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蓝色经济人才成亮点 青岛涉蓝企业成供岗大户
2013-04-11 10:00:07 青岛财经日报

    记者昨天从市人才市场获悉,一季度蓝色经济人才正在成为人才市新亮点。据统计,一季度共有1676家“涉蓝”企业进场招聘,提供“涉蓝”岗位1.82万个,占岗位总量的40.68%。

    “涉蓝”企业揽才1.82万人

    市人才市场一季度累计招聘单位达6319余家,提供岗位5.01万个,供需比为2.01:1,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供需矛盾缓和。“随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深入推进和我市首个国家级专业性海洋人才市场——中国海洋人才市场(山东)挂牌启用,蓝色经济人才正在成为才市新亮点。”市人才市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一季度才市共有1676家“涉蓝”企业进场招聘,提供“涉蓝”岗位1.82万个,占岗位总量的40.68%。从招聘行业看,进场招聘的“涉蓝”企业以海洋经济领域的行业为主,海洋工程、船舶制造、海洋生物科技、海洋环保监测等,占“涉蓝”企业的78.9%。中国海洋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上远国际船舶公司、中联油船舶燃料公司、胜利油田、中航威海船厂等多家海洋经济领域内的企事业单位进入市场招揽人才。

    现场招聘数据显示,本科求职人数达4.17万人,反超专科生,占总求职人数的48.85%,成职场新领军;硕博求职人数大幅增长,共计5818人,同比增长32.78%。这得益于去年以来,我市陆续出台一系列引才政策,得益于上海、大连、武汉、西安等城市系列高层次人才推介活动影响力的持续显现。

    新兴行业人才集聚效应初显

    “一季度调查还显示,新能源和新材料类专业人才求职同比增长分别为32.4%和25.6%。未来能源工程、汽车工程、生物等相关专业将持续受到热捧。”市人才市场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市重点扶持产业目录的发布,围绕着半岛蓝色经济圈,汽车、海洋、新材料等一批优势产业的快速发展,逐步形成产业集群,提升了青岛及周边地区的对新兴行业人才吸引力,通过“项目引才,产业聚才”,带来人才聚集效应,吸纳人才能力逐步增强。

    同时,服务业岗位依然是吸纳人才的主导力量。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共有2831家服务业企业提供岗位3万个,占市场招聘岗位总量的68.7%。从行业看,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物流业等现代服务业岗位需求2.1万个,占服务业类岗位总量的70.3%;批发零售业、餐饮服务业、居民服务业等传统服务业共需求岗位0.9万个,占服务业类岗位总量的29.7%。

    新闻链接:

    供需专业排名榜

    招聘专业排名前十位:土建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类、经济学类、机械类、工商管理类、语言文学类、医学类、艺术类、材料类。

    求职专业排名前十位: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商管理、机械类、语言文学类、艺术类、土建类、公共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记者封满楼 通讯员董莺莺)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