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金乌贼将重回餐桌 肉含高蛋白可止血抗癌

来源:青岛日报-- 2012-11-29 07:52:50 字号:TT

    金乌贼曾经与带鱼、大黄鱼、小黄鱼并列,为我国“四大渔业”之一,但随着人类的过度捕捞,金乌贼资源已近枯竭。在经过几年的技术攻关后,黄海水产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与有关企业合作,建立了一套完善的金乌贼工厂化养殖技术体系,已经离开我们许久的金乌贼,有望重回百姓餐桌。

    攻克人工养殖难关

    “大概在2008年以前吧,中国北方已经基本看不见金乌贼。”在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陈四清告诉记者,他的课题组从2006年起关注金乌贼,但一年中几乎捕不到野生样本。

    从2008年起,课题组在加强科研攻关的同时,与青岛市有关部门每年都会进行金乌贼苗的放苗活动,增加野生金乌贼数量。2010年,他们建立了一整套工厂化养殖的技术体系。陈四清说,“从金乌贼受精卵孵化到成体,我们实现了全人工养殖,目前已经具备了大规模推广的条件。”

    金乌贼浑身是宝

    说起金乌贼,陈四清不断强调,这是个好东西。“中国的乌贼有两大类,金乌贼和曼氏乌贼,但我们所熟知的乌鱼蛋汤这道名菜,就是用金乌贼做的。”他告诉记者,金乌贼可以说是浑身是宝,肉体含有丰富的高蛋白,内壳有抑酸、止血、收敛的功能,是中药的重要原料。近年来日本科学家还在墨鱼肉中发现了抗病毒物质,墨汁中含有抗癌物质,被誉为新兴的“黑色食品”。

    生态养殖前景可期

    人工调控金乌贼的养殖时间,还有另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利用海参池,与海参立体生态养殖。“把金乌贼跟海参一起混养,效果非常好。海参平时最怕小蟹子、小虾。而金乌贼最喜欢吃小蟹子、小虾,海参池里面的小蟹子几乎都被金乌贼清理干净了,在海参池里面放上几只金乌贼,能起到清洁工的作用。它能随时把池子里的杂物清理干净。”

    陈四清说,从目前试养的结果来看,金乌贼与海参混养不会对海参产生危害。“山东省至少有30万亩海参池,如果这一模式能够最终行得通,金乌贼的养殖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记者 赵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