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巴士公司对8个车队公交车进行安全检查
2013-05-07 09:25:13 青岛财经日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了给乘客营造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近日青岛公交巴士公司对所属8个车队近800辆公交车进行了全面安全技术检查,并指导基层路队做好春季公交车辆保养注意事项。昨日,记者跟随青岛公交巴士公司技术机务科到车队检查公交车辆,也从中了解到公交车进行安全检车的全过程。

    彻底清洁是关键

    昨日,记者跟随青岛公交巴士公司技术机务科徐荣强来到海游路公交停车场,在现场记者看到,技术人员在检查每辆公交车前都要先打开公交车尾部车盖,仔细查看发动机周围和水箱周围是不是干净整洁。“公交车使用频繁,行驶里程数量多,发动机是汽车最重要的部件,清洁发动机是驾驶员每天的必修课,也是技术监督检查的必检项目,”徐荣强向记者介绍道,在寒冷的冬季,发动机自身工作温度上升较慢,不光燃油消耗增加,由于燃油的不充分燃烧,还会在进气道和汽缸内部形成积碳。积碳的形成不仅造成车辆动力性的下降,同时也会造成车辆经济性下降,使燃油消耗增加,清除冬季驾驶所带来的积碳是春季保养的重中之重。

    此外,车辆经过了数九寒冬的考验,还要接受多风多沙的春季,冷冻的一冬的泥沙在慢慢融化,由于气温低而不方便清洁的死角都可以在温暖的春天来个大扫除,因此,初春正是对车辆各个部件进行彻底清洁的好时节。“汽车的空滤相当于人的鼻子,它的作用是过滤掉空气中的风沙以及一些悬浮颗粒物,从而使进入发动机的空气比较纯净,使发动机工作正常。而春天的空气中含有较多的灰尘、细小的沙粒,空滤很容易发生堵塞,这时发动机就会出现不易启动、无力、怠速不稳等症状。一般汽车的空滤在15000公里要换一次,春季最好在5000公里就检查一次,这样对发动机是有好处的。”徐荣强告诉记者。

    除菌要到每个角落

    在检查过程中记者还看到,有工作人员正戴着口罩,手拿消毒剂等对公交车辆内部进行消毒处理。询问后得知,公交车辆的消毒工作是一直持续着的,到了春季,气温逐渐升高,各种细菌繁衍生长,消毒工作加大了频率,车辆每天必须经过消毒后才能出场运行,而对于途径农贸市场、海鲜市场等线路每运行一圈都要进行消毒。“消毒除菌非常细致,车内的每个死角都不能放过,这样才能起到完全消毒的作用。”徐荣强告诉记者。

    此外记者还看到,虽然已经过了冬季,但是公交车辆驾驶室显眼位置还是能看到“防冻液已添加”的标识牌,“虽然春天气温回升,汽油柴油等不会出现结冰冷冻的现象,但是防冻液的作用也是不可小觑的。”巴士公司汽车六队技术副队长张传宏向记者解释道,春季气温的逐渐回升,有的车辆会发现水箱里的冷却液不足,就用清水来补充。这时汽车防冻已不是主题,但清水易生成水碱、水锈,而且沸点低,极易造成“开锅”。因此不能随意将冷却液换成清水。“作为窗口行业,公交车辆的安全运行,保证乘客的乘车安全是我们的工作职责,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更是车辆安全的前提,对于车辆的技术检查工作更是要做到一丝不苟,排除各种可能使车辆出现的安全隐患,为乘客营造安全、卫生、舒适的乘车环境。”巴士公司经理张建军向记者说。 (本报记者 侯振东)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