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农大机器人自动寻火源灭火 获4项全国第一
2013-09-06 14:19:02 青岛早报

    根据提前设定好的指令,机器人能自动寻找火源灭火,自动打扫卫生、清理垃圾。记者昨天获悉,在刚刚结束的中国智能机器人大赛暨WER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上,青岛农业大学理信学院7名学生制作的灭火机器人和管家机器人获得4项一等奖。

    两大项比赛获4个第一

    中国智能机器人大赛创始于2000年,是国内历史最悠久、比赛项目最多的综合性机器人赛事。作为国际比赛的中国选拔赛,已经为中国培养了35个世界冠军和46个亚军。本届大赛以“动手创造未来”为主题,吸引了全国近400支队伍、1200余名参赛选手参加,竞赛项目包括机器人灭火比赛、家庭服务机器人比赛、类人机器人全能赛、智能机器人管家比赛、机器人足球比赛、机器人篮球比赛、能力源创新比赛、工程实践创新比赛等8项。比赛过程中,农大7名学生组成的4个团队参加了灭火机器人和管家机器人两大项比赛,获得4个全国第一。

    灭火扫地不需要人控制

    “我们在智能机器人身上装了12个传感器,这样使智能机器人就像一条搜救犬,根据我们设定的程序,不需要人控制就能自己到房间里灭火。”获奖成员物联网专业的大三学生张海龙说,灭火机器人的工作原理是,事先给机器人设定预感光度,“火灾”发生后,超出预感光度的范围,机器人会自动启动,并找到火源地。而且,机器人会主动保持与火源的距离,避免相撞。除了在机器人身上安装了各种传感器增加机器人的触觉外,还选择在机器人身上安装风扇灭火,这样就能避免用水灭火时水溅出,使机器人短路。

    除了灭火智能机器人之外,该校大学生制作的智能机器人管家也在比赛中表现不俗,它能在规定时间内像管家一样照顾一个家庭的家居生活,如清理垃圾、整理房间、修剪树枝,甚至照顾老人和小孩也是一把好手。“智能机器人身上的主控模块相当于人的大脑,用来储存信息,在模块中输入指令任务,机器人就开始自动工作。”电信专业大三学生刘超帅拿垃圾清理举例说,事先,给机器人设定一个区域,它会根据指令将区域内的垃圾捡起,然后移到指定的垃圾桶中。

    继续改进将更“人性化”

    “2013年初,理信学院成立机器人实验室,目的是让学生提高动手能力,积累社会实践经验。”理信学院副书记杨超说,目前,实验室有5名指导教师,所有实验成果均由老师指导学生独立完成,融合了计算机、机械、电子、通讯、控制、声、光、电、磁等多个学科领域。“下一步,我们会指导学生继续改进模块,使智能机器人更加 ‘人性化’。”指导老师胡新艳说,通过改进模块,使信息更加详细。比如改进后的灭火机器人可以自动越过障碍,清理垃圾时,管家机器人可以区分垃圾的种类等。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