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非遗老物件:葫芦装酒不怕塑化剂 千年木偶戏玩动漫

来源:大众网-- 2012-11-29 08:17:53 字号:TT

青岛非遗老物件:葫芦装酒不怕塑化剂 千年木偶戏玩动漫

    “非遗”老物件,到底就只能是故纸堆里的传说,还是现代人也能把玩、赏析的新鲜景儿?昨起,由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青岛华润中心·万象城承办的“齐鲁文脉跨越千年的行走——青岛非物质文化遗产探寻之旅”正式启动,将用三天的时间探访莱西雕刻葫芦、莱西木偶戏、平度宗家庄木版年画、胶东大鼓等周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探寻答案。而作为此次活动的主要赞助方,青岛华润中心·万象城在建成之后,也将开设齐鲁文化长廊,展示包括此次探寻之旅所寻到的各种文化艺术作品,使之成为齐鲁文化的一扇窗口。

    葫芦做酒器,不惧塑化剂

    雕刻葫芦,最初是在明代出现的,大多是被用于饲养蝈蝈的物件,后来随着葫芦雕刻技艺的日渐成熟,逐渐形成了以大型镂花和刻、绘、烙为一体的观赏葫芦,行销海外,并于2006年被确定为青岛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是葫芦的功用却不仅止于此,在莱西民间美术陈列馆馆长、雕刻葫芦的经营者张志建看来,小小的一个葫芦浑身是宝,在深度挖掘葫芦观赏性的同时,花费更多心力的却是葫芦的功用性。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张志建位于莱西的一处葫芦加工厂,虽然这一加工厂每年都能为村民带来五十多万的额外收入,但它的建设规模并不太大,甚至可以说是有些简陋,院子里的地面上随处散落着刚刚摘下来、尚需晾干的各色葫芦,而在角落里,几位工人正在用锯齿刀将大个头的葫芦一切为二,待到二度精细加工之后,这些“瓢”就将出口日本。张志建介绍说,加工成瓢的这种葫芦叫大瓠瓜,是最为原始的葫芦物种,“现如今,这是最为天然、无添加的盛具,受到越来越多环保人士的青睐,最近接到的一个订单来自日本,他们一下子订购了2万把瓢。”

    环保功用、可食用将成为莱西雕刻葫芦接下来的发展重点,张志建透露说,雕刻葫芦可以用来盛酒,既精美又环保,绝不会有误食塑化剂的担心;而且用葫芦做水壶来喝水,对于糖尿病也有一定的保健功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