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三大集市申请非遗 PK悠久历史(组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3-11 16:22:55

  昨天,记者从胶南泊里镇和即墨王村镇了解到,作为青岛传统三大集市之一的李村大集成功列入市级非遗项目以后,历史更为悠久的泊里大集和王村大集也在加紧申遗的准备工作,并于近日分别向青岛市文化部门提出了申请。

  泊里大集手工红席最有名

  泊里镇工作人员介绍,“泊里大集”与泊里镇同时起源,距今已有三百年的历史,是目前胶南市尚存的最古老、规模最大的集市之一。清中期设集,称泊里集、泊儿集。据当地老人回忆,由于交通便利,泊里当时又是藏马县城,因此直到解放前,泊里大集都十分热闹。每逢农历四、九大集当天,日照、诸城等地的商贩也会远道而来赶集。由于当地人有过年在炕上铺 “泊里红席”的传统风俗,讲究红火喜庆,所以赶山集买红席就成了赶集的人们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整个大集分为二十多个专门的市场,其中数红席市场最为热闹。据了解,每年邻近年关,泊里大集会设立专门的红席市场,各地的席匠都会把自己积攒了一年的劳动成果拿到集市上,希望能卖出个好价钱。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南京路地铁工程发现空腔 经检测已趋于稳定(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