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大青岛,新梦想
2013-05-06 14:23:16 青岛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阐释了中国梦,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重大战略思想。

    说到梦想,在中国梦这一大背景下,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梦想。站在改革开放前沿的青岛,期待在世界城市之林快速崛起的青岛,也有着一个宏大而充满激情的梦想——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眼下,800多万青岛人民,正豪情满怀地在追梦圆梦之路上阔步前行。

    为进一步激发全市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干事创业热情,积聚起追梦圆梦的正能量,本报今日起开辟《中国梦·青岛追梦·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专栏,对中国梦主题下的“青岛梦”以及青岛追梦圆梦重要载体和实践路径进行阐释,敬请垂注。

    这是一个被“中国梦”点燃的澎湃年代。

    每个人、每座城市,都鼓荡起新的热情,勾勒着关于未来的崭新图景……

    在青岛,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的“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大战略目标,就是这座城市的新梦想,就是“中国梦”的青岛表达。

    这一梦想,深植于城市发展的脉络——它用更为丰厚的意蕴,更为高远的指向,完成着对一百多年来这座城市倾力追逐的“大青岛”之梦的升华和重塑。

    这一梦想,更深植于每一个青岛人的内心——它承载着千千万万青岛人让人生出彩的美丽愿景,给一个个具体而微的“个人梦想”,提供着“圆梦”的舞台。

    城市梦想、个人梦想,就这样完美交融。

    “大青岛”的全新未来,青岛人更加幸福的生活,也就此壮阔开启。 新梦想 新蓝图 梦想之所以能成为梦想,一定是立基于脚下的现实,同时眺望高远的未来。否则,不是跌入“犬儒主义”的泥淖,就是成为虚幻的空中楼阁。

    在“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的这一科学发展的思维逻辑之下,青岛的梦想,从现实拔节——瞄准发展瓶颈的破除和自身优势的张扬,以不断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和新期待为终极目标,一座承载着所有青岛人梦想的未来之城,已然蓝图绘就。

    “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就是对这一梦想蓝图的精到概括。

    这一蓝图既着眼于破解一直以来困扰青岛发展的区域不平衡的痼疾,又机敏地捕捉着“新型城镇化”的巨大机遇。在青岛的历史上,第一次以空前阔大的视野和气魄,将市域11000平方公里的空间,完整纳入运筹的棋局。统筹产业布局、统筹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城乡社会事业、统筹陆海一体化……

    这一蓝图还充分张扬着这座城市最突出的资源禀赋——海湾。以拥有维多利亚湾的香港,依托东京湾布局的东京都市圈,围绕旧金山湾形成的旧金山城市群等世界级湾区都市为参照,环绕美丽的胶州湾,东岸、北岸、西岸,三大中心,抵足而立;蓝色硅谷、红岛经济区、西海经济新区,三大经济板块,相互支撑,构建起全新的现代化的核心湾区。

    这一蓝图更是前所未有地将生活在城市中每一个人的感受,放置到了最核心、最重要的位置,予以关照。“宜居”、“幸福”就是这一诉求最为平实、但又最为温暖的表述。

    为此,生态间隔成为城市扩张中必须遵循的最高原则。在全域划定生态资源管制区,以青岛的母亲河大沽河为生态中轴,全域范围内的山体、河流、滩涂、林带、湿地,被严格保护,构筑起支撑城市永续发展的绿色屏障。让每一个青岛人,不是生活在令人窒息的钢筋水泥丛林,而是处处可以感受绿色的生态家园。

    同时,依然是为了人们生活得更为便捷,青岛还全力规避以中心城区为核心,“摊大饼”式的扩张带来的诸多“城市病”。果断打破了单中心的格局,以多中心的形态,围绕多条经济发展带,形成若干与中心城区优势互补、规模适度的城市组团,从而结构出层次化、差异化的湾区城市群。

    这是一个全新的大青岛。

    一个足以与世界一流湾区城市比肩而立的梦想之城。

新梦想 新作为

    宏大的梦想,只有依靠脚踏实地的实干才能成为现实。这座城市不止敢于梦想,更善于作为。

    在用梦想凝聚城市共识,激发空前活力的同时,青岛已然高扬起梦想的风帆,以前所未有的果敢和气魄,破浪前行。

    实现梦想,发展是基础。这座城市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淘汰落后产业,优化经济布局,城市的产业结调、产业能级悄然跃升。

