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最美乞丐渴望生活重回平静 被挖隐私压力大(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2-16 14:30:52 字号:TT

最美乞丐渴望生活重回平静 被挖隐私压力大

最美乞丐渴望生活重回平静 被挖隐私压力大

最美乞丐渴望生活重回平静 被挖隐私压力大

最美乞丐渴望生活重回平静 被挖隐私压力大

  本报报道“最美乞丐”周元武和儿子周兴民返乡后,很多岛城市民对父子俩的行程十分关心。在临沭县城见到重孙,又回到临沭曹庄镇老家短暂停留后,周元武和儿子昨日下午已经回到青岛。83岁的周元武四年后重返家乡,还是显得格外兴奋。 “家里虽然好,但在黄岛多呆一天,就能多挣些钱,我们还要还债。 ”尽管如此,周元武和周兴民现在唯一的心愿,就是希望能够恢复平静的生活。

  回到临沭已是深夜10时

  “本来这几天没有回家的打算,刚好有好心人愿意送我们回家,我父亲四年没回去了特别激动,所以才临时决定回家。 ”周兴民说。前天下午2时许启程后,傍晚5时途经江苏连云港赣榆,无奈遇到天降大雾,一行人只好当晚暂住赣榆。可没想到晚饭后8时左右,附近的宾馆房间不够,加之当时雾气已经变小,周元武又回家心切,一行人再度出发。由于天色已晚,周元武决定先到临沭县城与自己的重孙见面,第二天再回老家。等开车到达临沭县城时,已经是深夜10时。

  半夜把重孙接到了旅馆

  “我儿子和我儿媳在临沭县城贷款买了套小房子,他们平常都在临沂打工,只有我老伴住在家里照看重孙,不巧当天我老伴还病了。时间太晚了,怕影响到邻居,就把我老伴和孙子接到了旅馆,跟我父亲见面。 ”周兴民说,当天半夜,周元武见到了重孙。

  因为回家时间较短,周元武没有见到太多的亲戚,只见到了自己本家一位哥哥,孙子和孙媳在临沂打工也没能赶回来。昨日上午,周元武回到了临沭县曹庄镇四年没回的老家。因为多年无人居住,房间里落满了灰尘,玻璃也已经破碎,让周元武感慨不已。令周元武没想到的是,屋前屋后的邻居由于本报记者的提前告知,都已经知道了自己举牌寻找失主的事情,“这下你真成了名人了!”邻居笑着对周元武老人说。

  老人渴望重回平静生活

  “成名”后的生活,让周元武和儿子周兴民都有些不知所措。 “现在短信太多了,关心慰问的特别多,有想捐款的,有给充话费的。其实我们并不需要这些,就像我父亲说的,只是做了一件小事。我现在很想直接关机,但又怕别人说我摆谱。 ”周兴民告诉记者。除此之外,父亲的乞讨走红,让身为儿子的他倍感压力。“我觉得压力特别大,另外有些媒体总想刨根问底,我们家的一些隐私也被翻了出来。我知道大家都是好心,但我们特别想恢复平静的生活,也请大家不要再给我发短信了。 ”

  全家曾欠下20万元债务

  “20多年前我们做过生意。 ”当时,周兴民选择了养猪。 “600多元一只的猪仔,我穿着西装、打着领带,借钱去杭州把它买回来。 ”周兴民介绍道,时年40岁的他买来书自学了兽医和其他畜牧技术,就在他喂养的20多只猪一天天长大时,资金链突然断裂——饲料买不起了,连出门的路费都成问题。半卖半送,20多只猪连同种猪在内一起送给了别人。

  “1995年我和我爹承包过十几亩果树林。 ”周兴民告诉记者,1995年,不甘失败的他再次创业,为此还专门从济南请来了省里的专家。可当他在山坡上打完井,建起一片片房子,满怀希望地开始新产业时,当年又遇上了旱情,十几亩果林遭遇绝收。此时他已经是欠了十多万的“负翁”。

  祸不单行,周兴民的儿子当时经营着裱字画的生意,可这一行钱来钱往投入很大,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他也渐渐欠下了20多万的债务。 1999年,一身债务的周兴民决定从头开始。

  辛苦劳作挣钱为了还外债

  “当时听说连云港好,我骑了一天自行车从老家赶到连云港。 ”周兴民回忆道,连云港让他不大满意,他又骑了五天五夜的自行车来到了黄岛,看见到处都是正在拔地而起的房屋,周兴民觉得自己有机会了,选择了一个工地后,他开始了自己10多年的零时工生涯,为了尽快还清所有债务,周兴民和随后来黄岛的父亲周元武在打工之余捡拾破烂。 “这一行挣钱不多,但一分一毛的钱都是我靠辛苦换来的。 ”周兴民告诉记者,经过他和父亲周元武的十几年的努力,十多万的债已经还清了大半,还帮儿子还清了一些。

  再回黄岛打工只想多挣钱

  “他们昨天上午到家后,我们给他送去了米和面。 ”昨日下午,曹庄镇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镇党委知道了周元武的事迹后立刻展开了救助,但由于两人长期不在家,他们无法做更多的救助,但这名工作人员表示,一旦周元武和周兴民回家,他们将继续关注此事。

  周兴民对记者说,他和父亲也考虑过回家的事,但只要一天能干得动,就想在黄岛多干一天。但是,岁月不饶人,周元武爷俩的胃、肾有毛病,除此之外,一到天冷,长期在外奔波的周兴民膝关节就会疼痛不止。周兴民拿出一盒药告诉记者,自己除吃饱穿暖外,每半个月还要吃药。

  “我和我爹种了大半辈子地,在老家辛辛苦苦干一天最多挣60,但在黄岛能挣120。”周兴民感叹道。一旦将债还清或者自己实在干不动,他会考虑做一些小生意。(记者 刘卓毅 见习记者 马晓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