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整治大货:大货车仨月内统一披蓝装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31 13:09:44 字号:TT

整治大货:大货车仨月内统一披蓝装

整治大货:大货车仨月内统一披蓝装

  整治大货车又出新招:下半年起,密闭改装的460辆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将统一改为蓝色车身,届时,市民仅凭颜色就能够分辨举报违规建筑垃圾运输。昨天下午,首批16辆大货车进行了颜色变更登记,下周即将上路。

  大货后车箱加挂长车牌

  昨天在青岛君泰机动车检测站内,停放的十几辆蓝色大货车格外显眼,记者围着大货车转了一圈,车头、车尾、货箱两侧、货箱正后方都有车牌号标识,其中车头、车尾是普通的

车牌号,货箱两侧的号码是白色的,货箱后方车牌号有一米多长格外醒目。一名负责登记查验的工作人员拿着尺子正在测量货箱正后方的车牌号码。 “长2米,宽0.5米,符合规定。 ”接着工作人员又查看司机的驾驶证、行车证,并为其登记新的车辆颜色等信息。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加强运输车辆管理,市公安交警部门制定了《建筑垃圾运输车年审规定》和《青岛市建筑垃圾运输车外观标识规定》,其中对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统一颜色、统一标识、统一放大号。市车管所检验科科长曹云生介绍,经过整改以后,大货车货箱正后方的车牌号全部采用反光铝板,在夜间或者灯光照射时,会反射光线。 “以前有的建筑垃圾运输车也有放大号,但时间一长容易脏,而且也便于司机遮挡,现在换了新号牌,再想遮挡几乎不可能了。 ”另外规定中,挡板的高度也有了明确的要求。 “每种车辆各不相同,比如有1米、1.1米或者1.5米,但是不管多高,在副驾驶车门上必须进行标注。 ”

  上半年将完成车身改色

  统一颜色的措施在治理大货车新政中格外引人关注。市拉管处副处长刘方炯介绍,此次将大货车从红色变为蓝色,最主要的是为了区分正规大货车和违规车辆。 “前期变更颜色以后,加装密闭装置的大货车要通过市市政公用局、市公安交警支队、市质监局、市交通委组成的联合审验组审验,年审期间发现问题要立即改正,没有问题或者改正完毕后可以进入特许经营授权流程。”刘方炯说,“这时运输企业可以到市行政审批大厅提交申请,市市政公用局组织有关部门按照授权条件对企业进行审查,比如是否有固定办公场所、具备运营资质等,合格以后签订《特许经营协议》、《安全生产责任书》,同时运输企业要承诺运输过程中全部密闭不超载,这时就可以向企业颁发市建筑垃圾运输特许经营权证书。对达不到授权条件的运输企业,将坚决不授予特许经营权,这样的企业不能进行建筑垃圾运输。 ”

  首批蓝色大货下周上路

  自2011年10月份以来,有关部门先后四次组织招标,共有46家企业中标,总计有631辆运输车辆纳入管理范围,其中有460辆运输车辆已经加装了密闭装置。刘方炯介绍,首批16辆大货车年审通过以后,所属公司负责人可以申请特许经营权,收到申请后市拉管处将进行审查。 “审查手续并不繁琐,预计下周这16辆蓝色的建筑垃圾运输车辆便可上路开工了。其余加装密闭装置的车辆预计将在上半年全部喷色改装完毕。 ”

  刘方炯告诉记者,取得特许经营权以后,市政公用局等部门组成联合考核组,制定了监管考核措施,对运输企业是否按照规定开展运输业务、是否遵守交通法规、合法运输等行为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多次违法违规考核不合格的或违法违规情节严重的,将取消其特许经营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