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农民工45小时回家路:人声鼎沸站着睡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04 05:17:28 字号:TT

农民工45小时回家路:人声鼎沸站着睡

农民工45小时回家路:人声鼎沸站着睡

农民工45小时回家路:人声鼎沸站着睡

    走3节车厢直冒汗

    车厢,到处是黑压压带着编织袋、卷着铺盖的农民工,行李和人群砌成的围墙里,没有转身的缝隙。

    硬座车厢早已没有空位,三座长椅横七竖八挤着四五个人,买到站票的乘客早有准备,他们掏出自带的板凳、马扎坐在过道,也有人胡乱铺张报纸席地而坐。更多的乘客只能硬生生站着,有些人甚至挤到车厢连接处和洗漱间里。

    记者随列车员穿过车厢,由于密密麻麻的人群堵在过道中,行进变得十分缓慢,不仅要时不时地让开站着的乘客,同时还要小心踩到席地而坐的人们。

    记者挤过3节车厢,足足花去30分钟,身上内衣全部湿透。

    跟访 第二天 不敢常坐在车厢内

    记者是在12车厢和13车厢的连接处碰到了打工者李明和刘秉昌,两人蹲在车厢连接处抽烟。“两位也是没买到座票?”记者问。“没,我们买的硬座,但是里面的气味太冲了,出来透透气。”刘秉昌告诉记者,硬座车厢的人很多,不能在里面待久了,不然会头晕眼花。他们出来活动下,也给没有座的人一个地方。“出来打工都不容易,让他们坐下,不然站一路谁也受不了。”刘秉昌说,本来他们坐汽车回家,坐汽车只需要二十来个小时,一是汽车票比较贵,二是怕大雾天气影响高速路的通行,所以最后他们捡漏买到了两张座票。在车厢连接处,冷风不时从列车的缝隙窜进来,一对夫妻将被子从行李中扯了出来包裹住身体,全然不顾地上的脏水,蜷缩着坐下便睡了,丈夫被冻醒后,将被子全部盖到妻子身上,自己则蹲在旁边发抖。

    火车已经开了18个小时,车厢里充满了方便面和脚臭的气味,烟味侵入每一个人的衣服和头发。呼吸带来的燥热,使得几个小孩子不停地哭闹。

    躺在座椅下睡觉

    下午4点10分,火车驶进武当山站时,由于大雾,火车晚点了45分钟。停车2分钟后,火车驶往十堰,快要到达十堰站时,车厢内一阵骚动,不少乘客开始收拾行李准备下车,没有座位的乘客紧盯着周围的人,生怕他们旁边有空出的座位被其他人占去。到十堰站后,下车的人很多,车厢相对空了一些,但其实每个车厢仍然超员百分之二十左右。在过道中,有两兄弟将带来的泡沫板铺开,然后将行李作为枕头,躺下睡着了。偶尔有人经过时,他们便只能不耐烦地起身,干净的泡沫板踩满了脚印。两人并不理会,人一经过,便再次躺倒。有座位的人们,或者伏头睡,或者扭曲着身体仰头睡。

    从青岛到十堰,于飞已经站了24个小时,此时他双腿发软,头疼欲裂,实在是扛不住了,找了个过道没人的座椅,于飞在下面铺上报纸,然后躺了进去。虽然是躺在座位下面,但是记者看到于飞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表情,不一会他就睡了过去。“躺在下面多少能休息下,但是也睡不久。”坐在座椅上的旅客告诉记者,他也在座椅下睡过,但是不能翻身,睡了4个多小时就起来了。

    妻子没舍得吃盒饭

    陈启洲和唐章贵挤在11号车厢与餐车车厢的连接处。一天一夜连续吃泡面,陈启洲有些吃不消,他停留在餐车车厢门口,犹豫了一阵,最终大胆地在最后一张餐桌上坐下来。一会儿,迟疑的唐章贵也挨着他坐了下来。此时,餐车里还有午餐供应。服务员笑意盈盈地问夫妻俩吃什么?有10元的盒饭。“我带有方便面。”唐章贵跟服务员说,但是此时,陈启洲表示了抗议:“吃了三顿方便面,我吃盒饭。”一番犹豫后,唐章贵决定自己吃方便面,老公吃盒饭,10分钟后,盒饭被端了上来,陈启洲夹菜分给唐章贵,唐章贵吃着泡面,拒绝了老公的好意。

