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农民工的春运路:挨冻排队等票就像打仗(组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02 05:07:49 字号:TT

青岛农民工的春运路

青岛农民工的春运路

青岛农民工的春运路

青岛农民工的春运路

青岛农民工的春运路

青岛农民工的春运路

  春运回家,对农民工来说是一道坎,买票难,路上苦。昨天,记者跟随在青岛打工的陈启洲一起,坐上了k208次列车,与他一同回家。

  一个小小的售票窗口,让他们看到回家的希望,那张薄薄的火车票承载着一年的辛酸需要释放,票上城市的左边是自己,右边是父母儿女。虽然回家路漫漫,也许不是机票、高铁、软卧硬卧,也许只是一张硬座、站票,但它能带思乡的人回家。每年春运,都牵动着亿万人的心,辛辛苦苦工作了一年,这些勤劳的农民工还有最后一道坎要过——紧攥一张车票,背上行囊,为了亲人,向着家的方向出发……

  排队、挨冻、等待买票就像“打仗”

  1月26日中午,在青岛火车站的茫茫人群里,记者看到了皮肤黝黑的陈启洲,他正在排队买票,记者顺势加入其中,体验一把春运的 “火热”。陈启洲今年45岁,老家是四川宜宾,“火车票不好买,这么多人,能不能买到票都不好说啊!”陈启洲说,他原本打算31日回家,但如果没有票,就得往后拖了。

  “难,实在太难了”

  一年前,他同老乡一起来到青岛,在一工地做木工。与陈启洲的对话,记者时刻都能感受他那种焦急的心情。“车票好买吗?”对于记者的这个提问,陈启洲沉思了一会,“难,实在太难了。前年在宁夏一早去排队,好不容易排到窗口,可10天内的车都没票了,后来来回跑了7趟售票点才买到票。”陈启洲感叹道,每年到这个时候他都怕,感觉买票像打仗。说起买票的经历,陈启洲至今心有余悸。

  采访中,正在排队的孙飞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平时坐汽车回家,车票大概在200元左右,到春运的时候就涨价了,加上中途转车什么的,春节回家大概要400元左右。要是坐火车的话,从青岛到济南是120元,然后从济南转车,即便是中途转几次车所需的费用加起来也就200元多点,很合算。看着孙飞跟记者算账,一旁的陈启洲插话说:“坐火车也安全,现在天气不好,坐汽车回家就怕路况不好。我们农民工一年难得回次家,安全还是要保障的。”

  到了售票口被告知没票

  眼看自己离售票窗口越来越近,陈启洲心里有些紧张,“一定要有票,不然就得重新排队了。”陈启洲说,虽然还隔着一个人,但是已经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他挤了挤,挤到了窗口旁,等着前面的人买票,而排在前面的人,看了一眼笑着说:“兄弟,心急了吧,我跟你一样,再等等,我马上结束了。”排在陈启洲前面的农民工顺利买到了票,一上午的劳累没有白费,原本还神色紧张的他居然笑了。“我想订31号去成都的车票。”陈启洲满怀期盼地对售票员说,售票员很干脆地回答:没票。“1号的呢?”陈启洲问。“明天才开始售票。”“不是说提前18天吗?”陈启洲焦急地问,“自动售票机和代售点火车票预售期延长至18天,但济南、青岛、淄博、潍坊4个人流量比较大的火车站预售期为6天。”售票员告诉陈启洲,他可以去代售点或者网上碰碰运气。

  “买张火车票难于上青天啊。”陈启洲说着无奈地离开了队伍,记者跟随陈启洲在周围订票点转悠,但走访了几处车票代售点后,发现虽然每个代售点门前的人不多,但是大都没有票。虽然已经预料到了结果,但被无情地告知“没票”的时候,陈启洲的心里不是滋味。

  排在队伍中不敢上厕所

  第二天早上,记者冒着严寒,与陈启洲又回到火车站售票点排队买票。很多农民工兄弟为了买票,早餐都来不及吃,挤在队伍里吃盒饭,为了一张火车票,在火车站露宿。不时有农民工兄弟从队伍中溜出,挤到窗口询问。

  终于开始售票了,大家都很激动。不时有人插队,但都被齐声吼叫着撵走。火车站广场上凛冽的寒风吹得记者直哆嗦。“看你这样就没遭罪买过票,几乎年年都要这样,忘了提醒你多穿衣服了。”看到记者在队伍中冻得发抖,陈启洲告诉记者,得跟他那样穿军大衣才暖和。

  “现在买票的人少多了,多了网络和电话订票,不用非到火车站了,以前都是要带着马扎来买票的。”排在记者身后的一名农民工告诉记者,为了买上回家的车票,他们每年都是“宿舍总动员”,打持久战,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排队,记者和陈启洲终于挪进了温暖的售票大厅里。售票口越来越近,陈启洲又开始紧张,原本要上厕所也不去了,就怕一离开,车票就没了,每次听到前面排队买票的乘客说起“成都”两个字,他都要伸出头去多看两眼,陈启洲握着已经被汗湿透了的钱来到售票窗口,听到售票员说还有票,而且还是卧铺,他激动地放下钱要买两张,火车票终于买到了。

