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开放国内首家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基地
2013-04-11 16:41:17 青岛晚报

国内首家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基地“知食馆”昨天在开发区亮相

1600种有害食品摆在你面前

国内首家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基地“知食馆”昨天在开发区亮相

    地沟油、糖海参、瘦肉精、速生鸡、染色馒头……这些让市民“谈食色变”的有毒有害食品到底什么样?昨天记者从开发区质量技术监督局了解到,集中了全国1600种有毒有害物质样本、伪劣食品实物的国内首家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基地“知食馆”正式亮相开发区。

    集中1600个样本让市民“解毒”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知食馆所在地开发区质监所一楼,馆内上千瓶装有有害物质的样本整齐有序地摆放在陈列架上,其中有重金属、添加剂、甜味剂、农药、兽药等数十种。据介绍,知食馆是一个主要以食品安全科学普及教育、食品有毒有害物质陈列展示为主要内容的公益性专业科普场馆。“知食馆建设面积为500平方米,目前分为序厅、食品文化、食品有害物质和食品添加剂陈列、食品安全事件及伪劣食品展示、优秀食品企业文化展示、多媒体放映厅以及尾厅七个部分。其中以食品有害物质和食品添加剂陈列、伪劣食品展示为重要内容。”现场的工作人告诉记者,七个展区旨在从各个层面阐释关注食品安全的重大意义。“知食馆是国内首家以食品有毒有害物质为主题的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共收集了各类食品有毒有害物质样本和伪劣食品实物及模型近1600种。”开发区质监局局长于增荣向记者介绍说,知食馆通过文字、图片、声光电、多媒体等方法,让参观者更加客观、科学地了解各种食品有害物质,认识检测工作在食品安全中的重要作用。

    全国各地采样本带回“毒物”

    “我们一共收集了近1600种物质,其中包括60种卫生部禁止使用的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千余种国家明确可以使用的食品添加剂、300多种农药、20种兽药、18种重金属实物和图片、10种微生物图片以及近20种假冒伪劣产品模型展示等等。 ”在陈列区,记者看见每一件食品添加剂和农药的样本都被装在特定的实验瓶中,并被摆在玻璃橱窗里,而假冒伪劣食品样本模型和重金属矿石样本则直接被摆放在玻璃橱窗里。

    在假冒伪劣食品陈列区,记者看到已经有做好的近20种模型在此陈列,如糖海参、牛肉膏肉、注水肉、瘦肉精肉、荧光肉、染色馒头、伪劣阿胶、假鱼翅等等;在添加剂一列有甜味剂、着色剂、营养强化剂、酸度调节剂等;在重金属一列,有钨矿石、金矿石等;在农药兽药一列,则有孔雀石绿、敌敌畏等。 “这1600种样本和模型是我们从全国各地采购和定制的,其中有毒有害物质的样本很多是从四川采集的,重金属样本如钨矿石等是从广东和广西采集的,而像假冒伪劣食品的样本和模型因为没有现成的模版可用,也不能大规模的采购,因此只能和生产企业协商专门定制。 ”质监所所长张风光告诉记者,为了建设好知食馆,局里派专人到全国各地采集所需样本模型。

    免费开放每年接待4万人

    “知食馆现在要进入试运营阶段了,其设计接待能力为每年40000人次,到时候我们将向市民免费开放。”张风光告诉记者,虽然目前知食馆暂未对外开放,但已有不少学校和单位前来预约参观。

    “现在知食馆处于陈列展示各种食品有毒有害物质和假冒伪劣食品的阶段,我们现在正在收集鉴别这些食品有毒有害物质和假冒伪劣食品的常识和方法,在收集的过程中,我们会利用知食馆的多媒体播放厅向前来参观的人群播放这些常识和方法,从而让大家有一个立体而全面的了解。”张风光告诉记者,虽然目前知食馆的面积有限,部分样本和模型也尚未到达,但他们还会继续增加陈列的数量和展览的内容。

    于增荣告诉记者,现在市民对食品安全非常关注,但有时候因为不了解而产生了一些误解,像现在食品里面一有添加剂,很多人就觉得是有问题的,但实际上很多添加剂都是国家允许使用的,对此也有一套严格和清晰的标准。而建知食馆的目的,就是想普及食品安全的知识,让大家真正知晓食物、了解食品安全的常识,学会判断和鉴别的方法,从而在源头上消除大家对一些食品安全的担忧。(记者 王洪磊)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