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今年将建设100个新兴农村社区
2013-04-12 05:31:36 青岛早报

    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全市新开工建设100个新型农村社区,截止到一季度末,已开工19个,包括中韩街道姜哥庄社区北姜项目、即墨市通济街道窑头社区等。

    70万农民将“进城”

    据市农委副主任窦宗军介绍,我市城镇化率已达67%,中心城区和区市驻地人口规模已达320万人,预计到“十二五”末,我市城镇化率将达到75%,近70万农民将转移进入城镇。

    但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农民转移进入中心城区和次中心城区的成本越来越高,如何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是新型城镇化的核心任务,根本出路是加快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构建“中心城区-次中心城区-重点中心镇-新型农村社区”的新型城镇体系,引导农民实现“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进厂不进城,就地市民化”。

    “我市有近450万农民还生活在农村。近年来,虽然农村发展成效显著,但城乡收入差距、基础设施建设差距、公共服务差距等仍然较为明显。”窦宗军说,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重点难点在农村,根本途径就是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加快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改善农民居住环境,推进农村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要建100个新农村社区

    今年新开工建设100个新型农村社区,这100个社区48个分布在各区市规划区内,52个分布在黄岛区和原四方传统农村地区,共覆盖538个村庄、15.6万户、49.4万人。原有村庄占地约10万亩,规划社区建设占地4.4万亩,全部建成后可节约土地5.6万亩,100个社区建成后,将近50万农民居住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将得到极大地改善。据悉,截止到一季度末,今年已开工19个集聚类社区。

    此外,今年我市还计划新建或改(扩)建新型农村社区服务中心503个,一季度建成并投入运行15个。

    新型农村社区什么样?

    在启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时坚持规划先行,按照体现地域特色,保护传承农村文化,尊重农民意愿,聘请专业机构系统性编制规划。既不贪大求洋,也不能“穷过渡”,真正让农民享受完善的公共配套和服务。

    在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的同时建设社区特色经济园区,实现农民宜居宜业。

    推进农村人口向城镇和社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

    有序实现社区服务融合、组织融合、居住融合、经济融合。

    着力打造城中村改造型、小城镇集聚型、功能区整合型、龙头企业带动型、中心村融合型等五种类型的新型农村社区。

    建设资金何处来?

    “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最大的难题是资金问题。”窦宗军指出,为此我市深化改革,寻找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新途径。据悉,我市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主要分两类。

    医院里就可结算医疗救助

    有了一站式结算系统,民政服务对象就医后,无须再经过层层申请,直接可在定点医疗机构及时结算获得医疗救助。昨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青岛民政服务对象(城镇居民)医疗救(补)助即时结算(简称一站式结算)系统正式上线,今后城镇居民中的低保、低保边缘和抚恤定补优抚对象可在定点医院报销城镇医保相关费用的同时,即时结算民政救(补)助。

    据悉,一站式结算系统上线后,民政服务对象只需交纳个人负担部分的医疗费用,不需要再往返街道办事处、区(市)民政局申请救(补)助。这样解决了民政服务对象因资金垫付引起的生活用钱难,救助报销审批时间长的问题。(记者 吴帅)

    已开工集聚类社区

    区域 计划数 已开工 开工项目地点

    崂山区 2个 1个 中韩街道姜哥庄社区北姜项目

    黄岛区 12个 1个 泊里镇董家口社区

    开发区 12个 4个 长江路街道峨眉山路社区 长江路街道江山南路社区 薛家岛街道连江路社区 薛家岛街道滨海社区)

    保税港区 1个 无

    城阳区 4个 3个 城阳街道旺疃社区 仲村项目城阳街道北曲社区 前桃林项目夏庄街道古镇社区寺后项目

    红岛经济区 1个 无

    即墨市 22个 3个 通济街道窑头社区 大信镇大金家社区 蓝村镇南泉社区

    胶州市 18个 2个 胶北街道中心社区 里岔镇良乡社区

    平度市 16个 3个 崔家集中心社区 云山镇樱城社区 东阁街道郭家疃社区

    莱西市 12个 2个 马连庄镇马连庄中心社区 南墅镇中心社区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