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服装厂库存积压严重 品牌春装新品三折买不动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21 13:16:13 字号:TT

春装新品三折买不动

  尽管最近几天气温骤降,却阻挡不住今年新品春装的上市步伐。但是,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上市春装价格未升反降,同比降幅及降价范围都大异于常年情况,不仅是一些二三流春装明显降价,如VERO MODA、KAMA、ONLY、ESPRIT等服装品牌的春装也加入打折促销行列。

  “一年之计在于春”,服装行业却整体呈现颓势,记者昨日就此采访岛城多家服装企业,发现本土品牌竞争加剧引发库存积压,成为目前服装

行业发展的最大危机。

  市场探访

  商场随处可见新品打折

  五折、六折、甚至三折……记者昨日首先来到台东商圈的万达购物广场,一楼大小数十家服装店中,有近半数都在打折促销春装,除一些往年旧款之外,许多刚上市的新品也在打折行列。“今年春装的确便宜,不光没有涨价,还比去年跌了。”万达购物广场一家服装店销售员告诉记者,去年的时候,一件新品时装T恤价格在230元左右,今年刚刚上的新货,一件才卖170元。对于降价原因,该销售员表示并不太清楚,“可能是今年进价就便宜,所以售价就低,这里面涉及商业机密,我也不太清楚。”随后,记者在该购物广场内转了一圈,发现春装优惠至三折的服装店就有四五家,其他的优惠折扣也在六折左右。

  随后,记者来到附近的利群商厦的服装部,看到许多品牌时装也开始降价促销。在ESPRIT品牌店里,记者看到,春夏服装正在进行五折优惠促销,该店销售员表示,商场内的多数品牌服装都在打折,“过去我们的新品都是不打折的,今年为了回报客户,我们的新品春夏装也打折了。”而在同楼层的VERO MODA服装店内,销售人员称,去年一条该品牌的女式春夏长裤价格一般在400元左右,而今年则优惠到了300元以下,“最近几年里,去年涨得最大,今年落回去了一些。”

  “今年春装没涨价,反而是降了一点。”天马外贸城王经理向记者介绍说,部分打折春装是去年的旧款,但与往年不同的是,很多品牌服装在春季推出了折扣。

  行业动态

  四成“衣企”业绩大跌

  对于服装行业来说,这场“倒春寒”似乎来得很猛。截至目前,在已披露2012年企业年报的上市服装企业当中,有近四成的服装企业业绩出现了大幅下滑。根据证券机构的第三方统计数据,服装行业内的33家上市公司当中,2012年三季度末存货总额高达455亿元,环比增加5.39%,创下自2008年以来的新高。其中,雅戈尔和红豆股份分别以239.53亿元和39.78亿元的存货高居第一、二名。而森马服饰净利陡降38%、美邦服饰净利下滑29%、中国服装2012年净利润亏损4417.48万元。

  “2012年可以说是服装行业‘最后的晚餐’了。”服装商田常健告诉记者,今年春装价格同比下降的原因很复杂,总体而言,是中国服装行业多年畸形发展的一次爆发。“前不久我刚去韩国采购,那里的新品春装价格还是同比上涨的。”田常健说,目前春装价格同比下降主要集中在中国大陆地区,而综合来看,青岛地区的情况更为严重,“这是因为青岛周边聚集了大批服装加工厂,对于服装行业的变化更为敏感。”

  企业说法

  品牌扎堆引发库存积压

  “以前即墨服装里,本地的服装品牌也就二百多个,可现在你再去看看,没有六百个,也得有四百个。”即墨市通济街道嘉乐服装厂张嘉诚告诉记者,自2012年开始,即墨大大小小的服装厂就开始忙活着打造各自的服装品牌,这也引起了一场本土品牌的 “大战”。“以前我们这些厂都是给外商代工的,没有自己的品牌,完全是OEM客商提供的品牌。”张嘉诚说,由于2012年国际服装市场萧条,即墨本土的服装厂就面临着“出口转内销”的唯一道路。“我以前是给欧美市场生产女士家居服和儿童服装的,去年开始打自己的服装品牌,主要是儿童服装。”张嘉诚表示,像他这样的情况,在即墨很多,“我们的服装质量很好,工艺也都符合国际标准,在国内卖肯定没有问题。”

  然而国内市场给这些转型服装企业上了一课。由于本土品牌在2012年扎堆推出,导致本土服装市场的竞争加剧。城阳惜福镇一家服装厂就因为库存积压,导致企业资金出现了问题。“以前我不是做服装的,是给外商生产地毯和毛巾被的,去年才开始做自己的服装品牌。”该厂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由于缺乏服装品牌的操作经验,对于国内的市场营销手段不太熟悉,所以推出的服装新品一直叫不响。“用最好的衣料,选最新的款式,但做出来的衣服就是卖不动。”这名负责人说,自2012年下半年开始,厂里的库存就一天比一天多,目前企业周转资金已经断链,“我现在就想着把企业转出去,可现在很难找到人接盘。”(记者 官华晨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