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一天内遭霰及春雪同袭 明日再迎冷空气(组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31 13:00:13 字号:TT

  “老天爷这是怎么了,飘雪还下起了冰雹?”昨天上午,面对从天而降的白色颗粒,不少市民反映称天空下起了冰雹。对此气象专家表示,当天影响岛城的是霰而不是冰雹,崂山、浮山等海拔较高区域迎来了春雪,大部分地区则是霰和雨混下。最新天气预报显示,明天我市将再次迎来一股冷空气,大部分地区普降阵雨的同时全市气温再次走低。

  现象

  冰雹春雪袭击岛城

  昨天上午9时许,阴沉的天空突然开始下

雨,和市民印象中的降雨不同,当天的降雨打在物体上会发出声响,降雨中还夹杂着雪花。而在国棉五厂等区域,市民则反映当地出现了冰雹。“外表是白色的,一颗颗看上去很小,不过体积并不大。”在崂山、浮山等海拔较高区域,春雪下得较大,甚至形成了积雪,根据网友提供的照片,这些地方的树叶上,已能清晰看见雪景。不过,由于我市当天气温较高(最低市区4.4℃郊区莱西0.5℃),雪景并没有持续太长时间就融化了。来自市气象台的统计,到昨天下午2时,全市平均降水量1.8毫米,其中市区0.1毫米,崂山0.3毫米,黄岛没有出现统计量,胶州1.0毫米,即墨1.0毫米,莱西6.0毫米,平度4.1毫米。雨雪呈现明显的北大南小景象。

  解读

  不是冰雹是少见的霰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江敦双说,当天我市出现的和“冰雹”很相似的白色结晶体并非冰雹,而是一种名叫霰的冰粒,从外观上看,冰雹是半透明的,霰是不透明的结晶体,霰很少出现,但也是一种正常的天气现象。它是高空中的水蒸气遇到冷空气凝结成的直径在0.6-2.5毫米的小冰粒,多在下雪前或下雪时出现。这种固体颗粒,通常是由于大气层温度下降过于迅速,同时大气层中水分充足,所以就容易形成这种颗粒状的固态降水。 “前几天我市一直吹南风,海面上的湿润水汽被吹到陆地后导致我市大气中的水分较为充足。 ”江敦双说,霰在不同的地区有米雪、雪霰、雪子、雪糁、雪豆子等名称。霰不属于雪的范畴,但它也是一种大气固态降水。 “3月出现降雪很正常,青岛现在还属于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季呢。”气象专家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