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环保九大措施再治汽车尾气
2013-05-03 13:43:18 青岛晚报

    占全市汽车总数只有一成多的黄标车,排放的污染物却是全市汽车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四成。近期,市环保局公布了《2012年青岛市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显示,去年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了178.1万辆,其中汽车达到132.2万辆,车多的高峰时期和车辆相对较少的平峰时期,氮氧化物排放量差了近六倍。受益于黄标车淘汰和油气回收等一系列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去年岛城空气中的主要污染物同比都有所下降。不过,随着汽车保有量的迅猛增加和随之而来的道路拥堵,我市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压力依然较大,为此岛城今年将采取九大尾气治理措施,全力推进灰霾防治,保障市民身体健康。

    变化 主要污染易主PM2.5“逞强”

    年初以来,岛城持续雾霾天气,空气质量问题再度为市民所关注。持续雾霾,除了气象条件外,现有工业生产格局和汽车保有量迅猛增加也是“帮凶”。市环保局局长宋春康说,随着我市汽车保有量急剧增加,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显著增长,臭氧和PM2.5污染加剧,灰霾现象明显增多。岛城的大气污染特征,已经从原来的煤烟型污染转化为煤烟、机动车尾气、扬尘、挥发性有机物复合型大气污染,突出表现为PM2.5污染。这也从一个侧面解释了今年以来岛城空气中首要污染物大部分时间都为PM2.5的原因。

    背景 空气中颗粒物总量的14%来自机动车

    市环保局发布的 《2012年青岛市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显示,去年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78.1万辆,比2011年增加了0.7%;汽车保有量增长较快,达到132.2万辆,比2011年增加了13.4%。在全市汽车保有量中,黄标车总量为14.5万辆,占11.0%,比重仍比较大。其中,符合国I前排放标准(高污染黄标车)的汽车约占黄标车的49.0%,比例仍较高。市环保局和南开大学等单位对我市空气颗粒物的来源进行了研究分析,初步结果显示,机动车直接排放的颗粒物约占空气中颗粒物总量的14%。不仅如此,汽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会在大气中发生氧化反应,使气体污染物转化为PM2.5,产生二次污染。 监测 车多车少氮氧化物排放量差了六倍 同样的一条路,车多车少时其上空污染物的浓度完全不同。市公安交警支队说,随着我市汽车的快速增长,在道路交通高峰时段,车辆运行速度小于15公里每小时,在交通拥堵情况下,汽车怠速运行产生的氮氧化物远高于城市车辆平均速度产生的氮氧化物量。市环保局在市南区东部设立的空气质量监测子站,其监测的氮氧化物时均值变化显示,环境空气中氮氧化物浓度与交通高峰呈现正相关规律。

    问题 淘汰黄标车仍是重中之重

    市环境监察支队机动车处负责人表示,所谓黄标车,是指污染物排放低于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低于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车,以及摩托车、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其中,2000年7月1日前生产的汽、柴油车和少量2003年7月1日前生产的中重型载货及大中型载客汽油车为高污染黄标车。黄标车由于出厂时间较长、工艺技术落后、车辆安全性能较差、燃油消耗和维修保养成本较高、污染物排放量较大,特别是对驾驶员本身污染危害最大。低于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单纯靠机械控制空气与燃油喷射比例 (化油器)、不用氧传感器、无后处理装置,排放较高,而汽油车达到国I标准要求,全部采用电子燃油喷射控制系统、排气须有氧传感器反馈氧含量信息、三元催化器处理尾气等一套完整的排放控制装置系统,排放降低约70%以上。柴油车只有达到国III技术时,才采用电子控制燃油喷射系统,排放降低约50%。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市黄标车排放的 PM (颗粒物按直径大小分为PM10和PM2.5等)约占汽车排放颗粒物总量的80.82%,而高污染黄标车排放的PM则占汽车排放颗粒物总量的 30.14%。 “别看黄标车数量不多,但排放的颗粒物比重却占了汽车排放颗粒物总量的大头。 ”机动车处负责人说,从这份数据便可看出,加快淘汰黄标车仍然是机动车污染减排工作的重中之重。

