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专题> 节会类 > 正文

第三届中国秧歌节 非遗制作大师现场秀绝技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5-25 09:09:17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5月25日讯 蒙上黑色眼罩、唱起山西民歌,红色的纸在艺术家手中上下翻转,红色的纸屑像雪花一样飘落,小小的展厅被50多人围得水泄不通,十多分钟一张漂亮的“八囍图”就完成了。剪纸艺术家武四新正在现场给观众表演 “蒙眼撕纸”绝技。

    泥人张传人、汪氏皮影制作传承人、壮族绣球传人、赫哲族鱼皮制作传人…… 5月24日,第三届中国秧歌节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展、全国书画名家邀请展

和中国秧歌摄影展在胶州市中国秧歌城民俗文化馆开展,包括天津泥人张传人——张宏岳、北京内画壶艺术家——高东升等来自全国各地21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大师现场秀绝技。

    在苏绣展台,两位女艺人银针飞舞,两只活灵活现的小猫已初步成型。据苏绣艺术家蔡梅英介绍,他们现在用的线基本都是一丝(一丝是普通绣线的1/32),最多的也就三丝,而针又如发丝,所以每幅作品都要耗费巨大的精力,一幅精品苏绣要半年多才能绣好。这样,苏绣作品的价值就非常高,便宜的也要几万元,而现场就有20多万的。

    “一棵小麦、一个水萝卜、一棵水洪草外加一支小叶女贞和一支马蹄莲,这便是一个插花艺术品”在台湾中式插花展厅,台湾插花艺术家王国忠说:“插花主要是一个意境,身边的植物、野花都可以作为一部分,重点在意而不在形。”

    赫哲族鱼皮制作工艺传承人尤龙凤告诉记者,现在丝织品多了,他们制作的鱼皮衣服大都进了博物馆,现在总共就3个徒弟,传承面临着困难。

    非遗制作现场,艺人卖力地制作,观众也一样热情高涨,有的观众胸前挂着绣球、手里拿着剪纸,有的手里握着小泥人、内画壶等,还有的观众围着一个制作展一看就是半天。“现场的这些艺术品都是真的,真正出自非遗传人之手,以前只在电视上见到,今天好不容易看到了,一定要买几样留个纪念。”手里拿着小泥人的观众王洁说。

    据悉,“三展”作为第三届中国秧歌节的重要活动内容,从5月24日起至6月3日结束。主办方表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展旨在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的抢救、挖掘保护和传承。

    此外,全国书画名家邀请展共征集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和台湾、香港地区500多位书法家的书法美术作品500余件,共有200余件精品入选展览。中国秧歌摄影展展出《安塞腰鼓》、《瑞雪迎新春》、《龙飞凤舞》等60多幅照片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生动鲜活地反映中国秧歌的风采。(刘方亮 刘伟 任俊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