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特供专供标识将退出市场 正规店难觅路边店偷卖(图)

来源:早报-- 2013-03-31 06:26:43 字号:TT

特供专供标识将退出市场

  早报讯 作为过去计划经济的历史产物,“特供”曾代表着高档、优质和一丝神秘,而随着一则新规的出台,“特供”、“专供”等商品标识将彻底退出市民生活。日前,国管局、中直管理局、财政部、审计署、工商总局等5部门联合下发《关于严禁中央和国家机关使用“特供”“专供”等标识的通知》,严禁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及所属行政事业单位使用、自行或授权制售冠以 “特供”、“专供”等标识的物品。就此,记者走访岛城多家

大型商超,并未发现存在消费品冠以“特供”之衔的情况。而在个别路边烟酒店内,“舰队特供”、“政府特供”却依然存在。

  路边店暗藏“特供白酒”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人民路乐购超市探访,并未发现被冠以 “特供”或“专供”的烟酒等消费品。“我们这里从没有卖过特供白酒,全都是正常渠道流通的白酒。”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说,目前该商场内有约40多款白酒,包括五粮液、茅台及洋河等名酒,但无论档次高低都不存在“特供”情况。记者又来到食用油销售专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商场内的一款食用油曾冠以 “人民大会堂指定食用油”,但两年前就全部撤掉了,从那以后,就再也没有冠以“某某指定”“某某特供”的食用油品牌出现。

  尽管在大型商超内没有发现“特供”商品,但在路边的名品店内,却依然存在着“特供”烟酒。昨日下午,记者在延吉路一家名品烟酒店内询问是否有特供烟酒时,店主表示,只有一款“舰队特供”的白酒。“这个白酒是外面买不到的,一瓶190块,是52度的好酒。”店主告诉记者,这些白酒是衡水集团专供某某舰队的特供白酒,产品质量上乘而且外面根本买不到。记者看到,店主拿出的这款“舰队特供”外包装较为简易,仅在白瓷瓶上印着“某某舰队特供用酒”字样,下方还有一个金船锚标志。

  网上“特供”五花八门

  尽管“特供商品”几乎从市面上消失,但在网络上却越发火爆。昨日,记者在淘宝网上输入“特供”字样,共出现了6万多件商品,其中大多数为白酒,其中仅“茅台特供”就多达24种,介绍中大都有“茅台内部特供”、“茅台贵宾特供”等字样。根据网店信息,记者联系到福建福州的特供酒销售商,店商告诉记者,他们出售的是给某某政府部门特供的贵宾茅台酒,价格为450元一瓶,而且保证货真价实。在淘宝网上,除了茅台酒之外,五粮液、杜康等名品白酒都存在冠以“内部特供”等信息的情况。此外,香烟也成为特供泛滥的商品,在淘宝网上,“白皮烟”就多达上百种,仅冠以“为人民服务”的白皮中华烟就多达十几种。

  “市面上绝大部分特供品都是假的,尤其是茅台酒。”据岛城一名茅台酒经销商介绍,的确有一些单位和机构以集团采购的形式,向茅台酒厂订购特制白酒,但这些商品的流通量极小而且渠道严密,根本不可能流落到一般消费市场上,“那些打着特供的烟酒都没有进出货台账,正规商家是不允许销售的,但还是有一些烟酒店为了避税所以冒险销售这样的所谓特供烟酒。”

  根据《通知》,“特供”、“专供”等标识包括:含有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名称(包括简称、徽标)的“特供”、“专供”等标识,如“××部门特供”;同时含有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名称与机关所属行政事业单位名称的“特供”、“专供”等标识,如“××部门机关服务中心特供”;含有与中央和国家机关密切关联的重要会议、活动名称的“特供”、“专供”等标识,如“××会议特供”;含有与中央和国家机关密切关联的地点、标志性建筑名称的 “特供”、“专供”等标识,如“××礼堂专供”;类似 “特供”、“专供”的标识还包括“专用”、“内招”、“特制”、“特酿”、“特需”等标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