    整治 去年淘汰2.4万辆黄标车

    为保护岛城的空气质量,岛城开展了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机动车污染防治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十二五”氮氧化物减排核算体系测算,通过开展机动车排气污染整治行动,去年我市机动车氮氧化物减排约8千吨,消减率约为16.2%,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在我市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比例由 2011年的 38.2%下降为35.1%。具体到各项工作中,去年我市扩大了黄标车限行区域,全市共淘汰各类老旧机动车19.1万辆,其中淘汰黄标车2.4万辆。与此同时,全市共完成 5座储油库、344座加油站和 118辆油罐车的油气污染综合治理任务,市区和五市建成区油气污染综合治理任务基本完成,每年可减少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排放约3000吨,可实现经济效益约2400万元。环保、交警部门共查处黑烟车等违法车辆3769辆,受理机动车污染投诉举报571件,查实黑烟车357辆,兑现奖金3.57万元。通过整治黑烟车,全市在道路上行驶的黑烟车发生率由2011年的7‰下降到1‰以下,全市上路行驶的黑烟车明显减少。去年,市区环境空气中三项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全部达到原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其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值浓度为0.073mg/m3,同比降低18.89%;二氧化硫(SO2)年均值浓度为 0.051mg/m3,与 2011年基本持平;二氧化氮年均值浓度为(NO2)0.041mg/m3,同比降低10.87%,与机动车氮氧化物污染减排呈现较好的相关性。

    计划 九大措施今年再治汽车尾气

    受益于机动车污染防治等工作,从2010年开始,市区环境空气中氮氧化物年均浓度达到最高值后呈逐年下降趋势,但仍超过2013年1月1日实施的新空气质量标准要求。为此,今年市环保局仍将采取九大措施,深入开展机动车排气污染整治行动,推动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保障市民身体健康。

    措施1 加快发展绿色公共交通。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公交专用道建设,完善和丰富城市公共交通出行方式,加快更新公交车辆,在公交、出租等行业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汽车。

    措施2 实施畅通工程,减少因拥堵造成的机动车污染排放。启用市区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实现对道路交通状况实时检测与控制,及时发布调控信息,提高道路交通管控能力和水平。采取经济调节和行政手段,提高交通效率,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

    措施3 继续淘汰高污染黄标车。继续实施高污染黄标车提前淘汰补助政策;研究出台黄标车提前淘汰补助政策,推动国Ⅰ标准柴油黄标车提前淘汰。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市区分阶段扩大高污染黄标车限行范围的通告》,市区实现高污染黄标车限行执法的电子化监管,在县级市建成区实施高污染黄标车限行。

    措施4 深化油气污染 综合治理工作。继续推进加油站油气污染治理工程建设,基本完成全市储油库、加油站和油罐车油气污染综合治理。加强油气污染防治设施的执法监管,及时查处擅自闲置防治设施、超标排污等违法行为,确保油气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措施5 继续开展机动车排气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强化旅游旺季黑烟车专项整治等执法行动,加大道路运输经营单位机动车监督抽检频次和超标车辆查处力度,严厉查处上路行驶的冒黑烟、无环保标志车辆以及驶入限行区的高污染黄标车等违法行为。继续组织开展黑烟车有奖举报活动,对黑烟车实施跟踪治理,道路上行驶的黑烟车发生率控制在1‰以下。

    措施6 严格执行新车标准,积极推进车用汽油质量升级。按照国家标准要求,严格实施国家汽车第四阶段污染物排放标准,把好销售、挂牌、转入关口。做好实施国Ⅳ车用汽油标准的前期准备工作,力争2014年1月1日起全面销售国Ⅳ标准车用汽油。强化执法检查,确保车用燃油质量全面达标。

    措施7 开展港口作业机械使用清洁能源试点工作。督促港口建设及改造项目优先购置电能驱动设备,组织开展试点项目建设,对作业机械实施 “油改电”技术改造,推广运输车辆“油改气”,增加LNG车辆购置数量。

    措施8 加强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的规范化管理。加强业务培训与日常监督考核,强化网络视频监控与日常监管,组织开展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岗位技术比武和社会开放日活动,不断提升机动车环保检验的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措施9 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普及机动车污染防治知识,宣传机动车污染防治的重要意义,广泛征集市民的意见建议,深入开展环境友好车队创建活动,培育先进典型,曝光违法行为,积极营造全民参与机动车污染防治的社会氛围。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