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给丈人送鲅鱼历史已超百年 申请市级非遗(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4-24 15:01:58

    青岛沙子口近期不断传渔汛:鲜美的当地鲅鱼上岸啦!昨天上午,记者在青岛沙子口渔港码头看到,一筐筐新鲜鲅鱼刚从渔船上卸下来。记者了解到,现在上市的鲅鱼个头多在五六斤左右,味道最为鲜美,却也是价格最贵的时候。

    现场:首批春鲅鱼价不低

    沙子口当地渔民王永合有着30多年的出海经验,他说,今年鲅鱼上市时间较往年稍有提前,但是产量却相对较少。昨天上午8时许,王永合站在自己

渔船上,忙着把带回来的第一船鲅鱼送上岸,“现在海上打鱼的不多,收鱼的却扎了堆。五六斤重的鲅鱼收购价就得二十二三块一斤,十几斤重的就得三十多了。”据沙子口码头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码头每天的靠港渔船约五六艘,每艘能带回来约5000斤鱼,多的一船能装约上万斤新鲜鲅鱼, “前几天海上风浪大,出海打鱼的渔民少了,所以影响了首批上岸的春鲅鱼数量,有的渔民反映产量可能减三成。 ”

    鲅鱼产量的减少直接拉高了其价格,“五六斤一条的一般卖每斤30元左右,十几斤一条的每斤卖40多元。此外,人工费、柴油涨价等原因也是鲅鱼涨价的重要原因。”据鲅鱼定点销售处鑫海裕丰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曲知悟介绍,鲅鱼节当天上岸的鲅鱼有上万斤,其中最大的鲅鱼约30斤。“船来了就得赶紧买,不然半个小时一整船鱼就被抢光了。 ”

    市场:便宜鲅鱼要等“五一”

    据当地渔民反映,现在打上来的鲅鱼都是渔民在海上漂了五六天,在潮莲岛西南约200公里处收购回来的。过几天等鲅鱼游到沙子口近海之后,只需出海行驶几个小时就能捕到。 “只要进了黄海海域,就可以称为本地鲅鱼了。”王永合说,用不了几天,这些鱼就会游到离青岛最近的地方,“现在出去打鱼相当于提前把它们迎接回来了。 ”

    刚上船的大个鲜鲅鱼价格稍贵,等到五一前后个头小一些的鲅鱼上市后,价格会便宜不少。 “刚上市这几天价格肯定高,买的人多,打回来的少,求大于供,一时半会儿还降不了。”曲知悟告诉记者,按照往年经验来看,沙子口渔港码头的渔船要等到五一前后才能收购回小个头鲅鱼,届时,鲅鱼每天上市量最多可达十几万斤。“那时候上来的鲅鱼每条两三斤重的居多,每斤大概有10元左右的下降空间。 ”

    相关新闻

    “鲅鱼礼”打算申市级“非遗”

    最近,“给丈人送鲅鱼”这个有着100多年历史的民俗在“非遗”升级的路上却遇到了难题。 “崂山鲅鱼礼的书面历史记载非常少,多数是口头传承,很少有文字记载。 ”青岛市民俗协会会长田清来分析说,这项民俗“升级”的难题就在于此,“少数人提出的疑问直指这个问题。 ”对此,田清来的态度非常明确:力挺其成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项民俗兴起于民间,属于草根文化。这种文化很少有文人会去接触并进行记录、传播。 ”他说,“鲅鱼礼”文字记载虽然少,但传承和推广有其价值,“选择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重要的一点是看其所承载的文化以及今后对社会的作用,从这一点来说,认可并推广崂山‘鲅鱼礼’非常有必要。 ”

    田清来摆出了几大现实理由:“第一,这个民俗传播的是孝道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在现在的社会现实情况下,弘扬孝道是非常有必要的。”在传承和发展过程中,崂山“鲅鱼礼”这项民俗还出现了两个让专家们感叹的变化:“首先,这项民俗变得城市化了,城里人非常认可;其次,它变得年轻化了,年轻人也愿意去遵守、传承这项民俗,这是其他民俗所不具备的特点。所以,我还是强调,崂山鲅鱼礼不仅仅是一项民俗文化,还承载着非常重要的社会作用。 ”

    相关链接

    为何要给丈人送鲅鱼

    经过了100多年的传承,崂山鲅鱼礼已经成为岛城的一种民俗。“这项民俗最早兴起于崂山沙子口一带,最初,渔民们把谷雨前后打回来的第一拨新鲜春鲅鱼送给家中长辈品尝,后来,随着社会风俗和社会环境的演变,才变成了给老丈人送鲅鱼。”田清来说,目前,全国只有青岛有此风俗。之所以选择鲅鱼作为尽孝的载体,田清来也曾研究过,“首先,鲅鱼价格相对亲民,而且食用普遍,味道鲜美。此外,青岛作为一个海滨城市,选择送海鲜尽孝合乎情理,有地域特点。”田清来说,“还有,鲅鱼个头比较大,作为礼物送给长辈好看。你看,立虾虽然也是青岛人非常喜欢的一种海鲜,但是个头小,拿来送长辈显得小气。女婿给丈人送礼,当然得大方,能拿得出手才行。 ”(记者 赵伟 通讯员 孙景军 王涛 孙科)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30楼盘降价跑量蔓延市区 6字头频现9折成主流
下一篇:全球摩天大楼设计赛中国包揽前三 青岛或成第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