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灵山岛整修6.3公里海岸线 海滩面积将扩大6万平米(图)

来源:大众网-- 2012-12-17 13:20:36 字号:TT

灵山岛整修6.3公里海岸线 海滩面积将扩大6万平米

海边亿年的千层岩景观分外迷人,但海岸线其他不少地方受损严重。

    近日,记者从积米崖港区管委获悉,包括灵山岛岸线整治、环岛路改建、垃圾集中处理等9项工程的海岛生态修复项目已于今年启动。据了解,该项目2012年获得了中央财政海岛保护专项资金3000万元的支持,目前环岛路改造、垃圾集中处理等项目已初步完工,而计划恢复6.3公里自然海岸线的海岸线修复工程也将于2013年初启动。而整个修复项目将很好地改善岛上的旅游环境与生态承载能力。

    海滩面积将扩大6万㎡

    灵山岛因其秀丽风光,吸引了众多游客。但伴随着大量游客的拥入和自然资源相对贫瘠的实际状况,使得岛上原本就脆弱的自然资源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损害。“2007年灵山岛的海岸线长度是14.29公里,比1992年减少了60米。此外,部分人工建筑物多年来经海水侵蚀已破旧不堪,这些也对岛上的自然海岸线和海滩造成了严重的损坏。”积米崖港区工作人员说。

    记者采访过程中了解到,灵山岛将根据相关规划于2013年初启动海岸线整治修复工程。据悉,这项工程计划恢复6.3公里的自然海岸线,并扩大沿岸海滩面积约6万平方米。“海岸线整治修复工程具体有两部分内容,包括亲水路的整治和沿岸砂砾滩的修复回填。”积米崖港区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亲水路整治路段长约3000米,而沿岸砂砾滩回填工程将修复面积共达6万平方米的鹅卵石海滩和砂质海滩,恢复其自然岸线属性。

    “包括灵山岛岸线整治等9项工程的海岛生态修复项目在2012年获得中央财政海岛保护专项资金3000万元的资金支持,项目完工后将很好地改善岛上的旅游环境与生态承载能力。”积米崖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昔日“筷子”路如今大变样

    记者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岛上环岛路改建也在海岛生态修复项目之内。“灵山岛内共有两条主要道路,路况较好的一条是与2007年修建的,是一条由背来石景区至老虎嘴景区的南北线路。”积米崖管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但另一条4175米的东西线路情况就不那么乐观了,这条路是由城口子村大黄沟至毛家沟村洋礁涧的。这条修建于上世纪60年代,由两条一米宽的小路组成,被岛上居民形象地称为‘筷子路’。”

    据积米崖港区管委工作人员介绍,为改变“筷子”路路面狭窄、道路破旧、缺乏护坡等不良道路状况,今年上半年港区根据灵山岛生态修复规划,启动了环岛路东段修复工程,目前该路段已正式投入使用。“新环岛公路路面宽度平均为 4米,厚度为 0.2米,全路面为混凝土浇筑,设立多个会车道和停车点,并在相关路段设立了靠山护坡和防护墙。”该工作人员表示。

    岛上垃圾实现集中处理

    岛就那么大,但是游客数量却在不断增加。人一多,垃圾处理的问题就摆在了眼前。“多年来灵山岛上只有自发形成的垃圾场,没有垃圾集中处理设备,许多堆积的垃圾无人清理,给岛上生态和环境造成了很大程度的污染。”积米崖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估算,岛上日产垃圾约为7.86吨。

    记者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往年为解决垃圾问题都是采取垃圾外运的方式。“这样做的缺点是资金投入大而且效率低。今年以来,港区为彻底解决垃圾整治这一难题,在岛上建立了垃圾中转站和垃圾填埋区,并且引进了垃圾处理的工艺线和无害化处理设备,修建了垃圾坝、调节池等配套设施,有效地保证了岛上垃圾的合理处理,避免了垃圾对岛上生态的污染和破坏。”港区工作人员称。(记者 周晋华 本报通讯员张涛 肖永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