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手机玩3月近视增150度 智能机堪称视力杀手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1-06 09:42:55 字号:TT

    近日青岛徐先生的女儿突然感觉视物不清,徐先生带女儿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女儿的近视情况进一步加重,眼镜度数由以往的200度增加到了350度,医生表示这与徐先生的女儿长期玩手机有分不开的关系。如今,青少年们的娱乐活动被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取代,对此专家提醒,电子产品尤其是手机对视力的“杀伤力”非常明显,对于学习负担重的青少年来说,长期使用智能手机将进一步加重眼睛的负担。

    玩手机玩出

“综合征”

    徐先生的女儿小童今年刚上高二,3个月前徐先生给女儿购买了一部智能手机,于是小童课余时间常常抱着手机下载各种应用,刷微博、聊天、玩游戏,不亦乐乎,临睡前也躺在床上看小说看到深夜。可小童近期感觉眼睛又干又疼很不舒服,视力下降得很厉害,即使戴着眼镜也看不清黑板了。“会不会是看手机看的呢?”徐先生怀疑,而医生的检查结果也证实了徐先生的怀疑。其原因显而易见,小童白天学习看书用眼疲劳,闲暇时间又被手机占据,眼睛全天得不到休息,用眼多度引发了视力骤降。

    据了解,像小童这样因电子产品引发各种眼睛不适的患者,占据了眼科门诊病人的一大部分。而学生又是这批人的典型。市立医院眼科的于海涛主任告诉记者,这批人的病因、病情都一样,因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引发“视频终端综合征”。

    “视频终端综合征这个名词存在一段时间了,不过在我国近几年才比较常见。”于医生说,“视频终端综合征”是指长时间注视电脑屏幕等引起的功能性障碍,对颈部、手部和眼睛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眼部的功能性障碍表现为干眼症、近视加剧、视力下降等。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是视频终端综合征流行的首要原因,临床上看,集中爆发于学生、上班族人群。

    字小用时长很伤眼

    于海涛告诉记者,过长时间玩手机最容易造成眼疲劳。“很多人可能没意识到,手机其实远比电脑、iPad等电子产品更伤眼睛。”手机屏幕小、字体小,比看电脑、电视费眼得多,使用者必须高度专注于亮度刺眼的屏幕,极少眨眼头也不抬地盯着看。少眨眼,意味着眨眼的次数减少。

    “每次眨眼产生的泪液,可以对眼睛起到保湿、润滑、消菌的作用,同时为眼睛提供光滑的反射镜面,使人能够看得更清楚。但长时间盯住屏幕,眼睛眨眼的频率大大降低,以上的作用就失效了。”于海涛告诉记者,这种情况特别容易出现在上班族身上,他们白天工作离不开电脑,回到家后还抓着手机,不给眼睛一点休息的时间,当然会造成身体不适。此外,很多人上学上班的路上也习惯看手机消磨时间,这也会对视力造成更坏的影响,汽车在行驶过程中会颠簸,速度也时快时慢,所看事物也因此抖动,这时看手机屏幕,等于在捕捉晃动的小字,尤其容易导致眼部疲劳。

    为避免玩手机过度损伤视力,专家建议青少年还是应当尽量使用功能单一、屏幕简单的手机,对于长时间使用智能手机的人,专家表示应当尽量控制使用时间,经常远眺配合眼保健操让眼睛适时地得到休息,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在光线暗的地方使用手机,此时屏幕过亮也会增加眼睛的负担。(记者 王晓先 实习生 陈瑶)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