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最大公交乘坐体验 不怕拐弯就是有点慢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21 05:25:49 字号:TT

不怕拐弯就是有点慢

    18米长的超大公交车犹如一条长龙在车流中穿梭,不管路宽还是路窄,拐弯灵活自如,不过就是行驶起来有点慢。昨日上午9时25分,岛城首辆18米铰链大通道城市客车在605路线上顺利完成首秀,从北到南历时2小时25分,比平常多用一个多小时,早高峰一趟搭载乘客近300人,顶上三部普通公交车。

    上路

    吸引众多乘客的眼球

    “快看,超长公交车来了。”昨日清晨不到7时,18米

长巨无霸公交车刚驶进605路始发站汽车北站,就吸引了众多乘客的眼球,大家迫不及待地上了车,还有乘客围着车身转了几个圈仔细观摩了一番,才赶紧跳上车。“这车真够长的,感觉跟坐地铁似的。”市民李女士一上车就兴奋地跟同事讨论起来。当时正值早高峰,从始发站上车的乘客较多,虽然新型公交车有前后4个门,并且在前门和倒数第二个门处都设置打卡机和投币箱,但绝大部分乘客还是习惯从前门上,不过在两名导乘人员的疏导下,乘客纷纷向后散去。

    记者注意到,公交车虽然长达18米,但座位只有28个,大部分是站立空间,拉手和拉杆设置得倒是不少,不少乘客表示感觉更像坐地铁,由于该车辆采用拉式铰接盘,所以在转弯时车也不会“甩屁股”,车辆采用空气气囊系统,即使在颠簸的路面运行也比较平稳。

    关注

    拐弯不愁但不能随意变道

    俗话说“尾大不掉”,不少市民担心18米长的车辆拐弯是否灵活。605路线是一条横跨南北的长线,沿着重庆路、黑龙江路、山东路等南北大道行驶,当中也不乏一些狭窄小路,特别是到达李村附近时,需要从宽敞的大道上拐到小路上,不过记者一路发现该车辆在拐弯时相当灵活,一点都不费劲,不过这需要司机“眼观六路”才行。“这车开起来很舒服,无级变速,不用来回换挡,由于采用拉式铰接盘,转弯半径甚至都比之前青岛引进的13.7米长的公交车还要小。”驾驶员刘林秀告诉记者,由于该车太长,车体太大,后视视线毕竟有限,在行驶中不能轻易变道,否则容易造成后方车辆拥堵,所以速度有些慢。记者发现,一路行驶车速基本控制在30迈以下,进站时,驾驶员都要小心观察前后车辆,才能缓慢进站,一般车辆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新车“试水”跑了近2个半小时。

    运量

    超长公交车一个顶仨

    “这车真是豪华啊,比十几年前的大通道可强了不知多少倍。”家住广饶路的72岁老人管廷仁和老伴得知18米长大公交昨天上路,两人起了个大早赶来“尝鲜”,摸着皮质座椅,两位老人打开了话匣子。管廷仁说,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大通道”没这辆车长,铰接处“手风琴”似风页也不再透风了,转盘处不夹脚了,还设置了扶手,让大家乘坐起来更方便了。像这对老夫妻一样来体验的市民还真不少,他们对上个世纪的“大通道”公交车还留有记忆。

    据交运温馨巴士公司工作人员统计,早高峰发出的这趟车最多时载客量达到近200人,比之前普通公交车载客量多了3/5左右,昨天第一趟车车厢内乘客较满,但并不拥挤。一趟跑下来总载客量近300人,是605路线目前运营车辆的3倍,确实可缓解早晚高峰期乘客集中乘车的压力。

    为保证行车安全,交通主管部门在选择线路时进行细致勘察,选择温馨巴士605路线作为试运行线路,并对大公交的驾驶员进行了专门的安全培训。(记者 吴帅 通讯员 刘珊 曹俊杰 实习生 战旗)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