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山东主体功能区规划公布 青岛五区二市将优化开发
2013-02-21 10:37:49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山东主体功能区规划公布 青岛五区二市优化开发

  根据日前公布的山东省主体功能区规划,青岛市市南区、市北区、黄岛区、李沧区、城阳区、胶州市和即墨市的土地纳入优化开发范围。记者20日采访获悉,作为山东省国土空间开发的战略性、基础性和约束性发展规划,全省15.7万平方公里的陆域面积划分为优化开发 、重点开发 、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区域。

  两类区域鼓励人口退出

  日前,酝酿已久的“山东省主体功能区规划”正式发布。“这是山东省国土空间开发的战略性、基础性和约束性发展规划。”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新公布的规划按不同区域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强度和未来发展潜力,以是否适宜或如何进行大规模高强度工业化城镇化开发为基准,将全省15.7万平方公里的陆域面积划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区域。

  规划明确,不同的主体功能区将鼓励实行不同的人口迁入迁出政策,其中优化开发和重点开发区域鼓励人口迁入,而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区域将实施积极的人口退出政策。

  五区二市国土优化开发

  记者注意到,根据规划,青岛市市南区、市北区、黄岛区、李沧区、城阳区、胶州市和即墨市的土地纳入优化开发范围。优化开发区域包括胶东半岛和黄河三角洲的部分地区,具体包括青岛市、烟台市、威海市、潍坊市、东营市和滨州市部分地区。其中青岛区域的功能定位为,增强青岛市现代工业的集聚功能和国际港湾功能,着力构建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和区域性经济中心,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

  据介绍,优化开发区域指综合实力较强、经济规模较大、内在经济联系密切、科技创新实力较强,集中体现全省竞争力、支撑并带动全省经济发展、引领全省自主创新和结构升级的城市化地区,由青岛 、烟台、东营、济南等9个地级市的32个县(市、区)组成,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15.7%。优化开发区域将逐步减少和转移占地多、消耗高的加工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将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科技含量高和附加值高的海洋产业。

  沙子口王哥庄重点开发

  崂山区沙子口街道、王哥庄街道,平度市的南村镇、新河镇以及莱西市的姜山镇、南墅镇属于重点开发区域。

  据悉,全省的重点开发区域由枣庄、潍坊、日照、临沂等地市的29个县(市、区)组成,还包含部分城市重点开发的镇(乡、街道),具备较强经济基础、技术创新能力和较好发展潜力,作为落实全省区域发展总体战略重要支撑的城市化地区,占全省面积的19.1%。

  崂山风景区禁止开发

  禁止开发区域指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珍惜濒危野生动物物种的天然集中分布地、有特殊价值的自然遗迹所在地和文化遗址等点状分布的生态地区。

  规划显示,青岛崂山风景名胜区、即墨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山东崂山国家森林公园、山东灵山湾国家森林公园、南墅青山省级森林公园;崂山自然保护区、灵山岛自然保护区、大公岛海洋岛屿生态系统自然保护区、胶州艾山地质遗迹自然保护区以及平度大泽山自然保护区均属于禁止开发区域。记者 王爱科 实习生 张开翼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青岛赏鸟图出炉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