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哺乳期母亲单位抽烟人多 孩子被衣服烟熏猝死

来源:大众网-- 2013-03-21 13:43:13 字号:TT

    妻子怀胎八月,27岁小伙却因抽烟患上肺癌撒手人寰;哺乳期的母亲因为常处烟雾弥漫的工作环境,一身烟味竟把宝宝给“熏”到猝死……3月17日在京举行的首届中美肿瘤医疗机构控烟论坛披露,肺癌已成为当今中国第1位死因,而吸烟成为引发肺癌的第一大原因。记者采访青岛市胸科医院专家了解到,每天两盒烟患肺癌几率是正常人的45倍,而雾霾天也易引发肺部疾病。

    吸三手烟,婴儿猝死

    27岁的小伙

张强(化名)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虽然跟很多外来务工的小夫妻一样,每天都要忙忙碌碌地工作,但因为有一手好技术,懂焊接的他每个月的收入都不错。再加上妻子也很能干,两个人的日子也过得有声有色。尤其是去年妻子怀上了小宝宝,俩人更是干劲十足。

    可就在俩人期盼未来一家三口的幸福生活时,却遭遇了一个晴天霹雳。张强总是感觉肺部不舒服,到医院一检查,竟是肺癌晚期。拿着检验单,他做梦也想不到,抽烟致癌的事情竟发生在他的身上。他从17岁开始抽烟,烟瘾越来越大,到后来一天要抽一两盒。病来如山倒,原本健壮的小伙一下倒了下去,没有熬到孩子出生的那一刻。

    青岛市胸科医院副主任医师邹悦说,这是他接诊过的一个真实的病例,而因为吸烟导致肺癌的病例还有很多。吸烟不仅对本人有害,二手烟甚至三手烟同样会对周围的人造成巨大的危害。有这样一个病例,一个哺乳期的母亲因为单位里有很多男性抽烟,自己要忍受二手烟,而身上的烟味回家哺乳时熏到孩子,最终导致孩子猝死了。“这个孩子本身是过敏性的体质,情况比较特殊。但是尼古丁残留物确实会附着在皮肤或衣服上,随着人的活动,蔓延到各处。婴儿的免疫力弱,一般的婴儿常吸二手烟或者三手烟,虽然不至于发生猝死这样的悲剧,但是会影响到其智力发育。”邹悦说,长期生活在烟雾缭绕环境里的孩子可能会智力低下。

    吸烟是引发肺癌的罪魁祸首

    据3月17日在京举行的首届中美肿瘤医疗机构控烟论坛披露,肺癌已成为当今中国第1位死因,肺癌发病率与死亡率均持续大幅增加,而吸烟成为引发肺癌的第一大原因。 我国肺癌死亡率40年间上升近10倍。

    “每100个肺癌死亡者中,有85人是因为吸烟。”邹悦跟记者说,吸烟人群的肺癌发病率是正常人的10~15倍,而每天吸烟在35支以上(大约两盒左右)的人群肺癌发病率达到正常人的45倍。“患肺病的女性占很小比例,也就10%,男性则占到90%,大多是中老年人。”

    邹医师告诉记者,他接诊的肺癌患者最小的只有二十来岁,吸烟是导致肺癌的最大原因,并在逐年增加。而被动吸烟,二手烟甚至三手烟中的致癌物质对人体危害也很大。丈夫吸烟妻子吸二手烟,妻子患肺癌的几率是正常人的2倍。

    现在雾霾天对人体的危害也是市民所关心的。“雾霾天空气中含有大量的汽车尾气 、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容易对人体呼吸道器官造成极大的不良影响,雾霾天气会引发或加重哮喘、慢性堵塞性肺病,呼吸道疾病。”邹医师介绍说,雾霾天气,大家尽量少出门,出门要尽量戴一些和面部贴合紧密的口罩。

    戒烟15年后和正常人患癌几率一样

    “防治肺癌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戒烟,吸烟者越早戒烟越好,戒烟1~5年患肺癌的几率减半,15年以后和正常人患肺癌的几率就一样了,所以越早戒烟越好。”邹悦还建议说,“患有肺病的人要少饮酒,最好不要饮酒。”

    在戒烟的同时还要注意慎食辛辣刺激性食品,以避免过度咳嗽,同时忌生冷食物。生冷的食物对脾阳和肺阳具有遏制的作用,加重咳嗽、心悸、气喘等病情。应多吃些高纤维、粗粮、水果,清淡饮食荤素搭配,避免摄入过多的高热量 、高胆固醇。邹悦建议在出现反复咳嗽、痰中带血丝、胸痛、声音嘶哑 、吞咽困难、突然消瘦的情况时,尽快去医院做检查,尤其是三四十岁的中年男性。(记者 尚青龙 实习生 王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