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人郭川冲击环球航海极限 妻子磕头祈福送行(图)
2012-11-19 08:59:16 青岛日报

1

青岛人郭川冲击环球航海极限 妻子磕头祈福送行

青岛人郭川冲击环球航海极限 妻子磕头祈福送行

青岛人郭川冲击环球航海极限 妻子磕头祈福送行

青岛人郭川冲击环球航海极限 妻子磕头祈福送行

  昨天上午,中国首位世界和平与体育组织 “和平冠军”、47岁的青岛船长郭川驾驶40英尺长的“青岛号”Class 40级帆船从奥帆中心出发,踏上单人无动力不间断环球航海的漫漫征程。出征仪式上,山东省副省长、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名誉会长夏耕在起航仪式上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交到郭川手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川宁、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臧爱民向郭川赠送“帆船之都”纪念旗帜。副市长、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执行会长栾新致辞。

  郭川是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中国第一人”,是首位参加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和跨大西洋 MiniTransat极限帆船赛的中国人。作为 “青岛市帆船运动形象大使”,郭川曾代表中国首次参加环法帆船赛并夺得冠军,不断开创中国航海史多个“第一”。郭川在挑战海洋、挑战自我的同时,也将青岛追求开放与发展的城市形象传播到世界各地。

  根据国际帆联世界纪录委员会的规定,单人无动力不间断环球航海需要挑战者只身一人驾驶帆船,在不靠岸、无补给、无后援的情况下,单纯依靠风力至少完成21600海里的航程,且起点和终点必须统一。由于此前尚无中国人完成这一壮举,若能凯旋,郭川将再度改写中国航海史。而考虑到此前还没有人驾驶长度为40英尺或40英尺以下的帆船成就如此伟业,一旦挑战成功,郭川还将创造属于自己的世界纪录。

  10时42分,接过写满岛城青少年美好祝福的漂流瓶,在亲朋好友和数百名岛城市民依依不舍的目光中,郭川沿着象征大海的蓝地毯,与中国首位帆板世界冠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帆板银牌得主张小冬一起登上了“青岛号”Class 40级帆船。

  10时57分,伴着岸上锣鼓队的助威声和合唱队的踏歌声,郭川驾驶“青岛号”缓缓驶离奥帆中心港池。随后,在几十条大小船艇的簇拥下,“青岛号”在浮山湾海域进行了持续近一小时的巡游,吸引数以万计的市民和游客在岸边驻足观看。

  11时53分,按照国际航海界的惯例,张小冬从“青岛号”上纵身跃入大海,以这样的方式为郭川壮行。

  11时57分09秒,“青岛号”以约20海里的时速冲过设于“五月的风”雕塑与奥帆中心灯塔连线延长线上的起点线,标志着郭川正式拉开单人无动力不间断环球航海的帷幕。

  从青岛出发后,郭川将一路向东航行,途中他将两度穿越赤道,并先后绕过南美洲的合恩角和非洲的好望角,大约需要125天才能返回青岛。其间,郭川将遭受体能和意志上的双重极端考验。(记者孙飞)

2 3 4 下一页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菊展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