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农民工45小时回家路:人声鼎沸站着睡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04 05:17:28 字号:TT

农民工45小时回家路:人声鼎沸站着睡

农民工45小时回家路:人声鼎沸站着睡

农民工45小时回家路:人声鼎沸站着睡

    接连两天,记者跟随农民工陈启洲乘K208/5次列车从青岛到成都,然后乘长途车从成都到宜宾,最后再搭包车从宜宾到河滩村。45个小时的春运体验是记者人生中一段难忘的经历。无处不在的人群、异常拥挤的车厢,被采访者生活的艰辛给记者带来了巨大的震撼。 春运,一路艰辛,一路温情。

    踏上旅途 铁轨就是通向家的路

    春运很残酷,但陈启洲觉得对农民工来说,这段时间让他们既爱又恨,一方面,买票的困难,挤车的辛苦,坐车的劳累,让他们叫苦不迭;而另一方面,这段路又是最温馨的,车厢下的铁轨是回家的路。不管挤得多变形,挤得多没有尊严,他们都还是被挤得很快乐。“我们很顺利,放心吧。”其实,打电话的人被挤得无立足之地,电话都是悬在半空打的。幸运的是,陈启洲和爱人都买到了卧铺票,但是两人的票并不在一起,经过短暂的交涉,陈启洲从11号车厢换到了8号车厢,他扛起行李放到了行李架上,看到旁边一名女士背着大件行李,老陈主动帮忙将其行李也搬了上去。“出门在外,与人方便也是给自己方便,春运回家都不容易。”老陈说。

    喝酒聊天打发时间

    很快,一个小隔间内的人熟悉起来,不认识的几个人坐在一起,往往就聊起来。“车要开一天两夜,今天是第一个晚上,应该不会太累。”陈启洲的爱人唐章贵说着拿出了自带的食物,几包泡椒凤爪,在工地上干活的人都好喝两口,酒太重了,没有带,一会就在火车上买。很快就有列车乘务人员推着小车前来卖货,陈启洲买了5瓶啤酒。“吃点辣的东西,再喝上点酒,让我想起了在家的日子。”陈启洲告诉记者,聊天吃东西,就是他们打发时间的最好方式。

    很多人赚到钱后不会直接寄回家,而是回家过年时带回去。他们把钱放在胸口贴身的暗袋里,钱和身体贴在一起,感觉很踏实。到了家,拿一沓钱出来给家人,和掏出银行卡是完全不同的感觉。不过这也给了小偷可乘之机。陈启洲去哈尔滨打工时就曾在春运回家的路上被偷了钱,辛苦了一年,却是为别人忙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