  回家心切 提前两小时到车站

  1日下午2时,陈启洲和同行的几名工友乘车从工地来到了火车站。“本来今天上午也应该去工地上干活,但实在是没心思干了,就想着能快点回去。”陈启洲说,他提前两天收拾好了行李,这两天,下班回到宿舍,看到打包好的行李,心里就特别开心。“那天我回来,看着他对着行李傻笑,肯定是想女儿了。”陈启洲的爱人告诉记者,老乡们都一样,提前收拾行李,好像收拾得越早就能越早回家一样。陈启洲攥着车票和身份证,按照流程进站、过安检、从东门顺利进入候车厅。“今天本来怕路上耽误就提前两个小时到了火车站,结果进站用了不到1分钟,还不用在外面等。”陈启洲有些意外地说,进了火车站,他离家又近了一步。

  进站后,陈启洲一手握着票,一手提着行李来到直对北侧进站口的告示牌,上面划分了候车区和服务区等区域,顺着告示牌的标识,他和工友来到一处座椅旁,并把大包小包安置好。“今天中午,喝了两口白酒,心里乐得很。”陈启洲站在行李旁说,一般回家候车,他们都会提前两三个小时到,常言道,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他们就怕路上出了什么突发情况,耽误了坐车。

  “我打算过完十五再回来。”陈启洲说,即使在列车上呆40多个小时,也不觉得漫长,能顺利回家,就是他最大的愿望。过年回家,是烙在中国人心中最深的印记。看着候车厅里的人群,无论是学生还是打工族,回家的心情总是充满喜悦与兴奋。听着火车特有的节奏声,想着离家越来越近,穿过田野,跨过河流,盼望着熟悉的家乡景色跃入眼帘。

  随着“人浪”踏上回家的旅途

  在候车厅坐了1个多小时,陈启洲有些坐不住,也没有心思继续聊天。从陈启洲和他工友身上,记者感受到最多的是一种紧张气氛,陈启洲眼耳并用,不仅要盯住各检票口的提示屏,还要用心听站内广播。“不盯住不行啊,一个检票口发好几班车,错过了咋办?”陈启洲说着站了起来,不停地往检票口处张望,虽然还有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才检票,但是陈启洲还是放心不下。相对于陈启洲的焦急,有些旅客却很淡定,“我是晚上的车,但我在宿舍等不及了,早来等车了,就怕来晚了误车。”老家河南信阳的工人孙师傅说,在候车室里等着,心里踏实,而且按照经验,车上肯定会很挤,他买的又是站票,所以晚上肯定睡不好,干脆就在候车室里打起了盹,孙师傅将双腿搭在眼前的皮箱上,身边放了一个装满食物的大袋子,袋子里有大碗面和香肠,还买了橘子、瓜子等小零食,以便在长时间的旅途中解解馋。“等上了车,吃个瓜子聊个天,时间就过去了。”孙师傅说,想到马上就要见到家人,这点苦不算什么。

  “K208次列车开始检票”,下午4时许,在看到自己所乘列车信息后,陈启洲才放心了,这时人群开始沸腾起来,原本坐着的乘客也都站了起来,大家都手提着行李开始往前移动,虽然还没检票,但大家都想离检票口更近一些。

  看着距离发车还有不到10分钟时,“我也得往前挪挪了,一会儿就该检票了。”陈启洲拉起妻子,两人扛着沉甸甸的大包挤进人群。开始检票后,他们随着“人浪”涌向列车。陈启洲一个人就拿了两大包。“包是挺沉的,但能拿动。”陈启洲对记者说。“包里装的啥?”记者问。“没啥,就是我俩平时换洗的衣服,还有给孩子带的礼物。”陈启洲颇为自豪地说,给大哥带了些酒啊、烟啊,还有开心果什么的,虽然没多少钱,但是个心意。

  随着车辆起动,忙碌了一年的农民工兄弟,踏上了回家的旅途。

  老家太穷,异乡闯荡20多年

  等车的时间是漫长的,陈启洲与记者拉起了家常。他的家在宜宾一个偏远、贫穷的小山村,名叫河滩。村里几乎所有的青壮男丁都到外面打工了。陈启洲兄弟三人,他排行老二,因为家里的土地少,实在无法养活一家老小,20多年前,他就出门闯荡了,家中有两个孩子,大女儿在苏州打工,而小儿子在老家上高中。去年,怕丈夫太累,妻子也从老家来到身边,操持家务。两口子住在工地里。在妻子眼里,陈启洲是全家的顶梁柱。“干活儿时候他五六点就起床出去了,晚上得七八点钟才回家。哪能不累哟!”

  陈启洲不怕劳累,但一碰到没活儿干的时候,他总觉着有劲儿使不出来。“今年的生意不好,人家都以为木工赚钱多,一天好几百块钱,可是今年的活太少了,很长时间都没活干。”陈启洲说,活多的时候,每月能挣四五千元,供在老家的小儿子上学和扣除掉各种生活开支后,一年下来,他能攒下两万多块元。“今年实在不好干,我都没赚过我女儿,她今年都赚了两万多,按理说,她赚两万,我应该赚五万。”陈启洲叹气道。

  看着工友带着可爱的小孙女一起回家过年,陈启洲夫妇想起了家中的孩子。由于一年才回一趟家,他们非常挂念儿女。这次回老家,陈启洲特意给孩子们买了新衣服,当做新年礼物。这些年来,因为没钱在打工的地方安家,一家人还从没有真正地团聚在一起,这成了陈启洲最大的遗憾。“现在买一套房子要几十万,现在我一个人做事,要供五六个人生活,根本买不起。”陈启洲说。

  对于上高中的儿子,他希望儿子学点技术,走到哪里都能找到工作。“他肯定不想在家种地,想上大学,但是我想他早点参加工作。”陈启洲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