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农民工45小时回家路:人声鼎沸站着睡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04 05:17:28 字号:TT

农民工45小时回家路:人声鼎沸站着睡

农民工45小时回家路:人声鼎沸站着睡

农民工45小时回家路:人声鼎沸站着睡

    “再渴也比憋着尿强”

    4个半小时后,火车到达济南站,上车乘客人潮汹涌,车厢里更加人满为患。浑浊不堪的空气夹杂着汗臭、脚臭、方便面味,使人异常胸闷气短。为占住已有位置,绝大多数乘客只得站着不动,尽量少喝水免得去厕所。记者在15号车厢门口看到,七八人排队在厕所门外等候,神情十分焦虑。“上厕所的人太多,我已经整整等了半小时了。”一个农民工急得不停地跺脚。有人拿起水瓶,才放到嘴边又收了回来。“好歹忍着点吧,口再渴,总比憋着尿强!”在济南打工的朱鹏告诉记者,有的时候上个厕所回来,原本属于自己的位置就被别人给占据了,所以他们都尽量少喝水少上厕所。

    跟访 第一天 睡不着边喝酒边聊天

    列车飞速奔驰,窗外渐渐暗下,泰安、兖州、枣庄西,一站接一站依次过去。车厢里的农民工们开始兴奋,他们似乎早把乘车的痛苦抛到九霄云外。大家谈起家乡、家人,温情的话语一下子使车厢暖意融融。“儿行千里母担忧”,千里之外的家乡,一年到头望眼欲穿等候孩子归来的父母,使这份旅途少了寂寞。“第一天不是很累,大家说说话,眯眯眼就熬过去了,第二天才是最难熬的。”陈启洲说,晚上他不打算早睡。

    车到徐州是凌晨1时33分,车上终于逐渐安静下来,也许是太累了,许多乘客东倒西歪地趴在椅背打起盹。睡不着,陈启洲喝起啤酒,跟其他睡不着的乘客聚在一起,一边嗑瓜子一边天南海北小声闲聊,而列车呼啸着朝远方继续前行。

    站着睡比熬夜还累

    相对于陈启洲的幸运,还有很多农民工是没法躺着睡觉的,他们甚至连坐的地方都没有。K208次列车额定的硬座数是706个,但是由于这趟车跑的线路十分受欢迎,所以全年处在超员状态,平均每趟都要拉1200多人,有时甚至超员50%,也就是说每节车厢都超员40人到60人,没有买到座位的乘客都挤在过道里,而上车早的乘客都占据车厢连接处的位置,那里可以铺上报纸或者放下行李坐着。到了晚上9点半,卧铺车厢已经熄灯,但硬座车厢里还是灯火通明、人声鼎沸,没有占到地方的乘客只能站着休息,有些乘客头靠在墙上就睡着了,但是没睡多久不是被路过的人挤醒,就是被火车颠醒,“往往一觉醒来,睡得浑身都疼,比熬夜还累。”一名乘客告诉记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