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启动非遗探寻之旅 秧歌木偶戏泥塑等唱主角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1-22 17:12:24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11月22日讯 11月22日下午,市南区青岛华润中心悦府营销体验中心,一场不寻常的城市盛会正隆重举行。“齐鲁文脉跨越千年的行走——青岛非物质文化遗产探寻之旅”欣然启幕,为岛城带来了一股齐鲁文化艺术的优雅清风。

    本次活动由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青岛华润中心承办。活动当天,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王纪刚、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领导、青岛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侍锦、华润置地山东省公司青岛公司总经理凌晓洁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盛会。来自青岛乃至全国知名媒体的记者也汇聚于此,共同见证这场盛会的启动。

    据了解,“青岛非物质文化遗产探寻之旅”于当天启动后,将对胶东大鼓、胶州秧歌、宗家庄木版年画、莱西雕刻葫芦、莱西木偶戏、泥塑等青岛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深入的寻访、拍摄、系统整理,并最终集结成青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宝贵资料,为青岛的非遗保护工作做出贡献。

    掩映于秀丽风光之中的众多文化遗产,承载着百年青岛的风雨沧桑。齐鲁文化的历史积淀,道教文化的发源浸润,西方文明的开放注入,文化名人的不断积极,孕育了青岛文化的独特内涵。 在浓墨重彩的青岛文化长卷中,青岛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颇为闪亮的篇章。作为青岛地域文化认同的精神符号,无论是以朴素语言演绎天庭地府、花仙狐怪等鲜明形象的崂山民间故事,或是节奏欢快的秧歌都深深扎根于深厚的生活土壤中,代代沿袭,寄予着青岛人祈求美好生活的愿望。而山海气质的依附,道释儒文化的浸润,又使其更具文化底蕴,情趣盎然,集结成一幅见证时空流变、记忆历史背影的青岛风情画。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非遗保护工作在线索普查、名录建设、宣传展示、传承传习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共征集普查非遗项目线索1.5万多条;建立了完备的四级名录体系,拥有国家级项目11项,省级项目23项,市级项目61项,全面覆盖了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美术、曲艺、传统戏剧、传统手工技艺、传统体育游艺与竞技、传统医药、民俗等十大门类;每年在“文化遗产日”、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重大传统节庆假日期间集中开展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多达百余项;拥有国家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3个,省级7个,市级17个,常年组织非遗传习班、传统手工技艺比赛等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传习活动。

   “青岛非物质文化遗产探寻之旅”活动,对于加强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塑造与提升青岛城市品牌形象,将起到进一步的推动作用。在深入探寻、挖掘、展示、分享青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过程中,让非遗宣传工作更贴近广大市民群众、让非遗保护的理念更深入人心,让丰富绚烂的传统文化绽放异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