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200年傅家拳重出江湖 曾击败日本浪人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1-29 07:37:23 字号:TT

    200年前,惜福镇傅家埠出了个能人傅士古,自创了一套短拳套路,号称“胶东三杰”之一。傅士古广收门徒,傅家埠一度成为远近闻名的习武之乡,可近几年来,这项绝技近乎失传。在当地文化部门的努力下,傅士古短拳已成为省级非遗项目,近日,城阳区又公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让这一古拳法后继有人。

    传承人出身武术世家

    这次公示的傅士古短拳传承人是傅家埠社区56岁的傅相贵。傅相贵七岁跟爷爷学习拳术,是傅士古短拳第七代传人。“爷爷曾是远近闻名的老拳师,50年前,还参加过崂山县的武术比赛,并在比赛中获奖,后来很多开拳坊授徒的拳师都是他的徒弟。”傅相贵说。在傅相贵家里,他拿出一本早已泛黄的《傅氏拳谱》,从头到尾一页一页翻着,里面是各式各样挥刀的小人。“这是爷爷去世时留给我的,是我们祖上传下来的刀法。”傅相贵说,傅家短拳祖传套路有数十种,包括长拳、短拳、气功及兵器,但部分套路已经失传。

    傅家拳击败日本浪人

    “傅家埠的狗都会打拳。”这是当地居民流传的一句话,虽然有些夸张,却是当时盛行习武之风的一个真实写照。据史料记载,傅士古拜师学习少林地功拳,又广涉其他拳路,还独创了数十种套路。乾隆中期,傅氏拳法日臻成熟。傅士古足迹遍及山东、山西、东北等地区。受他的影响,村民习武成风,傅家埠就成了远近闻名的武术之乡。最兴盛时,村中有拳坊四十余家,拳师教授村民傅家拳法,有的拳坊收徒达百人之多。现今山东特别是青岛地区的许多拳路都是从傅家埠流传出去的。据传,1938年,傅士古四世孙傅堂功精通“仙人拱手”招式,在青岛登擂,将日本浪人击落台下。“解放后,村里还有大小拳坊六七家。”傅相贵说。

    百年老拳法面临失传

    “多年后受到各种限制,拳坊纷纷取消,练拳的人越来越少了。”傅相贵说,后来,只剩下爷爷一个徒弟开的一家拳坊,最多时收徒三四百人,直到14年前,随着他的去世,最后一家拳坊也不存在了。

    目前,流传下来的傅士古短拳以防御为主,多是短兵器或徒手。徒手功夫用于强身健体,器械功夫以防御为主,主要套路有“太极刀法”“双龙剑”“齐眉崂山棍”等,原先所创的二十余套拳路流传至今的不足十套。在当地,如今能够完整演练傅家拳套路的仅有几人而已,最年轻的也得40岁以上。

    传承拳法从娃娃抓起

    “这套拳法是老祖宗传下来的,我不希望在我这里失传。”如今,56岁的傅相贵也没闲着,没事的时候,就教授街坊邻居的孩子拳法。据悉,针对傅士古短拳几乎失传的状况,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已制订了完善的保护、抢救措施。“社区有意出资,在文化中心开辟练武场地,并遍寻名师,教授孩子们练拳。”傅相贵说,作为傅士古短拳的传人,他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记者 王涛 通讯员 修方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