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从“浅蓝”走向“深蓝”
2013-01-28 13:46:33 青岛日报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语言精练,在对2013年主要工作部署中要求,“突出‘蓝黄’两区的主体战略地位,建设好20个海洋特色园区和高效生态产业园。”这些“点青之笔”让住青代表委员展开了热议。

  省人大代表、即墨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

  不仅要蓝色引领,更要蓝色全覆盖

  “我们积极对接省和青岛市蓝色经济战略布局,聚力打造蓝色经济全域发展领军城市。”郑德雁告诉记者,即墨市把实施蓝色引领、实现蓝色全覆盖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和核心工作。今年在项目引进上,将以蓝色、高端、新兴为主攻方向: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国家深海基地等重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引进总投资20亿元的哈工大青岛研究院,这些重大项目在未来发展中,必将发挥出不可限量的拉动作用。

  而在蓝色硅谷产业区内规划了包括王村新城、金口新城、丁字湾新城和田横岛旅游度假区“三城一区”,将丁字湾区域纳入全市蓝色战略布局统筹谋划,目前已完成丁字湾区域用海规划,并上报国家海洋局审批。此外,郑德雁说,他们还充分发挥丁字湾区域岸线、滩涂、岛屿等资源优势,先后引进建设了华能风电等重点产业项目,并正在积极促进栲栳岛国际滨海旅游度假区、蓝色未来岛等蓝色高端项目。下一步将按照“三城一区”规划布局,深入挖掘丁字湾区域自然人文资源,因地制宜实施滩涂、海域和近岸资源的开发利用。

  省政协委员、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王文琪

  尽快建设“蓝色粮仓”

  “目前我国粮食缺口逐年增加,2012年已经突破了国家粮食自给率的政策红线,形势不容乐观,”王文琪建议应该尽快进行山东“蓝色粮仓”战略建设,拓展新的农业资源,增加食物总量、使海洋“粮食”成为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构成部分和补充。

  王文琪说,海洋中的“鱼虾贝藻参”都是高质量的海洋“粮食”,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质量优。而从养殖的效益看,老百姓都知道“一亩海水十亩田”,也就是一般海水养殖的效益是粮田的10倍以上,效益好。

  为此,她提出具体建议,要加大对海洋生物苗种选育、新品种引进与开发,建设一批国家和地方的海水养殖优良种质选育繁育中心、海洋生物资源种质库;同时,加大对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资源的修复和增殖,逐渐恢复海洋“生物链”,缓解渔业资源衰退、渔场“荒漠化”。

  省人大代表、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国防:

  海洋产业,得让科技唱主角儿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建设,给我市不少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张国防说,不少曾经依靠传统产品的企业开始争走蓝色发展之路,一系列“涉蓝”新产品的开发,开拓出原本不曾有过的新市场和新机遇,但这些企业在后续发展中,必须得让科技唱主角儿,才能拥有发展后劲。

  张国防说,以我们公司明月海藻为例,我们就是以打造国际一流的海洋生物研发、生产基地作为企业的发展目标,并通过打造企业科技园区的方式,带动我们公司所在区域海洋生物产业集聚区发展。张国防还建议,“涉蓝”企业一定要通过与科研机构的互动合作,在海洋新兴产业领域培育一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形成海洋生物产业研发孵化基地。本报记者 杨晓星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菊展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