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李昌钰黄岛谈破案:半夜被叫醒看尸体 一层炸弹一层尸体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21 13:10:45 字号:TT

李昌钰在青岛演讲

  “同学们猜两个人里哪个是我? ”“帅的那个! ”“谁教你们这么说的? ”“本来就长得帅! ”昨日下午4时,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齐声喊出的“帅”字,让他们站在讲台上的“偶像”乐了足足有十秒钟,而这个操着一口江浙腔、眉飞色舞“抖包袱”的主讲人,正是有“神探”之称的世界知名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昨日,李昌钰现身石大接受荣誉教授聘书,“神探”的到来也吸引了大批学子“粉丝”,下午和晚上,李昌钰与近千名大学生面对面,讲述自己充满传奇色彩的“现代福尔摩斯”人生。

  “神探”进校园

  特别享受“明星”待遇

  “李博士,看这里! ”“李博士,这里! ”昨日下午3时,刚刚走进逸夫会议中心入口的李昌钰,立刻享受到了“超明星级”的待遇,学生和老师们举着签名本、拿着相机、攥着手机,里三层外三层把李昌钰围住,从入口到主讲台短短百余米的距离,三步一合影、五步一签名,粉丝们簇拥着他走了十几分钟。虽然已是75岁的高龄,但西装革履神采奕奕的“神探”却显得格外年轻,在下午3个小时与学生的座谈中,他也不断地提及自己经常享受的明星待遇:“我在现在住的美国康州特别受追捧,走在路上完全走不动,连超市也去不了,昨天在台湾登机的时候,连飞机都差点上不去。 ”

  李昌钰告诉现场的学生们,这些荣誉和认可都是自己多年坚持奋斗的结果,“我每天4点多起床,都是很开心地跳着起来,因为又有一天可以学习。”在荣誉无数的他看来,正是坚持“多做不错”,每天工作18个小时以上,甚至连半夜、节日、周末都要出去办案,退休后也坚持学习新事物。世界杰出华人、台湾历史最年轻警长、国际鉴识学会终身荣誉奖……尽管现在已经到了每周都会接受一项新荣誉的程度,但当现场的50多个学生,齐声喊出“你最帅”的时候,75岁老“神探”还是像第一次接受勋章那样,开心地笑出了声,并且很骄傲地承认,自己确实比其他人“显得年轻”。

  警察来取经

  带难题求助“福尔摩斯”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神探”的到来不仅吸引了大批学生粉丝,甚至还有很多专业的同行来现场,向“现代福尔摩斯”面对面取经。 “李博士,在现有的鉴识科学里,DNA和指纹提取是个什么关系? ”现场一名观众提问刚刚完毕,李昌钰眼光锐利地迅速扫了一下提问者,立马通过他的动作判断出对方是一名警员。 “有时候只通过眼神对视,我们就可以做出一些判断,在我们家里,我只要看3秒钟,我的儿子和女儿就会迅速‘自首’。 ”风趣的李昌钰还不忘时不时幽默几句。

  亲眼见识过无数“惨烈的场景”,半夜都要被叫醒去看尸体,甚至在“一层炸弹一层尸体”的万人冢现场清理尸体,但即使是在这样紧张的工作环境下,李昌钰告诉大家,寻求证据的时候仍然要格外小心,几种鉴识方式同时运用,才能得出最终的结论,既帮助受害者家人“找出真凶”,又要帮无辜的犯罪嫌疑人“站出来讲话”。在一次轰动的地毯店杀人案中,他就通过照片上尸体背后的血手印,成功推翻了原有的DNA证据,帮助嫌疑人洗脱罪名。

  现场认“老乡”

  派发“神探护身符”

  面对着现场众多的年轻的学生,李昌钰显得格外可亲,他数次讲起自己小时候艰苦求学的故事,以此来勉励学生们要抓住机会。 “我五六岁时父亲就去世了,母亲把我们兄弟姐妹13个孩子抚养长大。 ”一双鞋子穿一年,考上海员学院没钱读、两人挤在一张床上,回忆起过去的点点滴滴,李昌钰反复劝诫学生们要努力奋斗。

  虽然很小就跟随母亲去了台湾,但李昌钰对老家江苏如皋感情深厚,现场他还认起了老乡。 “有江苏如皋的吗?周边的有吗?来我这领礼物。 ”每名上台的同学,都会收到来自“神探”的签名明信片或胸章。据记者了解,在接受了石大的荣誉教授聘书后,今天李昌钰还将前往青大,与更多的学生粉丝进行现场交流。

  新闻延伸

  “当代福尔摩斯”:破案主要靠“看”

  李昌钰博士是世界知名的刑事鉴识专家。 1938年出生于江苏如皋,1949年随家人赴台,1964年到美国留学,1998年6月,他荣任美国康州警政厅厅长,成为全美第一位出任州级警界最高职位的华裔首长。李昌钰博士是美国华人的骄傲,他调查了8000多起案件,获得了800多项荣誉,其中包括:美国鉴识科学学会颁发的鉴识科学领域的最高荣誉奖——刑事领域杰出服务奖,美国法庭科学学会颁发的杰出成就奖,国际鉴识学会终身荣誉奖,香港颁发的世界杰出华人奖。李昌钰博士在美国被称为“现场之王”、“当代福尔摩斯”。他侦办过的许多刑案,成为国际法庭科学界与警界的教学范例,其中包括美国著名球星辛普森涉嫌杀妻案、台湾3.19枪击陈水扁案、克林顿绯闻案等。对于自己的破案秘诀,李昌钰博士简单归纳了7种方法——站着看、弯腰看、腰弯深一点看、蹲着看、跪着看、坐着看、各种方法综合起来看。(记者 王晓雨 通讯员 李振)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