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以绿治脏推进民居住环境持续改善
2013-09-04 11:06:52 青岛日报

    美丽的前海岸线被建筑废弃物占据,滨海步行道在这里“断头”,随处可见生活垃圾和枯树死枝让周边居民苦不堪言,在我市园林绿化工作者的努力下,这片位于东海路银都花园南侧,占地面积超过12000平方米的“垃圾场”日前华丽变身“海滨美公园”,成为周边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据了解,该公园绿化总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靠近东海路一侧为上层,主要种植青朴、榉树、白蜡、耐冬等大小乔木,营造园林小品氛围,调节视觉效果。靠近海滩的一侧为下层,主要种植黑松等抗海风盐碱植物,配合木石结构的滨海步行道,烘托亲水感觉。上下层过渡的坡地则采用铁网固定岩石,上覆种植土、喷涂树种的形式种植了一批附着力强的低矮灌木,固定水土、美化空间一举两得。

    优美的海滨公园吸引了众多的市民游客前来休闲健身,大家对这里的环境赞不绝口。市民胡先生就住在东海路旁,说起公园的新旧变化,他感慨万千。“原来这个地方太乱了,各种垃圾盘踞,还有很多违法建筑,把好端端的一片海景糟蹋得不成样子,幸亏建起了这个公园,让这片黄金海岸线回到了应有的位置!”

    市北区双山附近的居民也同样体会着这种变化。今年5月起,按照我市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要求,市北区启动双山山头综合整治工程,计划通过山体改造和恢复,将双山改造成我市中部城区的“大客厅”。经过四个月的改造,以前垃圾遍地、违建林立、污水横流的双山如今已变成自然烂漫的树林公园,当中的“梯田花海”更是成为岛城独具一格的立体景观。市民置身其中,绚烂花幕扑面而来,美艳绝伦。

    以绿治脏、以绿治乱,通过绿化建设改善民生环境,带动城市南北均衡发展是建设宜居幸福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举措。2012年以来,我市通过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大力开展城市绿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据统计,一年半的时间里,我市新建改建绿地近千公顷,提升道路绿化150余条,建设绿道100多公里,启动山头绿化整治 23个,城区绿化生态效果显著改善。

    绿色蕴藏着活力,绿色孕育着热情,高质量高效率的绿化工作也改善着城市的生态系统。盛夏之时,烈日当空,不少市民游客可以轻松地在林荫路上穿行,免受酷晒之苦。旅游季节,外地车辆涌入,大量增加的温室气体排放和噪音污染都被新增的植物中和,城市秩序和谐依旧。而几处新改造的山头公园更是成为市民运动健身的好去处,为增强市民体质尽了一份力。

    绿化建设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市民的生活习惯。长期以来,车辆占据人行道停放是岛城久治不愈的“痼疾”。因为这些乱停乱放,不少行人被逼到车行道上行走,平添几分危险。为了彻底遏制这种行为,自2012年起,我市在城市主干道路推广建设绿篱,用“植物带”的形式为行人营造出一个安全稳定的通行空间。事实证明,绿篱的推广取得预期成效,建设绿篱的城市道路,不但停车秩序规范,环境卫生也有明显改善。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