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市民绘神画水一喷冬景变夏景
2013-04-12 06:07:52 青岛早报

    冬夏季节转换需要多长时间?在现实中需要半年,而黄岛区市民姚先生给出的答案是只需一分钟。他用特殊材料创作出一种会变的画,原本是白雪皑皑的冬色,只要用平常的自来水一喷,不到一分钟就能变成绿树葱葱的夏景。昨天,记者在姚先生的画室里亲眼目睹了这一奇妙的变化过程。

    冬景见水变夏景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姚先生的住所,他刚刚完成了一幅山水画的创作。“首先,请你仔细查看一下这幅画。”姚先生说。记者注意到,这幅画的名字叫《雪景千变画》,画中的山上、树上、屋顶上、甚至河道里都是白雪皑皑,可谓“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注意了,下面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姚先生一边说着,一边抄起一把喷壶,跟浇花一样,朝这画上喷起了水。记者注意到,水到之处,画的颜色逐渐加深,慢慢发生了变化,山顶的白雪“融化”了,树上的叶子有绿的有红的,河道里又现潺潺流水,整个就是一幅美丽的夏景图。

    使用了特殊的石头粉

    “像这种变化,喷水一次,就可以维持半个小时左右,然后还会恢复到原来的模样。”姚先生说,其实不止喷水有效,像大雾天开窗、天阴沉沉的要下雨、或者放置在潮湿的海边时,他的画都会发生类似的变化,只不过程度有所不同。“作画用的材料也是防水型的,这一幅画喷个几万次都不会变质损坏。”姚先生说。

    “不仅如此,在我的笔下,原本穿着衣服的小男孩,只要用水轻轻一喷,就能变成一个光着屁股蛋儿的顽童。”姚先生说,正常情况下,画是不能变颜色的,这其中的奥妙,就在于他在画画用的颜料中使用了一种特殊的石头粉。这些石头粉末遇水后会发生反应,颜色发生变化;而当水干了之后,又会变为原来的颜色。

    刨坑藏钱无意中发现

    “这种石头是我十几年前无意中发现的。”姚先生说,当时他住在东北一座山脚下。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挣了一笔钱,因嫌去银行存着麻烦,他就把钱装在一个罐子里,想找个地方埋起来,随用随取。“我就在山脚下一个偏僻的地方用镐刨土,哪知刨着刨着镐被弹起来了,我仔细一看,下面是一层厚厚的小石头,五颜六色的,个头有黄豆粒大小。”姚先生说,他感觉这些小石头挺漂亮,就带了一些回家,放在花盆里做装饰品。

    研究十几年掌握火候

    “有次大雾天,那些石头上竟然渗出了水珠,而且变了颜色,让我感觉很奇怪。”姚先生说,他年少时就喜欢绘画,于是就决定将这些石头磨成粉,添加在颜料里,看能产生什么样的效果。“刚开始,画出的画也能变颜色,但效果很不稳定。我就这样研究了十几年的时间,逐步掌握石头粉添加的比例,到去年秋天,算是将这个火候把握住了。”姚先生说,目前他正在研究一种新的创作模式,要用人的体温来控制画的变化。“比如画上一个小孩原本是光着屁股的,只要人一靠近,他像是感觉害羞了,就会慢慢穿上衣服。”姚先生说,他已经报名参加浙江卫视的中国梦想秀,他的愿望就是开一家属于自己的画院,然后收几个徒弟,让自己的这种画技能够一直传下去。(记者 赵玉勋)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