    26个小时没睡囫囵觉

    26个小时后火车到达安康,天色渐渐转黑,从安康出来火车将不停地穿

    过隧洞,从安康到江曲这段路程有上百个隧洞。从青岛到四川,有许多农民工是站着度过的,26个小时没有睡个完整觉,孔家辉体力已经透支,双眼布满血丝,精神十分低落,原本聊起天来滔滔不绝的他,现在都不愿意开口讲一句话。孔家辉的头靠在墙上。“现在就是想找个地方躺一下。”说完他闭上眼睛,显然睡在厕所门口是最痛苦的,总是被人一次次吵醒。

    凌晨4时许,列车从江曲出站开往绵阳,此时躺在卧铺的陈启洲也有些疲惫不堪,他睁着眼,把头枕在胳膊上休息。“感觉全身都散架了,做梦都想火车马上到站。”陈启洲说。

    “坐40个小时不舒服”

    5岁的张自然坐在爸爸腿上休息,爸爸在青打工,做点小生意,把张自然带在了身边,这是他出来后第二年 “春节旅行”。“坐了30多个小时,一路下来全身都不舒服。”张自然的爸爸说,张自然也向记者撅起了小嘴,冲着记者一个劲地做鬼脸。提到坐火车,小家伙脸上显得有些不高兴。“坐火车不好玩,时间太长了,太挤了。 ”张自然说,但是他不怕累,和爸爸妈妈一起回家过年,他很开心很开心。

    火车到站 扛起包裹下了火车

    晚上10点,陈启洲没有睡着,想到明天一早就可以到成都了,他难掩兴奋之情,与旁边的工友们聊起天。“幸亏是睡卧铺,这要是坐硬座,现在肯定是扛不住了。”陈启洲说。

    2月3日7点30分,一声汽笛提醒乘客列车驶入了成都车站。陈启洲打了个哈欠,看到车窗外熟悉的风景,回到家的兴奋把旅途的疲惫一扫而光。他们一行人再次扛起包裹,随着人流缓缓走上站台。“还要再坐4个小时的车从成都到宜宾,再从宜宾坐1个小时的车才能到家。”想到家里两个孩子,陈启洲脸上笑开了花。

    辗转到家 包车换车5小时回家

    出了火车站后,陈启洲找到了门口的面包车,包车到宜宾是1000元,一共有8个人上了车,每人125元。通往家乡的路弥漫着大雾,车子也走得分外小心,经过4个小时的长途跋涉,面包车终于抵达了宜宾。随后,陈启洲一家人又乘坐长途车坐了1小时车到达了河滩村,两个孩子早早等在门口,一家四口迎来了每年一次的重逢。女儿、儿子接过新买的漂亮衣服,不绝于耳的“爸爸、妈妈”声,让夫妻俩觉得这是天底下最美妙的声音。

    记者感言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年终岁末,对于在外工作一年甚至几年没有回家的人来说,过年团圆是他们最迫切的心愿。回家,这对游子来说是充满诱惑的。民工如候鸟,每到春节,总会踏上回家的旅途,纵然千辛万苦。就算家在大山深处,只要有家,便也足够了

    采访时,陈启洲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陈启洲有个老乡,孩子三岁的时候外出打工,两口子在外打工11年没有回家,去年两人带着钱回到了家乡,他们的孩子却感到很生疏,父母成了孩子最熟悉的陌生人。“一天,奶奶叫孩子去喊爸爸妈妈吃饭,结果孩子跑过去就喊了一声‘喂,敲碗喽’(四川方言,吃饭的意思)。”说完,陈启洲笑了,对他来说,家人是最宝贵的,如果孩子都不会喊爸妈了,那赚再多的钱有什么用。“有钱没钱,我都要回家过年。”陈启洲坚定地说。 (记者 徐栋 于滈)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