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勇救落水儿童大学生罹难 网友们点蜡烛送别美女英雄(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2-03 14:01:42 字号:TT

勇救落水儿童大学生罹难 网友们点蜡烛送别美女英雄

勇救落水儿童大学生罹难 网友们点蜡烛送别美女英雄

勇救落水儿童大学生罹难 网友们点蜡烛送别美女英雄

勇救落水儿童大学生罹难 网友们点蜡烛送别美女英雄

  “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要好好的活着,只要活着,一切的一切就会有希望。 ”这是24岁的山东科技大学准研究生、来自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的谢小利2011年11月7日凌晨4时在日记里写下的话。2013年1月31日下午,这名女大学生在家乡元坝镇安全村三组为救一名钓鱼落水的11岁男孩,不幸双双遇难。连日来,随着消息的传播,谢小利的事迹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众多网友通过互联网为她点蜡烛送行。昨天,本报派出记者赴四川广元,采访被网友誉为“中国最美大学生”谢小利的感人事迹。

  事件回放 男孩落水她伸手救援出意外

  谢小利是山科大土木工程专业大四学生,去年9月因成绩优异被保送读本校研究生。 1月31日下午3时许,谢小利的姐姐谢清华12岁的女儿和村里11岁的男孩相约去钓鱼,由于怕两个小孩玩到太晚,谢清华特意叫妹妹去“监督”。从青岛返回家乡没几天的谢小利放下手里的活去陪两个孩子。下午5时40分,谢家接到噩耗,谢小利和两个小孩掉水里去了。谢小利的父母、姐姐急匆匆跑到离家1公里处的堰塘边,当看到谢小利身穿的蓝色羽绒服漂在水上,一家人万念俱灰。晚上6时许,闻讯赶来的广元市消防支队苍溪中队5名官兵带着1台抢险救援车和1艘橡皮艇前往救援。6时许,谢小利的遗体被打捞上岸。晚9时许,遇难男孩的遗体被打捞上岸。

  据当地媒体《天府早报》记者在现场采访报道,事故发生之前,男孩子在钓鱼,谢小利在一旁玩手机。安全村习支书及三组陶组长都证实,男孩子最先落水,谢小利是为救少年才遇难的。现场的唯一目击者是谢小利的外甥女,她当时因害怕而躲在堰塘边草丛中。事后她说:当时小男孩想站在坡上钓鱼,不小心踩到青苔滑到了水里,在一旁的谢小利想拉住他,却也滑入水中。

  学校反应 山科大三名老师急赴四川

  1月31日晚上获知谢小利不幸遇难的消息后,山东科技大学校方迅速做出了反应,派山科大学生处处长诸葛福民、土木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明磊和山科大校报主编信永华三人于昨天上午7时30分出发,乘飞机赶往谢小利的家乡。 “下午2时我们到的成都,原来估计晚上8点钟能到学生家,因遇上大雾现在还在路上。 ”昨晚8时30分,一路风尘仆仆的信永华告诉记者。

  昨晚10时30分,记者再一次联系信永华老师,得到的消息是,三名老师刚到达苍溪县城,因到谢小利家的路非常难走,加上大雾阻路,老师们决定在苍溪过夜,明天一早起程赴安全村。

  “当天晚上10时我就知道了情况,昨天和学校讨论了一下,也跟学生家人进一步确认了情况,今天决定去学生家看一看。”徐明磊告诉记者,作为学院的大四学生,谢小利已经保送就读本学院的研究生,听到谢小利去世的消息时,他觉得特别惋惜,同时也为孩子的勇气感到欣慰。据山科大老师介绍,他们这次赶赴谢小利家中,一方面是进一步弄清楚相关情况,给学校老师、同学一个交代,另一方面也去表示慰问,看看能帮谢小利家里做点什么。

  网上追悼 点燃蜡烛送别“美女英雄”

  谢小利舍身救人的事迹最先通过“四川在线”上网,并通过微博在网上传开,成为网友关注的重要事件。针对个别网友提出的质疑,《天府早报》派出了三名记者赶赴事发地,通过实地采访证实了谢小利的确是为救援落水儿童而罹难。

  2月1日晚上,信永华把来自网上的报道更新在了山科大网站上,同时,一则名为《山东科技大学女生救落水儿童溺亡》的微博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开来,先是山科大的学生发起,紧接着网友迅速跟进,大家纷纷在网上点燃蜡烛,祝谢小利一路走好。截止到记者发稿时,在新浪微博上关于谢小利的消息已经多达35页,最多的一条相关微博转发量达到了4500余次。同时,在山东科技大学的贴吧里,来自各个学院的大学生们也为谢小利纷纷留言,对她的义举表示钦佩。

  男友悲伤 舍身下水救人我能理解她

  “她父母不吃不喝的,觉都不睡。 ”昨日下午,本报记者电话联系到了谢小利的男友王凯,得知他用了近一天的时间从青岛赶到了广元谢小利的家中。作为和谢小利一个学院的2008级学长,王凯告诉记者,之前已经工作的他一直和谢小利保持每天至少打一个电话,1月31日,打给谢小利的电话没人接,王凯只当是手机关机没电了,没想到2月1日中午,就接到了谢小利去世的噩耗。昨日凌晨,经过仅一天的奔波,跟谢小利谈了近3年恋爱的他,第一次踏进了女朋友家门,哭到几乎昏厥。

  “她仗着自己会游泳就下去了,我也能理解她。 ”根据谢小利家人的转述,王凯大体知道了女友遇难的全过程,对于谢小利的选择,在沉吟了很久后,王凯说他可以理解。

    谢小利的姐姐谢清华说,今年回家后,谢小利曾告诉她,自己已经两年没买新衣服了。“这两年装修房子,没时间管她。 ”听到妹妹这样说,谢清华鼻子一酸,立即答应在回学校前送她一件新衣裳。当时,谢小利高兴地拍了拍手,说姐姐生日当天,一定要请她吃火锅。“她笑着说,自己只有200元,可能不够,当时妈还说,不够她补。”昨日是谢清华32岁的生日,只是这顿火锅,吃不了了……(记者 王晓雨 王洪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