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首发:防治小眼镜青岛出细则 做眼操缺席1人扣半分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3-21 14:41:25 字号:TT
防治中小学生近视青岛出细则

    青岛新闻网3月21日讯 我市中小学生近视率居高不下,已经超过全省的平均水平。青岛市教育局办公室昨天发布通知,在全市中小学组织开展防近视眼健康宣传教育及视力检测工作。

    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实施意见》(青发〔2009〕2号)明确提出:用5年左右的时间,使75%以上的中小学生达到良好等级,耐力、力量、柔韧等体能素质明显提高,肥胖和近视发生率明显下降。目前

,我市中小学生近视率居高不下,已经超过全省的平均水平。市教育局发出的通知要求,各区市教育(体)局、各学校要把预防青少年学生近视作为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制订落实近视眼防控工作规划和实施办法,确保我市“防近”工作目标的实现。

    加大资金投入保证教学设施达标

    通知要求,各单位要主动加强与卫生等部门协调合作,根据《中小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方案》规定的中小学教室采光与照明、课桌椅配置、黑板及教室布局等教学条件要求,对现有学校的卫生设施设备逐一对照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加以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列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和时间表,逐年加大资金投入,保证学校的教学条件和设施配备符合相关卫生标准,为“防近”工作创造良好的硬件环境。

    学生每天要做眼保健操和阳光亮眼操

    据了解,2013年的“防近”主题为“阳光亮眼,从现在做起”,各单位要围绕主题,深入开展“四个一”活动。即:营造一个宣传防近的氛围,各学校要设固定宣传栏,布置防近科普知识及活动图片;各学校要对全校学生的读写姿势进行一次检查;开展一次家校联系活动,要及时将视力检查的结果,尤其是近视及边缘视力的学生检测结果要及时告知家长,让家长们共同参与学校的防近活动;开展一次眼保健操和阳光亮眼操达标活动。保证学生每天上、下午各做一遍眼保健操,一遍阳光亮眼操。

    6月开展读写姿势和眼操达标检查

    通知要求,每区(市)要选择2-4所学校,作为近视防控试点校,重点抓好各项防控工作的落实,尤其是抓好眼保健操、阳光亮眼操的正确率。要以班为单位,开展自测自管“我的视力我做主”的视力自测活动,以培养学生对其视力的自我评估意识,并帮助学生树立不良用眼习惯的自我纠正意识,建立班级群防的集体荣誉感。2013年3月―6月,全市各中小学校开展读写姿势(写字、握笔姿势)、眼保健操、阳光亮眼操达标活动。6月,市教育局组织专家及相关人员进行“读写姿势”、“眼保健操”、“阳光亮眼操”达标检查。(青岛新闻网记者)

    相关新闻:

    三年内四成以上中小学生不近视

    晚报讯 明天,我市3000多所中小学校将正式开学,百万中小学生将结束寒假继续学业。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了解到,即日起继续推行中小学生“阳光亮眼”计划,降低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率。

    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李业庆告诉记者,2000年,我市城市小学男生的近视率为44.8%,2010年为61.7%,10年上升了16.9%;2000年中学城市男生平均近视率为63.3%,10年后则蹿升到了78.4%,上升了15.1%;中学农村女生10年前近视率为83.6%,10年后则达到了的89%。

    针对这一现象,市教育局决定新学期起继续推行“阳光亮眼”计划,我市“防近”工作目标为:力求全市学龄前儿童、中小学学生近视防治知识知晓率达100%,近视患病率得到有效控制并逐步下降,力争三年时间内将全市中小学生平均近视率控制在60%以内。(青岛晚报 2013.02.24 星期日)

    相关链接:

    眼保健操、读写姿势达标标准

    总分150分。其中:读写姿势50分、眼保健操100分。

    一、读写姿势:

    总分50分

    1.握笔姿势(15分)有一名学生不符合要求扣0.5分,扣完为止。

    2.读书姿势(15分)有一名学生不符合要求扣0.5分,扣完为止。

    3.写字姿势(15分)有一名学生不符合要求扣0.5分,扣完为止。

    4.服装整齐、整洁(5分)

    二、眼保健操:

    总分100分。其中:达标满分80分,加分20分(加分内容:开展阳光亮眼操10分、班主任组织带领做操、卫生员领操、喊拍并说出各拍节的名称10分)。

    1.手指:双手干净清洁,不留指甲,违者每人次扣0.5分。(5分)

    2.在音乐响起后,发现该班学生在教室说笑、走动、做作业或不做眼操,每人扣1分。(5分)

    3.做操时,不闭眼,坐姿不端正,不认真做,讲话,每人扣0.5分。(5分)

    4.做操时,找不准穴位,穴位错误,每人次扣0.5分。4节,每节10分,共40分

    5.节奏:做操时,节拍的快慢、用力的适度不适,每人次扣0.5分(正确:掌握节拍,用力适度,柔和缓慢适中)10分。

    6.动作:动作整齐、正确、统一。(5分)

    7.保证人数、全班服装整齐。(5分)。缺席一人扣0.5分。

    8.精神:面貌饱满,有活力。(5分)

    三、加分环节:

    ⑴班主任组织带领做操(5分)。错一节扣0.5分、做前没有洗手或毛巾擦手扣0.5分

    ⑵卫生员领操、喊拍并说出各拍节的名称(5分):做错一节扣0.5分,名称说错一节扣0.5分。喊错拍节一次扣0.5分。

    ⑶全校学生普及阳光亮眼操(10分)。做操时,每位学生不认真,要领不正确,说话,扣0.5分。

    四.评选方法:

    每区市抽查2-3所学校。按以上标准核算总分,评出达标、不达标单位。检查结果通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