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最美女孩列车上人工呼吸救老人 全国网友寻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2-12-22 18:51:55 字号:TT

  “不好,有人昏过去了…… ”12月20日下午5时20分许,急迫的呼救声打破了青岛发往福州的K67次列车11号车厢的宁静。据介绍,此次列车行驶到安徽省绩溪县境内时,车上一位六旬老汉突然昏迷,并渐渐失去呼吸。事发后,列车员迅速展开急救,同时通过广播寻找医生,危急时刻,一名女乘客迅速赶来,为老人做人工呼吸和心脏复苏等急救措施,大约半小时后列车到站,患者被紧急送往医院。这名女乘客只说是学医的,没有留下姓名。

 

最美女孩列车上人工呼吸救老人

女孩(红圈内)正询问老人的病情

 

最美女孩列车上人工呼吸救老人

女孩正在给老人做急救。《新安晚报》供图

  列车上老人突昏迷

  青岛发往福州的K67次列车经过山东、江苏后,在安徽境内平稳地运行着,12月20日下午5时20分许,列车在安徽绩溪县内正常行驶,而突然间车厢内传来了一声女子的叫喊声,“不好了,这位老人昏过去了……”

  急迫的急救声很快引起了很多乘客以及列车员的注意。“我正好在那附近,得知有乘客出现意外后,我赶紧就跑过去查看。”12月21日下午,记者联系到青岛发往福州的K67次列车的列车长金延亮后他回忆说,老人60多岁,一动不动地坐在座位上,脸色蜡黄,“老伴患有哮喘,突然间就犯病了,一直呼吸很困难……”守候在一旁的老伴不知所措。

  “接着我跟列车员帮老人躺下,开始帮他把衣服扣子解开,尽量让他平稳呼吸。”金延亮说,期间老人的老伴拿出了一个药瓶来要给老人服药,“后来我看了一下药瓶的商标后发现,老人吃的药是治疗晚期肿瘤的,意识到老人情况的严重性后,我赶紧通知列车员广播寻找大夫帮忙。”金延亮说,虽然他们也都懂一些简单的急救措施,但毕竟不是专业大夫。

  女乘客列车员忙施救

  “让我来试试吧。”金延亮说,大约几分钟后,一位身穿毛衣背着挎包的年轻女孩走到了他们跟前,“她告诉我,她虽然不是大夫,但是名学医的学生,通过平时的学习也掌握了一些急救常识……”金延亮说,女孩话没说完,便走到了老人的跟前查看,她扒开老人的眼睛看了看瞳孔,又检查了一下身体的其他部位。“心脏复苏不能停止,必须要持续下去。”说完,女孩挽起了衣袖开始帮着老人进行心脏复苏,期间女孩还不断对老人进行人工呼吸。

  “我们也知道老人的病情比较严重,必须要尽快将他送到医院。”事后,金延亮说,他们赶紧联系绩溪火车站,车站方面也很配合,迅速联系120救护车守候在车站,等着列车的到达。

  “到车站还有一段距离,我们几个列车员与女孩轮流着给老人做人工呼吸和心脏复苏。”金延亮说,几个人轮番上阵,一直在做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从不间断。“大约半小时后,列车按时到达了绩溪站,守候在那里的救护车将老人送往了当地医院。

  “从发现老人出现意外,一直到下车乘坐120去医院,我们的列车员孙文、王玲和满富洪就一直守在老人身边,并且与那位女孩一起轮换着做人工呼吸和心脏复苏,作为列车长他也想对这些列车员说一声谢谢。”金延亮说。

  女孩只说是学医的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新安晚报记者常国水是这一事件的亲历者,事发期间他恰好就在这趟列车上。12月21日下午,记者辗转联系到了常国水。“当天正好有个采访任务,我当时就坐在旁边的12号车厢。”常国水回忆说,听到寻找大夫的广播后,他也赶紧来到了老人身边,看能不能帮上忙。

  “就见一位老人坐在座位上,脸色苍白,陷入昏迷。一位老太太将他搂在怀里,使劲掐他的人中。”常国水说,事发后,列车长首先赶到现场,然后开始帮着老人进行急救。“老人是肺癌晚期,从巢湖上的车,准备到黄山去。”常国水说,中途老人突然出现了呼吸不畅的意外情况,并渐渐昏迷了过去。

  “老人情况确实很紧急,而就在这时,那位小女孩跑了过来,然后询问了一下情况后开始为老人做急救。”常国水说,小女孩不停地给老人按压胸口,每压几次就低下头来给老人做人工呼吸。“老人当时嘴里有呕吐物,小女孩也不嫌弃,一直在帮着做人工呼吸,额头上满是汗水也不停下来,确实很让我们感动。”常国水说,事后帮着一起将老人送到救护车上后,他准备采访女孩,可她只是说自己是学医的,这是应该做的,就是件小事不值得提,其他什么都不愿意说,连姓名也不愿意告知。

  全国网友都在找她

  “这位女孩长相甜美,心灵则更美,完全可以算得上是‘最美女乘客’,她的举动值得每个人去学习,所以我在绩溪站下了车后便接着写出了这篇报道,希望能寻找到这位女乘客。”事后,常国水说,这位女乘客大约20多岁,自称在安徽学医。“报道刊发后,引起了热心市民的共鸣,不少市民对这位女孩提出表扬,表示被这位小女孩的行为所感动。”常国水说,这件事也引起了全国很多网友的关注,不过目前还不知道这位女孩到底是谁。

  对此,列车长金延亮也表示,到达绩溪站后,他们帮着将老人抬下车,而女孩则帮着拎着行李,等上车后就发现女孩不见了,他目前也仅仅知道女孩是从安徽芜湖上的车,其他情况目前还不知情。

  另外,21日下午,常国水介绍,患病老人姓昂,60岁,黄山人,虽经全力抢救,但不幸没能救过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