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郭川完成不间断环球航行壮举
2013-04-07 09:47:09 青岛晚报

郭川完成不间断环球航行壮举昨日回到青岛历时137天20小时2分28秒上岸后跪谢家人

    昨日早晨,天气预报中的小到中雨提早赶来报到,原本预计的大风也被推迟,一切条件都像是为帆船的归航量身定做的。一大早赶到奥帆中心的观众们开着玩笑说,这是天公在用自己的方式,为郭川接风洗尘。

    7时59分,阔别岛城137天20小时2分28秒的“青岛号”,在迎接船队鸣响的汽笛声和岸上几百人的欢呼声中,如约驶进母港。与风浪独自搏斗了四个多月、航程超过21600海里的环球勇士郭川,孤身站在船舷上向人群挥手致意,脸上已经挂满了“男儿泪”。

    纪录诞生郭川流下“英雄泪”

    为了确保航海纪录能被官方承认,郭川特意自东向西、自西向东先后两次驶过终点线。自此,单人驾驶40英尺帆船不间断环球航行的新世界纪录诞生——137天20小时2分28秒,郭川的征服之旅以胜利告终。

    冲线后的郭川异常兴奋,他点燃了航行中应急使用的燃烧棒,忘我地大喊。随后,保障团队成员开始登船,帮助他降下风帆,而郭川则一个人坐在发动机上,紧握着拳头,望着近在咫尺的家乡和早就等在岸边的妻子、儿子、母亲,泪水夺眶而出。

    跪谢亲人儿子“认不出”爸爸

    接近停靠的码头还有十几米时,归心似箭的郭川已经完全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纵身跃入水中,奋力游向岸边。四个多月前,郭川的妻子肖丽在“青岛号”启程时,跪在岸边祈祷丈夫一帆风顺、平安归来。昨天仿佛原景重现,肖丽看到丈夫郭川跃入水中游向自己时,也激动地抱着一岁多的小儿子郭伦布,扑通跪倒在地。郭川爬上岸后,也一路跪着来到妻儿面前。肖丽将懵懂的郭伦布送到郭川怀里,小孩子看着眼前这个肤色黝黑、头发卷曲的男人,根本认不出这就是自己四个多月不见的父亲,于是害怕地把脸扭到了另一边。一家四口将138天的牵挂和想念化作了此刻静默的泪水,令在场所有人为之动容。

    平复情绪后,肖丽拿出一块山楂糕递给郭川,让吃腻了冷冻食品的他尝尝孩子最爱吃的食物。郭川接过山楂糕一把塞进了嘴里,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随后他站起来走向一直泪流满面、站在后排的母亲,这一刻郭川不属于大海,而是重新回到自己已经74岁高龄的母亲的怀抱。 “你看我现在不是好好的嘛,没事,没事! ”郭川这样安慰着哭到说不出话的母亲。

    真情流露回家的感觉“真好”

    与家人短暂团聚后,郭川在众人的欢呼和簇拥下,走上了青岛奥林匹克帆船运动中心的主舞台。身后的大屏幕从2012年11月18日起航时,便开始一帧一帧地记录着他的旅程,而上面的数字在昨天被永久地定格为137天20小时2分28秒。

    很久没有站在陆地上,郭川称“脚下像是踩了弹簧”,他健步如飞跃上舞台,抓过旁边的一面五星红旗,兴奋地与自己历尽艰辛创造的世界纪录合影。然后他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开了一瓶香槟,泡沫四散,台上台下一同陷入疯狂地欢庆气氛中。

    欢迎仪式上,铮铮铁汉郭川强忍着泪水接受了采访。他说:“一百多天前从这里出发,我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回来;当我绕过合恩角的时候,我看不到家的风向,觉得家是那么遥远;甚至几天前在台湾海峡遭遇狂风时,我也不确定自己和船能否完整地回来。今天我特别高兴,我好久没见到那么多人了,这代表我已经回家了! ”郭川坦言,能吃到家乡的饺子,能吃到新鲜蔬菜,能安安稳稳地睡个好觉,“今天我是最快乐的人。 ”说到动情处,郭川眼含热泪对着天空喊道:“今天是4月5日,我想向我逝去的父亲说,希望他能和我一起! ” (臧婷)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