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宁波6层居民楼瞬间灰飞烟灭 官方此前曾接质量投诉

来源:钱江晚报-- 2012-12-17 14:48:30 字号:TT

    17日凌晨1时,宁波市江东区常务副区长李国宏通报了宁波市江东区徐戎三村一栋房屋倒塌的最新情况,确认现场救出的1名女性在医院因抢救无效死亡。江东区明楼街道党工委书记孙俊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江东区好几年前就已经建立了危房监控、监测体系,但倒塌房屋没有在危房监测体系之内,没有达到进入危房标准的范围之列。

    据介绍,倒塌房屋为6层砖混结构住宅楼,位于江东区徐戎路,所倒房层为2号楼,建筑面积近992平方,由宁波市房地产公司开发,宁波市房屋设计所设计,设计于1988年6月完成。上部结构由上虞县梁湖建筑公司施工,于1988年10月1日开工,1989年12月15日竣工。

    李国宏称,事情发生后,宁波市委、市政府和江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成立现场指挥部,积极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目前共出动公安、消防、武警、城管等人员600多人次,参加抢险救援和秩序维护。1名女性于16时54分获救,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现仍在全力施救之中。

    “从雷达波扫描和询问相关人员,目前掌握的生命体征为一个。”据宁波消防支队副支队长王洪裕介绍,现场目前还在全力抢救,并在逐步缩小范围,尽最大努力争取将人员救出。

    李国宏表示,在落实工作组挨家挨户开展周边8幢房屋人员疏散转移的基础上,已落实了附近7家宾馆共150间可安置房间,全力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要;将由住建部门牵头,会同有关专家、部门,及时做好事故原因调查分析,并组织对全区房屋和在建工程进行安全排查;城管、消防部门将及时做好倒塌楼层清理工作,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简称宁波市住建委)总工程师夏海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宁波市住建委主任信箱2年前收到过来信,称这个房子存在质量问题,当时也是进行了及时反馈。夏海明介绍说,房屋安全鉴定一般是由产权人或使用人提出申请,由属地安全鉴定机构进行安全鉴定。因此告之来信人,要向属地的房屋安全鉴定机构申请后,进行鉴定。

    “但是从今天的情况来看,我们以后也要及时调整工作方式,在以后的工作中如果再收到类似的情况,市住建委也会同时告之属地房屋管理部门和安全鉴定机构同步开展工作,避免类似的情况再次发生。”夏海明说。

    明楼街道党工委书记孙俊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江东区好几年前就已经建立了危房监控、监测体系,落实到属地街道,他们对各个社区的危房情况建立了一套监测体系,实时监测整个街道的危房实际情况。发生倒塌房屋,平时是有监测没有达到进入危房标准的范围之列。

    “‘病来如山倒’。16日上午,居民汇报住房出现了严重的问题,我们在半个小时之内,赶到了现场,发现情况非常严重,后来情况是越来越严重,看到现场这个情况后,果断采取措施撤离居民。”孙俊说。

    昨天中午12点多,陈先生乘车在高速公路上从杭州回宁波,就在这时,手机铃声响起,来电的是他的女朋友。

    然而电话接起,听到的不是以往的甜言蜜语,而是一声虚弱而急促的“救命,救救我……”

    陈先生心急如焚,打电话报警后,他不停地给女友打电话,鼓励她坚持下去。

    到昨天凌晨记者截稿,对女孩的救援还在继续,希望她能挺过来。

    女友的电话里传来救命声

    时针转过12点15分。

    和女朋友的第一个电话,通话时间很短。陈先生还没搞清楚怎么回事,电话便戛然而止。

    刚开始,他还以为是女朋友在恶作剧,通话中断,可能是因为信号中断了。

    然而,他仔细一想,觉得很不对劲。

    陈先生赶忙回拨电话,电话通了,女朋友很是虚弱地告诉他,房子塌了。

    女朋友说,自己先前一直在床上睡觉,突然感觉好像发生了地震,房子就塌了,砖块不断的落下,也不知道一起住的室友怎么样了。

    听得心惊肉跳的陈先生,挂了电话就拨打了110报警求助。

    救援:接到报警后,最早赶到现场的是宁波江东消防大队。消防队员立刻在倒塌的楼房周围拉起了警戒线。倒塌的大楼旁,正好是徐戎三村的公交站台,为了方便救援车辆进入,消防队员用切割机卸除了这个公交站台。

    同时,来自消防特勤大队的专业搜救队伍,带着生命探测仪,也赶到了现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