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胶州项目招商首选“母体型”
2013-02-04 15:01:07 青岛日报

  本报讯 去年以来,胶州市通过开展 “定向招商突破年”活动,依托滨海新区等优势载体,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突破大项目引进,把招商引资的着力点放在 “母体型”项目上,以实现“引进一个、拉动一批、壮大一群”的招商效果。据统计,2012年落户的重点大项目中,有半数以上属“母体型”项目。

  在胶州市海尔科技创新产业园里,达运精密工业(青岛)有限公司和青岛阿斯科股份有限公司相距不足一公里,把它们拉近的原因是该产业园内另一个企业——海尔空调有限公司。作为海尔的重要配套供应商之一,近在咫尺的便捷,让企业的成本大大降低。“海尔是我们的大客户,我们跟海尔进行的是一对一的配套,我们只需要简单的包装,有时候都可以用可回收的周转箱运输产品,甚至连干燥剂都不用放。”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我们的客户越来越多地聚集在胶州,不出产业园,产品就组装好了。”海尔空调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在产业园内设立了两条内、外机生产线,2012年年产量150万台、产值达30亿元。由于订单爆满,本月公司将各增加1条内、外机生产线。

  投资20亿元的传化物流、投资15亿元的申沃客车、投资8亿美元的中集冷链高新产业项目、投资4亿美元的巴西WHB汽车配件项目……一批类似海尔空调有限公司的“母体型”项目,就像一个个磁场一样,吸引了众多的配套企业纷至沓来。“一个‘母体型’项目发挥的是巨大的乘数效应,这也是我们项目招商首选 ‘母体型’的重要原因。”胶州市招商局局长王荣海说。

  再拿投资20亿元的青岛传化公路港项目来说,这个项目落户胶州后,将通过植入基于云计算的互联网信息技术,打造服务统一、信息互通的物流服务平台。项目投产运营后,将入驻物流企业500多家,开设全国货运班车干线200条,年营业收入35亿元。

  这些“母体型”项目的产业链上下结合也越来越密切。如即将落户胶州产业新区的游艇项目,对接其合作伙伴潍柴集团,形成游艇制造业基地;美国辣椒红色素加工项目落户于家村辣椒基地,将优化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在物流业方面, 有效对接传化—物流公路港和宇龙集团木材物流园等物流项目,将进一步壮大胶州物流规模。

  为了吸引更多的“母体型”项目来胶州兴业,胶州市去年下半年出台了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决定走“一镇一业、产业集群”的发展道路。这种新型产业布局成为“母体型”项目落户的重要前提。

  胶州市还编制了全市定向招商指导目录,专门成立了各类服务机构,建立起跟踪服务机制和“倒推机制”,以实现“母体型”项目尽快落地、尽快产生带动效应。截至目前,该市重点推进的项目达38个。经过半年的大项目推进工作,签约大项目10个。目前在谈项目中,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项目6个,世界500强企业5家,中国500强、央企和行业知名领先企业10家。

  据了解,胶州市已经把2013年定为“大项目突破年”,继续瞄准国内外有影响、有实力、有潜力的世界500强、央企120强等大企业、大集团,再引进一批带动力强、关联度高,代表行业先进水平和发展方向的高端项目。(本报记者 刘丽娜 本报通讯员刘振华 李颖慧)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青岛赏鸟图出炉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