们食用了这些织纹螺后,就会引起中毒。同时,海洋环境受污染让“赤潮”更加频繁,赤潮中大量繁殖的藻类也有毒素,织纹螺由于摄食有毒藻类也有可能毒化。经检测河豚毒素对人体的经口致死量为0.54毫克至0.9毫克。

    岛城暂未发现类似中毒案例

    海瓜子没测出毒但也别吃

    “青岛目前没有发生过织纹螺中毒事件。”青岛食品安全委员会专家靳晓梅说。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截至目前没有接到过相关的投诉举报。

    那青岛市场上目前有没有织纹螺呢?对此,记者在岛城多个农贸市场进行调查,发现目前市面上织纹螺的踪影比较难寻。“最近封海肯定这些螺都比较少,等开海后就多一些了。”一位海产品摊贩告诉记者。

    据悉,在江苏、浙江、福建省沿海和部分内陆地区,由于食用织纹螺而中毒的事件几乎每年都有发生。据相关统计,2002年5月、2004年6月和2005年5月在福建省罗源、宁德、莆田、福安和厦门等地先后发生多起食用织纹螺中毒事件,有数十人中毒,其中3人不治身亡;浙江省历年来也曾有数百人食用织纹螺中毒,23人死亡的记录。

    “说来也奇怪,织纹螺大多数胃内都含有毒素,但我们吃的‘海瓜子’,目前在北方海域生长的,还没有测出有毒。”张素萍告诉记者。

    张素萍介绍,“海瓜子”在我国具有广泛的分布。“我们吃‘海瓜子’吃得那么多,还没有听说过有中毒的,事实上,以往的检测显示,目前生长在北方海域的‘海瓜子’还没有测出毒素。”但是,织纹螺的毒性原理是非常复杂的,比如说有的织纹螺含毒素,有的季节性有毒,目前在学术界还没有系统完整的研究成果。对此,张素萍建议市民在食用“海瓜子”时仍需谨慎,建议不再食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