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地铁2、3号线双线推进 构建海湾型大都市
2013-01-30 15:50:25 大众网

  ▲近日,青岛地铁文化行系列征集活动评选揭晓。其中,“青岛地铁室内空间装饰设计国际创意大赛”评出多个奖项。

  ◆核心提示

  当前的青岛,正在“全域统筹、三城联动”发展战略的带动下,向着海湾型大都市迈进。在此背景下,青岛地铁在稳步推进2、3号线工程建设的同时,积极开展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和市域城际轨道交通前期研究等工作,构建“大青岛”轨道交通线网。

  □ 本报记者 梁旭日

  本报实习生 于 倩

  地铁建设“双线并进”

  2012年,对于青岛地铁来说,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年。在这一年中,青岛地铁建设“双线并进”,以更快的脚步向我们走来:

  3号线攻坚克难,全线施工稳步推进。截至2012年底,已经累计完成土建开挖总量的七成。其中,15个明挖车站进入主体施工阶段,河西站、海尔路站、汇泉广场站、太平角站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汇中区间、中太区间、保地区间、人汇区间四个区间隧道掘进已实现贯通。

  继3号线后,2号线一期工程举行开工仪式,使得青岛地铁建设进入“双线并进”阶段。现在,2号线施工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各工点正陆续进入施工阶段。

  在2、3号线双线推进的同时,蓝色硅谷轨道交通快线的前期准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今年将进入全面开工阶段,整个工程工期预计为3年左右。

  青岛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从长远来看,这只是青岛地铁未来发展的第一步。不远的将来,青岛地铁将进入多线组合发展时代。

  线网规划覆盖全域

  2012年初,青岛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全域统筹、三城联动”的发展战略。今后五年,青岛的城市空间布局将对照世界知名湾区城市标准,以胶州湾为核心,形成东岸老城区、西岸新城区、北岸新城区的品字状分布格局,走向海湾型大都市。

  “大青岛”战略的提出、实施,首先离不开的就是交通支撑,特别是作为骨干交通网络的轨道交通的规划建设。结合新的城市发展战略,青岛对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进行了修编,提出以“一环四线,三城三网,网间互联”为基本理念,构建轨道交通综合线网。

  “一环四线”,即在全域范围内构建“一环四线”为骨干的城际铁路网,支撑“全域统筹”战略。环胶州湾线路是由R2线、M1线、M7线、M6线构成的具有联络功能的组合环线。四线分别为辐射蓝色硅谷(R1)、西海岸经济新区(R3)、平度市(R4)、莱西市(R5)四个方向的城际轨道交通。

  “三城三网,网间互联”,是指东岸城区、西岸城区、北岸城区形成相对独立的市区轨道线网,三网之间形成互联,支撑“三城联动”战略。M1、M2线过海连接东岸城区、西岸城区;M7、M8、M10线连接东岸城区、北岸城区;R2、R9线连接西岸城区、北岸城区。

  按照规划,至2018年底,青岛市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网络将初步形成,总规模159.1公里,形成覆盖青岛、黄岛、城阳的“四纵四横”轨道交通基本骨干网络,基本覆盖城区和主要对外交通枢纽。

  为全域统筹“插上翅膀”

  覆盖全域的地铁网络陆续建成之后,无疑将成为青岛迈向海湾型大都市的重要引擎,促进全域的人流、物流等要素的互连互通。

  其中,3号线沿线途经中山路商贸区、青岛商务核心区、青岛中央商务区、李村商圈等多处核心商圈,串联起青岛城市商业走廊;2号线则将整个城市中部与青岛火车站、崂山副中心、北部中心区相连。除了商圈之外,还串联起浮山前教育科研区、崂山行政文化区、崂山科技城等多处科研中心。

  即便是在现在,青岛地铁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也已经显现出来。

  如今在青岛,因为地铁带来的交通便利,房子“恋上”地铁已经成为房地产业的重要趋势之一。不仅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将房子建到了地铁沿线,房价通常高出不少。而且,在保障房配租中,越来越多的中低收入家庭倾向于选择“地铁房”。

  2012年9月,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公开销售年内首批经适房和限价房,在总共13个可售房源中,包括位于李沧区的秀水花园等在内的半数项目就位于3号线附近。“小区出门就是地铁站。”申购了秀水花园的市民刘女士说,等到地铁通车后,只需20分钟,就能从家里到达青岛市区,不仅交通更便利了,到市区购物、就医也更方便了。

  此外,受益于青岛地铁规划建设的还有地铁产业链上的青岛本土企业。据了解,青岛有不少企业涉及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和技术服务,涵盖轨道交通车辆、供电、通风空调、工艺设备及系统集成等多个专业技术领域。青岛地铁规划建设的提速,为这些企业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市场机会。

  其中,3号线采用的地铁车辆共24列144辆,由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中标,将全部在青岛本土制造。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菊展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