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高度近视慎坐过山车 或致视网膜脱落

来源:广州日报-- 2012-11-26 11:07:46 字号:TT

  湖北武汉市和江苏江阴市接连发生高度近视青年因玩过山车,导致视网膜脱落的事件,让很多“眼镜一族”紧张不已。

  近视眼指来自无限远的平行光,在视网膜前形成焦点,在视网膜上不能清晰成像;其远视力降低,但近视力正常。-3.OOD以下称轻度近视,-3.OOD~6.OOD为中度近视,高于-6.OOD为高度近视。高度近视者眼底多有病理性改变,又称为病理性近视。

  高度近视是严重影响视力的常见眼病之一,其眼球前后轴长增加,一般可见视乳头倾斜、近视弧、豹纹状的眼底。高度近视可合并膝裂纹、Fuchs斑、后巩膜葡萄肿,后极部有进行性的脉络膜视网膜变性等。高度近视的发病原因尚不明确,仅5%~8%的近视眼为先天遗传,后天环境对于近视眼的发病有重要作用。

  视网膜脱落与近视度数有关

  视网膜脱落为近视眼的常见并发症之一,发病率大约为5%,可出现于各种程度的近视眼,但近视程度越高发生的几率越大,对视力的影响也越大。高度近视者一般眼轴过长,当眼球壁向后进行性伸展,导致脉络膜视网膜变薄,在周边的变性区域内,易引起视网膜裂孔形成,发生视网膜脱落。

  有的近视者患有飞蚊症,随眼球位置而飘移,这是玻璃体变性的表现,不需过分不安。但如果眼前有闪光感频繁出现,或是眼前出现固定的暗影,这往往是视网膜脱落的征兆,应及时到医院请眼科医生检查眼底,及早治疗,尽可能保护视力。

  除了视网膜脱落,高度近视者合并开角型青光眼的几率比正常人高6~8倍。高度近视者容易引起眼底视网膜和脉络膜组织正常的关系出现代谢失调,特别是黄斑区的小血管因牵拉等因素而出现破裂时,就会造成黄斑出血,使中心视力受到很大损害,此时病人自觉眼前有一块固定的黑影挡住视线。尽管出血经治疗可以吸收,但总会或多或少留下血痕,影响视力。

  做好预防是关键

  对于高度近视者,最重要的措施是预防。应至少每半年到眼科做眼底散瞳检查1次,若有早期病变如裂孔、变性区,先予激光治疗,以防止恶化成视网膜脱落。养成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看书时间不宜过长,每50分钟左右就应休息一会儿,向远处望一望。不宜长时间看电视和玩电子游戏。高度近视者应特别注意避免头部剧烈震荡和撞击,如眼外伤、蹦极、跳水及坐过山车等均应避免,减少视网膜脱落的可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