    今年第一季度,在整个宏观经济面充满二次探底风险的背景下,青岛经济稳健开局。全市生产总值1571.1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1%。

    比GDP更具意味的是这座城市的经济结构。依托全新的“大青岛”蓝图,在“蓝色经济”的引领之下,沿胶州湾布局的“两区一谷”、10个先进制造业功能区、6个服务业功能区,以及遵循金融服务、总部商务、商业贸易、科技孵化、软件服务外包、现代物流、文化创意、旅游休闲度假及会展、人才公寓、社会事业等发展内在需求的“十个千万平米工程”,已经将这座城市推上了跨越发展的新平台。

    实现梦想,这座城市更通过锐意的改革,突破旧体制的束缚,营造着更好的环境、更佳的平台、更优的机制。

    僵化的行政区划的壁垒被成功打破。就在去年年底,市北区和四方区合并设立新的市北区,胶南市和黄岛区合并,成立新的黄岛区。这不是简单的撤并,而是按照产业发展的需要,人们生活的需要,更为高效、科学地配置空间资源。这一突破,意味着在这座城市的广阔空间里,经济要素可以自由地聚合,产业的链条得以自如地延展。

    这座城市还频出重拳,持续优化发展环境。一系列举措的次第出台,打破着不合理的利益格局。以最先进的地区为标杆,这座城市“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 ‘乘法’”。

    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均等化的力度更是空前加大。仅以教育为例,“大青岛”除了在核心区建设三个综合性职教园区外,在五市各规划建设一所高等职业教育机构;统筹、优化、整合、建设六区13所普通高中、9个职业教育项目、2个特殊教育项目、2个素质教育项目以及约700所城乡幼儿园……传统意义上的市域,反而成为发力的 “主战场”。

    这些脚踏实地的扎实作为,正让这座城市的梦想,一步步转换成可以触摸、可以把握的现实。 新梦想 新生活

    在梦想的激发之下,这座城市正焕发出新的光彩,绽放出新的魅力。

    步入一个个正在规划建设中的新区,这种感受尤为强烈。

    在蓝色硅谷核心区,由新加坡城市规划大师刘太恪领衔完成的概念规划,让所有饱受交通拥堵之苦的都市人眼前一亮。

    整个核心区由多个功能复合自足的“新镇”组成,人们的工作生活需求在“新镇”内基本可以自给。“新镇”间通过快速交通联系。“人们出行,只要两个红绿灯,就可以接入快速交通系统。”核心区管委规划部门的工作人员说。

    在中德生态园,一张先进的“泛能网”,通过智能化的调配,联通起无处不在的分布式能源,让人们提前步入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现场”。

    而在西海岸CBD,两平方公里中心区的地下空间被充分开掘,令人吃惊的轨道交通、停车场、综合管廊、步行等四层系统,提供着CBD生活的全新体验。

    在红岛经济新区,对生态肌理的恢复性重塑,全新的绿地、湿地、水系重构着这一区域的自然空间,再加之对居住和产业空间的巧妙布局,一个拥有崭新意蕴的未来科技新城已然崛起……

    梦想改变的不仅仅是城市,它更沸腾着生活其中的每一个“追梦人”的血液。

    有人说过,一个给人梦想的城市,才是一个有未来的城市。在青岛,越来越多的个人梦想,在“大青岛”瑰丽蓝图的激发下,被肆意地放飞。

    城市中那一幢幢孵化器,就是一个观察的绝佳窗口。

    这里有留学海外的博士,握有众多专利的技术狂人,更多的是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在有些简陋、甚至狭仄的环境里,他们无一例外都在投入地奋斗着。

    那一张张充满自信的面孔,表达着对未来的坚定——只要不懈努力,成功就在不远的前方。因为,他们能够真切地感受到,这座城市正努力地为每一个人的梦想插上翅膀。某种意义上,让青岛成为人们的圆梦之地,就是这座城市的梦想。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